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十三五”期间将建成绿色机场标准体系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海燕 报道:记者从民航局发布的《民航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获悉,“十三五”时期,民航节能减排有六个重大专项任务,分别是民航参与碳市场管理体系建设、绿色机场标准体系建设、平台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绿色民航考评体系建设、民航绿色发展基础研究。

规划中明确目标,“十三五”时期,民航行业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与二氧化碳排放五年平均将比“十二五”下降4%以上,行业运输机场单位旅客吞吐量能耗五年平均值较“十二五”末下降15%以上。新建机场垃圾无害化及污水处理率将均达到90%以上。

此规划依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民航局关于加快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编制,阐明了未来五年民航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重要任务。

随着北京新机场紧锣密鼓的建设,其中建设绿色机场标准体系备受关注。建设绿色机场标准体系是以绿色机场建设为重点,开展绿色机场规划、设计、建造、验收、运行等全链条标准与规范的编写或修订,实现机场标准绿色化。

规划中,建成绿色机场标准体系包括建立以机场航站楼设计与建设、机场空气质量及机场周边区域航空噪声监控为主体框架的绿色机场标准体系。完善和研究制定符合中国民航适航审定需要的航空器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发动机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动机噪声标准、航空替代燃料审定标准和全生命周期减排评估标准等,加强与国际相关标准的对接。开展行业能效“ 领跑者” 行动,补充完善行业相关标准。建立民航企业能耗与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标准与规范,有力支撑行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此规划也是“十三五” 时期推进行业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相关链接:《绿色航站楼标准》将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