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董健康致欢迎词

中国民航大学 董健康(刘子昂/摄)

尊敬的志清副局长、麒敏主任,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国民航大学,隆重举行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主办方,向出席这次会议的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高校、研究机构、航空运输企业、服务保障企业等单位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也代表民航大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和发展的上级部门、业内外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中国民航大学发挥多学科优势,在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政策、航班和地面节油技术、终端区程序优化、绿色机场设计、清洁能源替代装备等领域长期进行研究工作。于2009年,学校成立“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及推广中心”,成为民航局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持单位。在民航局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整合力量,多方合作,强化服务,扩展领域,注重产出,得到行业的充分认可。经民航局批准,成立了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开启了行业智库建设的新征程。
学校坚持将学科领域的比较优势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将学术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将理论研究与行业生产运行相结合,发挥平台作用,联合各方力量推动着中国民航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智库运行启动仪式、发布蓝皮书并举行论坛,是智库运行的开头炮,也预示着中国民航业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与实践走向集成化、依据国际惯例实施的信息发布走向常态化、研究和实践信息交流与共享走向平台化。

从面向未来的角度看,研究中心的落成标志着民航科技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四型五基地”中的智库型研究机构的成功起航。未来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行业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秉承中国民航大学与民航和民族航空工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做好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强化高端智库产品体系的产出,持续提高服务行业能力和水平,为民航行业科学决策提供长期、持续、稳定的思想库支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把握可持续发展趋势,共享可持续发展成果”,是对中国民航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与大家共同实践成果的阶段性总结和未来发展的展望,这个主题与当前国家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解密的结合,也直接回应了当前中国和世界民航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在这里真诚的期待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共同贡献真知灼见,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