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坚守安全底线对隐患零容忍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林成龙 报道:2017年5月17日,随着最后一架外国政要的航班离开首都机场,现场的工作人员终于松了口气。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凭借坚定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坚守安全底线,实现了"绝对安全"的预订目标,圆满完成了保障工作。

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样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不是第一次经历,从北京奥运会到APEC峰会,从G20峰会到北京田径世锦赛,每一次国家的重大活动,都有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保驾护航。

"安全领域无小事"是民航业的共识。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2015年提出民航工作要坚持飞行安全的底线、廉政安全的底线、真情服务的底线。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后,安全更是成为了"三条底线"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认真贯彻民航局关于"三条底线"的要求,在党委领导下始终把安全问题放在工作的首要地位,通过建设安全制度,营造安全文化,借助新兴科技等方式,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坚守安全底线,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日常工作兢兢业业 实现安全制度体系化

"完善的制度是保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的基础。"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质量安全部副总经理吴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通过对标民航安全责任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并先后制定发布了多项规章规定和预案条款,使安全制度逐渐形成完整体系。

2015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修订发布了《安全管理规定》,将安全管理体系与公司制度体系有机融合,制定了《相关方管理通用安全条款》,明确公司相关方安全管理的规范要求和工作安排。2016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发布了《首都机场不安全事件、异常事件调查程序》,规范事件调查工作,修订《首都机场应急救援预案手册》,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安全隐患管理机制,建立隐患治理常态化制度。"为了达到'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目标,通过加强安全隐患出库、入库、库存动态管理,对标国家及行业法规开展各类隐患排查,健全完善安全隐患库。"吴静在接受采访时谈道。

据记者了解,2015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召开了5次总经办专题会议,审议重大隐患,整改关闭了航站楼烟道清洗、BGS南货库、T2停车楼消防管线等7项重大隐患。2016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又整改并关闭了T2消防等3项重大隐患,中跑道老化、应急机位不足等7项重大隐患整改取得实质性进展。

建设安全文化"2.5版" 推动自助管理模式

如果说规章制度是促进安全工作的硬件,那么文化建设就是推动安全工作的软件。光靠规章制度,很难让员工从内心意识到安全和自己切实相关,也很难调动员工主动关注安全的积极性。因此,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打造制度化安全体系的同时,也注重安全文化的建设。

"规章制度通过约束和监督员工的行为,让他们重视安全,但只有建立起安全文化,才能让员工发自内心地接受安全,认可安全。"吴静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安全文化的发展可以分为自然本能、监督管理、自主管理和团队互助四个阶段,目前我们正处于第二个阶段到第三个阶段的转型中,因此我们提出要建设安全文化'2.5'版。"

所谓安全文化"2.5"版,即建立自主管理的安全文化,全员自发、自觉、自愿地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工作,人人主动遵守规章、主动落实责任、主动识别和控制风险,确保安全意识已深入人心,并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及行为习惯中。

为建立安全文化"2.5"版,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2015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着力营造自主安全的文化氛围,培育公司、部门、模块和班组的安全文化理念,在各层级建立安全禁令,针对违章行为,坚决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制。2016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联合安委会成员单位发布《首都机场安全承诺》,推动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发布安委会、公司级、部门级安全禁令,印发禁令手卡18000张,促进"遵守规章、敬畏规章"意识融入全员的行为习惯。

丰富多彩又生动活泼的活动,是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促进安全文化"2.5版"建设的又一有效手段。

"我主动·共安全"活动,旨在帮助各部门纠正违章,完善活动考核机制和奖励标准,引导和督促全体员工主动系统学习业务涉及的各类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制度程序,并在工作中主动遵守和落实。

"随手拍·随手改"、"我的风险我知道"等活动,促进全员主动辨识和管控岗位风险,提升全员风险防范能力,营造"主动学习规章、主动遵守规章、主动纠正违章、主动辨识风险"的正向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金点子"、"众智众筹"等活动,提供了员工谏言谏策的新渠道,最终收集金点子301条。

"国门真英雄"评选活动,帮助82名在平凡岗位上遵章守纪的普通员工实现了自己的英雄梦,也激发了更多普通员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推进科技探索应用 促进安全技术创新

信息时代,新兴技术和专业设备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何推进这些技术设备的创新应用,是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一直关注的问题。因此在2015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就开展了科技兴安规划研究,加大科技成果引入,保障安全投入有效实施,推进各类安全保障资源的更新换代,提升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机坪保障作业、跑道安全保障、设备设施管理,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关注点。"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安全与规划业务经理陈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们尝试不断引入新兴技术和设备来完成对这三个方面的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机坪保障作业方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在2016年组织各驻场单位共同编制完成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空器地面保障作业标准化手册》,为航空器提供地面保障服务提供了行业标准。

在跑道安全保障方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于2015年首次引入了GPS系统,并根据跑道安全等级设置了四道预警系统的安全管控关卡,联动塔台制定了四级应急响应机制,为跑道防侵入设立多级保护屏障。

在设备设施管理方面,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飞行区管理部自主研发出登机桥主动式激光雷达防撞系统,通过在登机桥上加装主动式激光雷达防撞装置,采用激光传感器实时扫描监测飞机发动机等障碍物,实现旅客登机桥智能避障。

飞行区管理部所进行的尝试,不仅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还收获了不少重要专利和奖项。例如,他们所开发的登机桥升降监测系统获得了专利,多入口跑道防刮蹭技术研究也获得首都机场集团创新大赛一等奖。

对新兴技术和设备的大胆探索与应用,不是飞行区管理部的专利,更是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各个部门的共识。信息技术部研发安检信息系统人证匹配、人包对应等新功能;质量安全部联合航站楼管理部完成毫米波扫描门及CT机人机匹配试验、员工通道集中判图试验,提升空防安全保障能力。其他各项目需求部门也积极行动,与技术支持部门共同开展科技兴安项目研究,紧扣实际问题,引入、试验与推广新技术。

各个部门对新兴技术的青睐,既是首都机场股份公司鼓励创新的缩影,也体现了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对于新兴技术应用前景的关注和探索。

安全管理是一项精细化的系统工程。根据"海因里希安全法则",如果对潜在的事故隐患毫无觉察,或者是麻木不仁,不及时采取措施、不迅速堵塞漏洞,无论是发生概率多小的隐患,都将诱发成大的隐患,最终必然酿成事故。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正是凭借制度化的安全体系、自主管理的安全文化和勇于创新的积极探索,坚守着安全底线,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