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柱

为安全而行的机坪引路人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优秀共产党员 董建柱

 

董建柱(左)给新员工讲解外来物知识

 

1986年1月董建柱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机坪监察员,主要负责机坪现场保障作业的监察和航空器引导工作。他一直将机坪管理工作当成是一份事业去追求,为首都机场航空器地面的安全运行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过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历次重要保障任务,每次都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怀着一颗投身民航事业的奉献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勤业奉献、默默付出,并以孜孜不倦的精神追求影响着每一位身边人。他在守卫机坪安全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带领班组获得了“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全国民航示范班组、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安全型标杆班组、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优秀班组”等多项殊荣。

作为一名机坪监察班长,他始终心系班组建设,以创建“服务贴心 保障给力”的安全型班组为己任,为班组员工的成长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保证各项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班长,不仅要带动员工主动履责,更要在员工困难之时帮助他们坚定前进方向。在班组员工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都是主动帮忙,跟员工一起成长进步。不仅如此,他还非常注重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和带动身边人。每次轮到他当班时,他都特别珍惜问问题的机会,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动班组员工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获得能力的提升。在经验总结方面,他根据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反复总结,及时提炼,组织班组员工一同编写了《航空器引导标准操作规范手册》,为规范航空器引导操作流程、完善标准化作业程序发挥了很大作用。在传道授业方面,他甘为“铺路石”,注重言传身教,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一定先做到,并从细节着手培养青年员工在德、智方面的发展,先后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徒弟”。此外,他还坚持每月至少与一位班组员工进行深入谈心,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引导员工积极对标先进、争做典范。

同时,他还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亲情化管理,把同事家里的困难当成自己家的困难一样对待,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班组文化氛围。此外,他还结合工作需要组织开展篮球争霸赛、技能大比武、登山强体魄、走访敬老院献爱心、走访孤儿院送爱心等文娱活动,帮助员工释放压力、陶冶身心,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作者: 杨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