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国航客舱服务部高级经理梅茹
时间:2017-07-28| 编辑:马欢|【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民航大众化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搭乘航班出行。尽管旅客乘机次数增加了,接触客舱乘务员的机会增多了,但仍有部分旅客误认为客舱工作就是简单地“端茶倒水”。“其实,不论是保障安全还是提供服务,客舱乘务员都是非常专业的”。梅茹这样看待自己的职业。
 
国航客舱服务部乘务员管理六部高级经理梅茹从事乘务工作29年多,目前负责800多位客舱乘务员的管理工作,至今仍每年飞行500小时以上。至于完成过多少次重要航班保障任务,就连她自己也记不清。在同事心目中,梅茹是“严谨”“敬业”的代名词。而梅茹却说,自己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而已。
 
从那些她认为不起眼的、份内的小事中,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的客舱乘务员是如何严谨、认真地对待乘务工作,为旅客提供最专业的服务的。
 
旅客说:这个航班让我特别踏实
 
不少旅客认为,只有当航班突发紧急情况时,客舱乘务员的安全职责才会凸显出来,航班上不系安全带、不关闭手机等行为都是无伤大雅的。而在梅茹来看,这些行为绝不能出现在她执飞的航班上。在她执飞的航班上,乘务员巡舱的次数会比规章要求得更多,用显示屏幕提示旅客系好安全带的次数也会更多。
 
梅茹也曾怀疑,这样近乎苛刻地执行客舱安全规定,是否会影响旅客的乘机感受。在一次北京—华盛顿航班任务结束后,一名旅客特地走到梅茹面前,告诉她,今天的航班很特别。
 
在梅茹诧异之际,旅客接着说,这个航班是他搭乘过的所有航班中,提示旅客系好安全带次数最多的一次航班。“这个航班让我觉得安全有保障,心里特别踏实。”旅客的话坚定了梅茹的信念,要为旅客提供专业的服务。
 
“客舱安全职责是乘务工作的第一职责,保障旅客安全是最重要的服务。”梅茹说,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就要尽职尽责地守护旅客的安全,“遇到不理解我们工作的旅客,我会想那是他们还没有认识到客舱安全的重要性,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同时,更提醒了我在工作中不能忘记安全职责”。
 
国航客舱部有句口号:“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梅茹告诉记者,保障客舱安全就是乘务员必须做的最重要的、正确的事。在任何可能威胁到客舱安全的行为面前,乘务员都必须毫不犹豫地出面制止。正确地做事,是指做事要讲究方式方法,尽可能地让旅客容易接受。对于不太配合工作的旅客,梅茹摸索出了一套办法。例如,坐在紧急出口的旅客不耐烦了,她会说:“您一定经常搭乘飞机出行,那我考考您,这个紧急出口应该怎么打开?”遇到把婴儿放在客舱地板上的旅客,她会告诉旅客,这样做不仅会对孩子的安全造成威胁,也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总会有年轻的乘务员担心,干涉旅客的行为会被旅客投诉。和梅茹一起执行过航班任务后,他们的观念往往就会发生转变:保障客舱安全的责任重大,旅客一定能够理解。

乘务员说:要削皮,你懂的!
 
国航客舱管理六部的乘务员喜欢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和梅茹打招呼:“梅茹姐,水果要削皮,你懂的!”听到这句话,梅茹就知道,他们今天要执行远程航线的航班任务了。“水果要削皮”俨然成为管理六部执行远程航线航班任务的“暗号”,而这个“暗号”正来源于梅茹提出的一项服务改进举措。
 
在远程航线的航班上,国航会为旅客提供水果、饼干、酸奶、巧克力等中途小吃,健康的水果往往是旅客的首选。细心的梅茹发现,几乎所有旅客都会选择香蕉。难道旅客都喜欢吃香蕉吗?梅茹多想了一点,就找到了答案——香蕉吃起来最方便。
 
于是,梅茹自己在执行航班任务时,先告诉旅客,她会为选好水果的削皮。“果然,选择香蕉的旅客数量明显减少了。”这也成了梅茹为其他执行长航线航班任务乘务员提出的服务建议。她还组织管理六部开展了“水果要削皮、服务见真情”活动,优质的服务通过这样的点滴细节呈现。
 
类似这种从小处着手提升服务质量的事情,在梅茹身上发生过很多。梅茹说,自己不是那种天生就善于发现他人需求的人,她也是在飞行中学会了观察人、捕捉人的需求。
 
“20多年前,我也被投诉过。”梅茹说,那是她唯一被投诉的经历。有旅客不喜欢航班上的餐食,梅茹主动为他更换了,事后梅茹被投诉服务态度不好。“最初确实有些想不通。”领导的话点拨了她:“你确实是高高兴兴为旅客服务的吗?旅客能够感知到我们的情绪。”梅茹明白了,好的服务不仅是完成服务手册上的规定内容,而且是要与旅客“共情”,真正站在旅客角度想问题。随着飞行经历的丰富,她也越来越领会到服务的真谛:“服务就是为他人做事。那我就要想怎样为旅客多做事。”有了一颗服务的心,自然也就有了一双发现的眼睛。
 
家人说:没关系,别挂念
 
来梅茹家做客的人,会感受到她具有“专业范儿”的待客之道:摆放特别漂亮的糖果、永远不倒满的温水、恰到好处的亲切,处处都有乘务员的职业痕迹。“温水、不倒满是怕客人烫着,”梅茹解释道,“客舱中要防止颠簸烫伤旅客事件的发生。”
 
或许大多人都认为,梅茹的家人平时也会受到这般体贴入微的照顾。梅茹却表示,她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了旅客,对家人却总是有些亏欠。这么多年来,家人对梅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关系”。
 
最初是一名普通乘务员时,梅茹的飞行时间不固定,还经常驻外,作息时间极其不规律,一周和家人见不上一面是常事,也就顾不上家。成长为一名乘务管理干部后,飞行的时间减少了,但梅茹自己给自己“加码”了。每天8时30分上班,梅茹要求自己在7时30分前到达办公室,开始工作。“早上头脑最清晰,工作效率也最高。”
 
“我把好脾气都留给旅客了,在家脾气不太好,幸好家人很包容我。”和先生吵架时,先生总说:“没关系,知道你工作压力大。”没时间看父母,电话里父母说:“没关系,别挂念我们。工作要紧,我们为你骄傲。”儿子高中3年,梅茹因为工作在大连待了3年,学习的关键时期她没在孩子身边。儿子说:“没关系,妈,你是我的榜样。”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挺对不住家人的。”梅茹表示,飞行的年头长了,年龄也越大越大,她也时常觉得乘务员这个工作确实辛苦,但从来没想过停止飞行。“一来是爱上这个职业了,二来是家人很支持。虽然我常觉得亏欠家人,但是家人都不这么认为。儿子还跟我说,妈妈一直这么努力,他不努力都不好意思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通讯员黄一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