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山

踏实奉献的“鸟击防范老班长”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优秀共产党员 吴庆山

 

 

吴庆山1963年1月出生,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驱鸟保障员,主要负责首都机场3条跑道的鸟击防范和鸟击事件调查工作。作为一名有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作为一名班组长,他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带领班组同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经受住APEC、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抗汛除雪保障等重大任务的检验,圆满完成了公司和部门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思想政治方面,吴庆山不断加强自身的理想信念教育学习,他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自觉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规范言行。他注重发挥引领作用,时常从思想方面引导班组员工以大局为重,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投入到首都机场的鸟击防范工作中;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不仅能够及时了解和跟踪班组员工的思想动态,主动帮助员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还主动借助夜班工作间隙带领年轻员工学习《鸟类学基础知识》和《航空安全基本知识》,并组织班组员工协助编写了《首都机场生态系统管理手册》和《首都机场土质区维护管理手册》,为业务工作的高效开展不断积累知识经验。

在日常工作方面,吴庆山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待自己所承担的每一项工作,他从不马虎大意,而是心中牢记着安全的重要性,时刻以他人为先。在酷热的“桑拿”天气下,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作为一名53岁的老员工,他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而且心脏有2个支架,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岗位的奉献热情,不论寒来暑往,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尽管在高温天气下会经常出现心脏憋闷的情况,但他选择了坚持,而且他也决不允许自己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就算是加班加点,他也要完成保障任务。每年的冬天,特别是下雪天里,当很多人陪着家人和孩子雪地里玩耍的时候,正是首都机场人最忙碌的时候,吴庆山作为一名老党员,不顾个人虚弱的身体,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的任务,每日三餐准时准点运送至各除雪现场阵地,没有丝毫懈怠,为员工圆满完成除雪保障任务提供了极大支持。

多年来,吴庆山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忠诚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辛苦苦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守护着首都机场的持续运行安全。他,无畏困难守安全,勤业奉献为心安,为着首都机场的鸟击防范工作,勤耕不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愧于心,奋战在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默默发挥着榜样的力量。(作者: 周铭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