王琳

奉献 让平凡岗位更显风采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优秀共产党员 王琳

 

 

王琳,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党建主管和女工主任,也是一名有7年党龄的党员。她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 “真情服务”底线,认真学习“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重要精神,引领部门全体党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筑牢拒腐防变之墙。她与同事坦诚相见、交心谈心,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带头作用。

用心 实现华丽转身

接手党建业务之前,王琳一直以“让旅客满意”和“给旅客惊喜”为宗旨,在服务领域工作了10年。自从担任党建主管后,她积极转型,工作目标由“服务好旅客”转变为“服务好服务旅客的人”。作为资源管理中心,航站楼管理部掌管3座航站楼,肩负安全、服务、运行、经营四大重任,中心业务十分饱和。与此同时,航站楼管理部又是全公司党员人数最多、掌管资源最多的部门。如何服务好每名党员,调动各个支部党建、业务“一肩挑”的积极性,并确保每名员工在开展工作时公平公正、廉洁自律,是她工作中思考最多的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她不断摸索、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各个支部,了解党务工作开展情况。她建立党务干部联席平台,与大家充分探讨、学习中央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工作。针对部门党员比重大、党员年轻化的特点,她自2015年“七一”前夕开设“微党课”,以微信形式每晚向全员推送“党务时政知识”和“反腐惩防微案例”:从逐条讲解党章、学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到分析时政热点,再到剖析十八大后违反“八项规定”的反面案例,共开展200余期。

用情 温暖身边人

作为一名女工主任,如何为广大女员工提供贴心、舒适、及时的呵护,是她始终关注的重心。“女员工爱心箱”,缘于她多年关注一线旅客的需求,将身边的同事当成旅客一样关爱:夏季丝袜刮破怎么办?新鞋上脚磨破皮怎么办?紧急时刻没有卫生用品怎么办?扣子掉了怎么办?“爱心箱”都能解决。备用黑丝袜、万能后跟贴、多色针线包、红糖暖姜茶,只要需要,“爱心箱”里全都有。针对部门年轻妈妈多的特点,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她建立了部门“育儿群”,专门邀请热心肠、有经验的妈妈们为新妈妈们解答育儿、喂养、疾病等热点问题,解决了新手妈妈的很多疑虑。此外,她还将员工哺乳室布置得温馨舒适,配备了纸巾、冰箱、奶瓶消毒锅等设施,设身处地满足妈妈们的需求,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用爱 传递正能量

在生活中,王琳最崇尚的是“善”和“孝”。同事也好,邻里也罢,即便是陌生人,只要在她能力范围内,必定伸手相助、慷慨解囊。在家中,王琳是个绝对孝顺的女儿。无论对母亲还是公婆,一视同仁,呵护有加。面对大众普遍“把心留给下一代”的做法,她的观点是:“对待孩子要严管,对待长辈要宠爱”。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助农计划”“众爱行动”以及公司和社区的各类公益活动。2015年底《焦点访谈》播放的山西临县红枣滞销,农民无钱过年的消息让她很是动容。她自己带头,号召身边亲友采购了千余元的大枣。平时无论社区还是单位,只要组织募捐,她必定积极参与,还鼓励孩子一起为偏远山区儿童捐献衣物、玩具。她曾说过:“虽然一个人的能力很微薄,但驼负千钧,蚁负一粒,各尽其力。” 就如同她一直秉承的座右铭:“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作者: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