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记民航安全飞行银质奖章获得者岳刚
时间:2017-11-21| 编辑:mahuan|【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实习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崔炯、区志楠 报道:“飞行安全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我们要尽自己所能飞好每个航班”。20多年的飞行经历、19000余小时的安全飞行、无任何人为原因导致的严重差错纪录,是东航广东分公司飞行部波音737机型机长岳刚在飞行安全大考中交出的答卷。

作为五星机长,B类教员、检查员,局方委任代表,岳刚时刻提醒自己和学员“养成受益终生的良好飞行习惯”。正是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精湛的业务能力,岳刚获得了民航安全飞行银质奖章。

安全管理常抓不懈

“安全就像旅程,无时无刻不在路上”。对于飞行安全,岳刚是这么认为的:必须在飞行中按照各项规章流程操作,严格执行“八该一反对”,不走样,不偏离,不马虎,做“手册飞行员”。

在执行飞行任务时,难免会遇见一些突发情况。一次,在万米高空中,后货舱门指示灯突然亮起。岳刚凭借着多年的飞行经验,第一反应迅速检查增压系统、下降飞行高度,随后,全程密切关注飞机动态,直至飞机安全着陆。

岳刚在1.9万余小时的安全飞行中无任何人为原因导致的严重差错纪录。对此,他提得最多的,就是“养成良好的飞行作风是飞行员的根本”。

提起当初放机长考试,岳刚依然记忆犹新。当时,东航检查员看到岳刚一点儿也不紧张,于是问他原因。岳刚回答说:“对于一个合格飞行员来说,心态应该是很平和的。”放飞是很严格的,需要关掉自动助航设置,这意味着从1万英尺高空到落地要全手动操作飞行。当天能见度并不是很好,岳刚不缓不慢地按照流程操作,紧盯着仪表,一步一步地操控着飞机,使飞机顺利降落到地面。

严管厚爱润物无声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岳刚是一名飞行员,也是一名飞行教员。在带教学员的过程中,他对学员要求十分严格。

“我们要在带飞中对学员严格要求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培养学员养成好的飞行习惯,这将会使他们受益终生。”岳刚说。岳刚会使出浑身解数将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一点一点地去带,手把手地教,尽量兼顾到理论、飞行方法、操纵技能各方面。为了快速提升学员业务能力,岳刚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学员讲解飞行技巧。

针对新学员,岳刚有着自己的一套教导经验。他认为,对于新学员来讲,心态最重要,心里紧张就会出问题。在心理上疏导好学员后,他就逐渐提高放手量,从简单到难。天气好的时候,适当地放手,有偏差时及时提醒,帮助修正,一点点地帮助学员积累经验。岳刚说,刚开始学员上飞机会紧张、犯懵,但飞机是运动的,给飞行员思考的时间很少,因此在起降的过程中做什么动作,都是马上要作出决定。“这就是为什么模拟机训练每年要两次。就是要让学员养成遇到故障时,提前反射去处理。比如遇到单发,和模拟机一样的要求飞下来就可以了。”

与此同时,岳刚积极参加模拟机带教工作。在东航广东分公司筹建期间,新学员较多,安全压力大,他辗转山西、昆明、上海、广州四地,对每一名调入的飞行员和所有调入分公司的副驾驶开展模拟机训练,为分公司顺利开飞做好人员保障工作。

岳刚虽然身为一名教员机长,却没有一点儿架子,经常跟年轻飞行员打成一片。“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点,我们有我们的经验,和年轻人在一起也是互相学习。对于东航广东分公司来说,年轻的飞行学员成长得越快、越扎实,我们越高兴。”岳刚说。

身兼多职的岳刚还是一名检查员。作为检查员,无论模拟机检查还是航线检查,他坚持用“一把尺子”来衡量,严格检查标准,不讲人情,不走后门,严把放飞检查关、飞行人员等级技术考核关。“合格一个,成熟一个,放飞一个,对自己、家庭、单位、社会、国家都要负责。”岳刚说。

蓝天中的“领航人”

20多年来,岳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安全的红线和底线牢记心中,热爱飞行事业,技术上精益求精,业务上刻苦钻研,生活上严于律己,作风上严谨认真。他担任机长的十几年来,年均飞行小时均在900小时以上,担任教员时培训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员。更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岳刚主动参与抗震救灾飞行,并把自己执飞赈灾航班收入全部捐出。

岳刚优异的表现使他多次被东航股份公司评选为优秀机长、先进个人、优秀“三长”。而最让他觉得自豪的,是获得民航安全飞行银质奖章。因为对于一个飞行员而言,五星奖章是只有责任机长累计安全飞行1.3万小时才能获得的嘉奖,也就是意味着每年平均飞900小时,需要安全飞行15年时间。

在荣誉面前,岳刚显得很平静:“这是一个小成绩,也是对我20年来工作的认可。保障安全,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不容易。未来,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安全飞行,帮助更多飞行学员快速成长,做好蓝天中的一名领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