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彭语冰做报告解读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 彭语冰(刘子昂/摄)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下面我代表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就中心所发布的第一部《中国民航绿色发展政策与实践蓝皮书》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我汇报的主要内容围绕着三个方面:一个是蓝皮书的性质,第二,我们为什么要编纂和发布这个蓝皮书,第三,蓝皮书的内容是怎么形成的。
    蓝皮书大家在实践当中都经常听说,但是对于它的性质可能不一定特别的了解。根据有关文档的权威解释以及国内外的实践来看,蓝皮书一般是指第三方机构发布的综合研究报告,反映的是研究团队的学术观点,通常它会采取一种连续的定期发布的形式。像这部蓝皮书现在是2016,正常情况下我们年还会持续发布2017、2018等等。
    在实际生活当中,大家可能还会接触到其他的皮书,比如最多的是白皮书,在我们行业发展中已经具有很大影响的《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这就是一部白皮书,这个白皮书不仅仅是和蓝皮书颜色上的差异,在性质上也有差别。通过来说,白皮书是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对于一些重大问题、政策制定和它的一些解决方案的官方文档的发展,所以它们在性质上还是有差异的。
    我们中心为什么要编制这样一部蓝皮书呢?刚才志清副局长在讲话当中提到了,作为智库,很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要报告我们的研究成果,通过报告我们的研究成果,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发布出去,使行业、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能够对他们的决策产生积极的支持作用。
    我们编制的目的就是履行智库的职责,定期公布智库的研究成果,及时回应行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关切,为政府主管部门和民航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支持。从这个目的出发,所以在智库建立之初,或者说民航局的批文刚下来的时候,也就是2016年底,我们就开始着手蓝皮书的编制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最终形成了一个近20万字的报告文本,包括58副图、55张个表。下面我汇报它的内容形成。
    下面列出的是蓝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四篇:第一篇是全球视角民航减排热点问题与争议;第二篇,全球视角民航节能减排措施;第三篇,国外民航绿色发展政策与管理创新;第四篇是中国民航绿色发展实践案例与成效。
    这些内容,可能大家看到以后,感觉跟我们以前见到的有些皮书不太一样。像行业里面有重大影响的《公用航空发展白皮书》,已经连续发布了好多年,我们看到了它其中重点是介绍了哪一年我们公用航空空运营的情况,公用航空机场建设的情况,公用航空产业园区的发展情况,还有公用航空器的制造,以及政府有关公用航空政策的颁布等等。
    我们现在这几篇有热点问题,有争议,有措施,有创新,还有案例,就好像不太一样,为什么是这些内容呢?首先它是由蓝皮书的性质所决定的。因为蓝皮书是第三方完成的报告,反映的是我们在研究过程当中所形成的学术观点,性质不一样,它不是政府的工作报告。第二点是由我们的职责所决定的。作为政府智库,最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要回应长远绿色发展的重大关切。上面四篇所涉及的四个问题,都是关系到中国民航绿色发展的重大问题,所以它作为我们的蓝皮书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由于这些问题是我们围绕着行业发展重大关切长期进行跟踪研究的成果,这些内容是我们智库的专家团队进行课题研究、参与实际工作,持续收集国内外相关信息等等,多种成果的综合与凝练。
    下面我结合每一篇的内容,把内容的形成再做一个简要的介绍。第一篇,全球视角的民航业减排热点问题。大家都知道,航空减排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大家已经达成共识,没有疑问,但是如何进行减排?实际上是有很多种方案的。像这里面说到欧盟的方案,有国际民航组织的方案,每一种方案的实施对中国民航未来的发展空间都有着重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说这些问题是行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关切。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民航大国,必须要深入了解各种方案的内涵,以及这些方案实施对于我们未来发展的影响,我们要积极争取参与到这些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当中去,这样才能够使得在联合国关于共同应对气候问题公约所提出的一个共同概念区别的责任原则得到落实,才能够保护我们自身的长远发展的权利。所以要专注这些问题。对于这些重大问题如果我们不加以关注,不参与进去,不发出我们声音的话,就有可能导致我们会牺牲掉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来为民航发达国家在过去若干年内快速发展所造成的环境影响买单。
    所以作为研究中心,我们在前期,原来还是民航节能减排研究推广中心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组织了专家团队对这类的问题进行了关注,进行了多项的课题研究。包括下面列出的国际航空运输气候变化谈判支持研究、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化减排截至的影响及应对方案的研究、国际航空运输全球市场化减排措施——稻草人方案责任分配级其影响研究等等,同时也在民航局的支持下,我们参与了一些实际工作,包括民航局与欧盟的磋商,包括研究和制定反欧盟ETS的方案,还参与了国际民航组织的国际航空运输基于市场化减排措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行业减排谈判等等。
    我们蓝皮书的这部分内容,是对上述研究成果和我们实际工作经验的一个凝练,它不是说我们把各个项目研究的研究报告直接搬过来,而是把我们研究的成果、我们的观点,以及我们的实践,以及上述方案在国际上引起的各种争议融合在一起,把它展示出来。展示出来还是为了支持我们中国民航今后更好地制定和实施这些方案,因为这些方案现在来看,有的由于在国际上争议太大,已经停摆,有的已经在国际民航组织上通过,今年就开始实施,但是今后也还面临着进一步的完善和调整等等,所以我们要把这些关系中国民航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的观点、我们的成果发布出来。这是第一部分的内容。
    第二篇,全球视角的民航业节能减排措施,包括五方面的内容,一是ICAO航空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其标准措施,第二方面是ICAO通过的国际航空碳抵消与减排机制,第三是航空公司主要节油措施,第四是绿色机场建设级主要节能减排措施,第五是空中交通管理中主要节能减排措施。这些内容也是行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关切。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参与各种方案制定,谋求我们自身的发展权益,得到尊重得到保护,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地承担我们应对气候变化,进行航空减排的责任,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好我们的节能减排工作,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学习和借鉴各国民航业节能减排的成功经验。基于此,我们中心也长期关注、研究了相关问题,在这样一些研究的结果上,我们把它凝练成蓝皮书这五个方面的内容。
    下面列出的是我们曾经做过的一些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再加上我们长期关注一些民航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重要的机场,包括这些民航发达国家的空间管理的机构的节能减排措施,我们进行了长期关注,把这些成果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第二篇的内容。
    第三篇是国外民航绿色发展政策与管理创新,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民航发达国家节能减排理念与政策,二是欧美民航业节能减排管理创新。它也是绿色发展的重大关注,前面是一些措施,主要是在技术上的举措,这一篇主要是涉及到在管理上,在理念上,他们有哪些好的做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在这儿我们也进行了介绍,这也是基于我们长期的关注、收集信息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所形成的。时间关系,具体的内容我就不再一一赘述。
    最后一篇的内容是中国民航绿色发展实践案例与成效,包括五个内容:一是健全民航节能减排统计,第二是设立民航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第三是开展地面设备替代APU运行,第四是进行民航机场特种车辆“油改电”,第五是民航节能减排投资成效评估与管理体系创新。这几个方面的内容同样也是行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关切问题。
    我们节能减排统计指标的健全,体系的健全,是摸清我们节能减排现有的水平与家底,这样才能为我们进一步的决策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基础。要推动我们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发展,政府需要投入,相应的资金支持,怎么样把这个资金、项目选择好、运行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是我们行业发展当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再有,在我们行业里面,像地面设备替代APU运行,机场特种车辆“油改电”等等,这些也是民航局近年来在力推的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所以围绕这些问题,我们也是进行了关注、研究。把这些研究的结果和关注的情况,包括我们民航各个航空公司相关的机场,他们在实践当中所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都进行了融合、汇总,成为第五篇的内容。
    关于蓝皮书的内容如何形成的,我就汇报到这儿。今天我想由于时间关系,我就做一个简单的节。最后用两句话来结束,首先是感谢民航局以及民航企事业单位对于蓝皮书编制的大力支持,这种支持不仅表现在我们各项课题研究过程当中大家给我们的支持,不仅表现在我们收集资料的时候、征求意见的时候,各个单位的支持,也体现在我们民航企事业单位在自己从事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工作当中你们所付出的努力,也为我们形成这部蓝皮书的内容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诚挚希望民航局以及民航企事业单位对于蓝皮书质量提出宝贵意见,由于这也是我国民航首部绿色发展的蓝皮书,我们的经验也缺乏,难免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帮助我们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