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生

跑道上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优秀共产党员 王京生

 

 

从2000年开始,王京生一直坚守在查道岗位上,是目前仍坚守在查道主班岗位上的“50后”老师傅。在查道岗位上,他坚信自己从事的是一份神圣的工作,保障飞机起降安全成为了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他每天做的都是一样的工作。

随着首都机场的发展,航班架次越来越多,起降越来越频繁了,运行压力越来越大,跑道也越来越难查。伴随着查道模式和手段的改进,王京生依旧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多年来,他在跑道上经历过很多突发事件,对“安全”这两个字无比敬畏。他常说,查道员就是安全

底线的最后一道关口,一旦突破了,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今年5月,在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前的一段时间,原本水平的跑道道面上出现了一个斜坡,并体现了时间性变化的特点,时高时低。虽然这没有超出标准,但是不断有机组反映该地段有颠簸。王京生值班那天,决定去现场看个究竟。经过仔细观察,王京生发现了这个斜坡出现的原因。飞机在落地减速过程中对地面压力加大,而飞机降落的方向恰好与斜坡的方向相反,就容易造成颠簸。

后来经过勘测,确认了跑道安全可用,但须随时密切观察。从那以后,每个夜班,查道员都要用3米直尺测量几个关键点,密切关注道面的变化,直到后来中跑道大修将这个斜坡修复。可以说,王京生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并采取措施,从而保障了场道安全,确保了航班飞行安全。

努力做个技术“潮人”

今年58岁的王京生刚学会了用微信聊天、发图片,学会了用平板电脑上传道面管理信息,一旦发现道面病害,就把位置、病害信息都输入到平板电脑里去。其实对于老师傅来说,学习使用这些新玩意儿不像年轻人那么容易。但王京生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他还给自己的微信号取名为“勇往直前”。因为他知道,跑道运行压力增大,运行标准日益严格,停航时间越来越短,在这样的背景下,不能说自己年纪大了就停滞不前。常言道“不进则退”,要想把查道工作做好,就得勇往直前,得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主动思考。

王京生和同事们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场务兄弟连”,大家在群里热烈地讨论如何改进查道工作和摩擦系数测试等。大家都说他是群里最活跃的,每当探讨业务的时候,王京生发言都很积极,而且一语中的。其实,他觉得在工作中进行思考,和大家分享积累的经验,不仅

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还能带动团队提高效率,干活儿更快。

以真诚传递正能量

“50后”的王师傅常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查道员,不是说光翻翻书本就行了,大部分要靠在工作实践中仔细观察、琢磨、总结。所以,他带徒弟,不仅会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还常常提醒徒弟如何对待工作,以及如何为人处世。他常常跟徒弟说:“不要老想着事事占便宜,要懂得吃亏是福。平时你多干一点儿活儿,没有损失,只有好处,不仅提高了能力,还能给自己的发展打好基础。”后来,他的徒弟就主动多干活儿、多学习。他的徒弟现在已经成长为班组的副班长,遇到各种问题解决起来都游刃有余。看到徒弟的成长,王京生也特别欣慰,他想在退休前把自己的经验都传授给徒弟们,让每个人都成为合格的查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