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国航浙江分公司值机员沈宇萍 旅客的认可是最大收获
时间:2017-12-15| 编辑:mahuan|【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朱建锋 报道:2007年夏天,沈宇萍进入国航浙江分公司,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值机员。十年光阴荏苒,当年懵懂的值机新人已经成长为沉着冷静的值机主管。工作十年来,她坚守值机一线,真心诚意服务旅客,扎扎实实保障航班。最让她感到开心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优质服务得到旅客的认可。

主动心态 积极状态

入职之初,沈宇萍就怀抱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在师傅的教导下,短短两个月,她就放单上岗,正式成为了一名值机员。在沈宇萍看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值机员,主动服务的心态和良好的协调能力是必不可少的素质。在日常工作中,她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主动的心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满足旅客需求,解决现场问题。

2008年的春运因为南方地区的特大雪灾而变得极不平凡。航班连续几天发生大面积延误情况。了解到前一晚同事和旅客都滞留在候机楼后,本在休息的沈宇萍计划提前去候机楼支援。但当她打开家门时,却发现道路已经被厚厚的积雪掩盖,无法开车前往了。沈宇萍没有犹豫,决定步行去机场。就这样,凌晨5时,冒着刺骨的寒风,沈宇萍在母亲的陪伴下,步行2个小时到达了机场。这是她在值机员岗位上第一次也是唯一“迟到”的经历。到达机场后,她迅速加入了保障的队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新鲜感慢慢褪去,繁冗的一线工作考验着她的意志和决心。早高峰时,她曾经一小时内保障出港航班10架次。在这样的压力下,她依然保持着积极的工作状态,不断积累经验。2011年,国航浙江分公司组织了首次兼职教员培训,这让沈宇萍找到了一条能施展自己想法与才华的路。这几年,她先后参与了国航导师计划、分公司CSM值机手册的编写等,利用所掌握的业务扩展自己的知识范围,迅速成长为值机队伍中的骨干。

“三心”带队伍 实干出精英

目前,沈宇萍带领着一支20人左右的值机小组,这支队伍中有“70后”“80后”“90后”各个年龄段的员工。在带队伍方面,沈宇萍有自己的方法。对于队伍里的新员工,她会建议他们“安心”,在值机岗位上踏实工作,争取培训机会;对于老员工,她会建议她们“细心”,防止心生懈怠,鼓励他们多参与分公司岗位竞聘;对于员工中的几位“老黄牛”,她建议他们秉持“匠心”,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并推荐他们担任班组长。“我喜欢在班组内营造向着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气氛。”沈宇萍说。分工明确的班组架构,比学赶超的正能量氛围和丰富多彩的班组活动,让沈宇萍的队伍总是充满活力,精兵强将辈出。

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沈宇萍多次被评为地服部“优秀员工”“服务之星”“优秀班组长”。在班组管理方面,她带领的阳光班组获得了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作为客运室唯一的中级兼职教员,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值机新人。

提起沈宇萍,同事们的评价非常一致:“工作主动热情,任劳任怨,身先士卒,处理突发情况时,沉着冷静,高效应对。关爱下属生活,是让人信赖的知心姐姐。”客运室经理张坤这样评价她:“沈宇萍对学习的渴望非常强烈,兢兢业业、不拖泥带水的工作作风铸就了她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从值机最佳新人成长到班组长再到值机主管,她以身作则,带出了一支好的团队。”

大家小家是一家

沈宇萍的丈夫是一名机务维修员。同在一线业务岗位的两人早出晚归很难见面,忙的时候甚至一周都没机会面对面说上话,电话和微信成了主要联系方式。“我常常会有一种异地恋的错觉。”沈宇萍笑着说,“有时他出差经过柜台时,我正在忙,我俩只能远远地对望一眼,然后他匆匆离开,我继续做好手上的工作。”

面对家人,沈宇萍是心怀愧疚的。但是工作这么多年,她早已经把岗位当成了家,把旅客当成了亲人。“国航是我们家庭的坚强后盾。只有国航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的小家庭才能和睦安稳,我们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岗位,并在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沈宇萍说。

因此,在面对特殊天气保障情况时,怀孕已经7个半月的沈宇萍依然坚守岗位,与自己的组员不间断查询可利用座位,帮助旅客改签;在遇到离港系统无法正常使用等紧急情况时,沈宇萍带领组员改用GUIDE系统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足足奋战2个小时,确保没有旅客滞留,没有行李“掉队”。

驽马十驾,春华秋实。沈宇萍说,过去的10年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10年、20年,她会一如既往地在工作中收获认知,在认知中体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