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引领低碳未来 打造绿色国门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林成龙 通讯员王景元 报道:2017年6月1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技术采购部副总经理宋晖带着热情洋溢的微笑,骄傲又自信地站在聚光灯下。在第8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边会暨加强能源节约与管理,助推绿色消费国际研讨会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作为入选优秀能源管理案例的8家单位之一,获得了属于他们的荣誉,以表彰一直以来他们在节能降耗和打造绿色机场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仅仅10天之后,首都机场又出现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及全国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和18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一起,代表全国百家致力于节能减排的企业,庄严郑重地签署了《节能自愿承诺书》。他们表示,将认真贯彻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自觉履行节能社会责任、建立健全节能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内容。

6月中旬,首都机场还被评为顺义区节能先进单位,并受邀与顺义区发改委、环保局等单位,在顺义区光明文化广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充分体现了首都机场切实履行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巩固及发展国际一流机场管理企业形象的决心。

这些紧锣密鼓的活动,只是首都机场致力于节能降耗工作的一个缩影。首都机场现有3座航站楼、3条跑道、2个塔台,仅航站楼面积就超150万平方米,再加上广阔的飞行区和公共区,都使得首都机场成为了北京市50多家重点用能单位之一。近年来,随着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首都机场开始以"节能、环保、科技、人性化"为着眼点,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从管理制度到技术手段再到文化建设,首都机场努力引领低碳未来,打造绿色国门。

夯实管理制度 建设绿色发展体系

"完善的制度是保证工作落到实处的基础。"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杨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机场能源结构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早在2005年,首都机场集团就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打造能源管理专业化队伍为重点,在体制和机制上及时进行调整,开拓节能降耗的新型机制。近年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认真贯彻党委领导制定的节能降耗制度,切实将能源管理落到实处,夯实了管理制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1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引入"合同能源管理"节能降耗机制。其主要内容,是将合同能源管理与运维服务有机结合,在满足安全、运行、服务标准的前提下,优化各系统运行及考核标准,充分调动各相关单位节能积极性,有效控制能耗增长,降低了能源费用成本。

自2014年开始,首都机场在行业内率先参与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2014年底,首都机场取得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2015年底, 首都机场启动了ACA认证准备工作,并先后按照国际标准完成了碳排放源识别与碳排放数据核算,形成了碳排放清单,并最终一次性通过了国际机场协会的审核。2016年7月22日,首都机场成功通过ACA一级认证,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加入此项认证计划的机场。"首都机场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作为节能工作的基础与核心,将能源管理的每个要素落到实处。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技术采购部副总经理宋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公司都会根据发改委、集团公司等上级单位的要求,建立详细的能源指标体系,把目标细化落实到各用能系统,并开展月度分析和对标工作,不断完善改进。"此外,各个能源管理部门为了达成本部门的能源考核指标,使用多种管理和技术手段开展节能管理,保证能源合理、高效的利用。

除了夯实管理制度之外,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还着手打造专属于机场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

1996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曾经提出过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但这个指标体系相对比较宏观,而且更多适用于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对于机场的针对性并不强。后来,有很多国际航空组织和美国大型机场也出台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方案,但这些方案其实也不太适合中国的发展环境。

为了解决在指标体系方面的缺失问题,2016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形成了《首都机场绿色机场发展规划》。"这个《首都机场绿色机场发展规划》是我们近期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开展的项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杨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重点是在国际组织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下,把我们现有节能降耗狭义绿色放大和升级到一个广义的绿色,包括了我们的经济、社会、环境和治理四个维度的可持续发展。"通过《首都机场绿色机场发展规划》,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进行了有效的落地和分解。

"我们针对经济、社会、环境和治理,搭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绿色机场评估指标体系。"杨剑表示,"这个体系其实不是一个绿色建筑的标准体系,而是更多地围绕运营管理方面如何达到绿色的评价。"目前,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已经形成了包括24大类、52小项的指标,里面涵盖了绿色经济、资源效率、环境质量以及可持续发展管理等内容。通过这些指标,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将与国内外先进机场的表现进行对比,抓住机遇,来制定未来中长期的发展规划。

提升技术能力 促进节能降耗创新

2017年3月15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召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在会上指出,要以解决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需求为核心,突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重点,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加强科技队伍建设。

为响应集团公司党委的号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不断推进创新实践,将新兴技术运用到节能降耗工作之中。这些技术创新运用,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照明系统精细化管理。一方面,首都机场大力推广应用LED灯,已经实现T1、T2航站楼和停车楼LED光源覆盖,年节电量达1000万度。除了节能设备外,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也加强了对照明系统精细化的管理。在T3航站楼的照明经济运行方案中,由原来的20个控制单元分区调整到130个分区,并结合日照情况制定了每两周一次的动态照明时间调整规则。此外,他们还在T3航站楼的登机廊桥以及T2停车楼尝试了照明的感应模式,实现了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的按需使用,有效降低了照明耗能。

光伏发电。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2016年完成了光伏发电的一期建设,在GTC的停车楼绿化带上建立了10条采光带,全年发电量达到48万度,提高了清洁能源的使用效率。

推广"油改电"项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编制了"油改电"的总体规划方案,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飞行区182个充电电位、公共区196个充电电位的建设。目前,首都机场公共区已经建成了一座充电站,设置了54台充电桩。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还投放了10辆电动摆渡车,用于T1、T2、T3航站楼之间旅客的中转。

推广桥载设备应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T3航站楼的所有近机位都配有地面电源和空调设备。通过推广这些设备的使用,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10万余吨。随着与航空公司的逐步磨合,这些设备使用率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20年,首都机场将实现本场范围内所有机位和定位电源的全覆盖。

交通运营的优化。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对滑行道使用受限制的区域进行了改造,提高了跑滑效率的潜力。同时,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还联合空管和航空公司推广使用CDM和ACDM系统,通过更加准确地预测推出时间,减少航空器的停留等待,降低燃油消耗。

 

建设低碳文化 打造绿色国门形象

如果说管理制度和技术设备是促进节能降耗的被动要求,那么低碳文化的建设,就是将这种被动的要求转变为主动的责任的催化剂。

"为了引入国际的先进理念,我们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我们会在环保宣传、战略研究、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持续性的深入合作。"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杨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每年会利用楼内资源开展主题的宣传。这些活动也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除了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合作之外,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还大力推进与其他相关方的合作。"因为机场还是一个全链条的服务行业,经济、社会环境以及我们所提到的治理,协调发展也涉及到很多的利益相关方。"杨剑表示,"我们的节能降耗工作,不仅要在自己公司内部推行,更要推广到兄弟公司和其他在首都机场的驻场单位,这样才能落实公司提出的'联动多方力量、打造绿色国门'战略"。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还很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从2011年开始,连续6年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些报告集中展现了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在节能降耗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节能降耗是一项旷日持久的工作,它不仅需要健全的管理制度,也需要新兴技术设备的投入,还需要融入各个方面的低碳文化。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使得首都机场日益绿色低碳,成为了更加美丽动人的"中国第一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