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记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交警支队汪阳
时间:2017-11-21| 编辑:mahuan|【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交警支队综合科科长汪阳被同事们称为“交警队里的‘科技尖兵’”。如何更好地借助科技手段排堵保畅,是汪阳从警10年来一直在想、一直在做的事情。

从“虹桥交警第一岗”起步

2007年初,刚毕业的汪阳来到了机场公安分局“虹桥交警第一岗”。这个岗亭地处空港门户的交叉路口,既是旅客车辆进出虹桥机场的必经之地,又是驻场员工车辆频繁往来的咽喉要道。职业生涯从这里起步,汪阳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提高指挥能力,汪阳苦练基本功,每天在岗都要求自己严格按照标准指引车辆前进。汪阳说,在高峰时段,一个标准的手势、几声短促有力的哨音就能将路口的通行效率提高近10%。“这样做或许能帮助几名旅客及时赶上航班”。就这样,即使在春寒料峭的2月,汪阳也常常一班岗站下来,任汗水打湿衣服。

汪阳在“虹桥交警第一岗”快速成长着。在这里,他深刻地理解了指挥交通、排堵保畅是一名交通警察的基本职责;在这里,他明白了有违必纠、有理有礼有节执法是一名交通警察的重要职责和必备素质。而每当他在街头执勤看到驾驶员向他点头或挥手致意时,一种成就感都会油然而生。他说,这是人民群众对交通通畅的认可和赞许。

“一禁一限”让出发层恢复功能

在汪阳刚穿上警服时,上海机场都只各有一座航站楼,如今已达到两场四楼六跑道的规模;10年来,上海民航几乎是跨越式增长,2016年底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了1亿人次。

“随之而来的便是候机楼出发层的车流总量持续增长,道路拥堵呈常发性,这给我们的现场交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汪阳说。

交通问题是超大城市永恒的主题和难题之一,也是超大城市的繁忙机场必须攻克的难题之一。根据规划,浦东机场将在2019年建成全球最大的机场单体卫星厅,届时上海两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2亿人次。当前已经趋于饱和的航站楼出发层还要满足今后的交通量增长需求,汪阳意识到机场交警肩上的担子将越来越重。

其实早在10年前,汪阳就注意到当时超负荷运行的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出发层车辆拥堵严重,那时候他就在想如何在有限的警力资源情况下更好地排堵保畅。汪阳说:“当他第一次看到一线交警被淹没在一片车海中时,他便感到非常无助。这时,往往想进去的车进不去,想离开的车也开不出,驾驶员矛盾增加,接警量也会激增。交警不仅要积极劝离车辆,还要应对层出不穷的报警。”根据岗位设置,在单位时间里一座航站楼出发层只有一名交警和辅警执勤,因此他们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汪阳想,如果能通过电子警察等科技手段减少一线交警的工作量就好了。

从2016年3月开始,一场力度空前的交通大整治席卷上海。经过一年的整治,上海道路交通情况有了明显改变。机场分局交警支队以这场大整治为契机,以科技手段为支撑,在浦东、虹桥两大机场航站楼出发层采取了“一禁一限”管理新举措,汪阳酝酿多年的想法也得以落地。他带领综合科的员工在推动实施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一禁一限”管理措施成效非常显著,航站楼出发层车辆通行效率大幅提高。“一禁”是指禁止未载客机动车驶入航站楼出发层,“一限”是上海机场航站楼出发层停车送客限时6分钟。

航站楼交通管理“全科技辅助”

据统计,“一禁一限”两项举措采取后,上海两大机场4座航站楼接机空载车辆基本驶入停车库接客,航站楼出发层高峰时段道路占有率下降近50%,每天空载车流占航站楼出发层总流量比例下降至8%;“6分钟送客限时”规定采取视频监控抓拍的科技手段,去年被抓拍、录入并处罚的5500余起超时违法停车行为至今未收到任何相关行政复议或诉讼。汪阳说:“这一切全靠科技助力。”

汪阳告诉记者,经过长期观察,他注意到出发层拥堵中接客空车很多,每日空载车流占航站楼出发层总流量的比例大约为35%。“长期以来,上海两场航站楼到达层陆侧对社会车辆是关闭的,很多驾驶员不愿去停车场等候,总觉得从出发层接到客人快速离开就好,但是往往时间掌握不准,接机车辆在出发层长时间等候则加剧了出发层甚至进入机场高架路的拥堵。此外,送机车辆长时间占道也是一样的,这些行为都会严重影响真正赶时间的旅客”。

例如,“6分钟送客限时”就是汪阳他们在经过精心测算和模拟及验证后才慎重采取的管理举措。而高科技的电子警察也支撑了这项举措的落地生根。“6分钟送客限时”举措后,上海两大机场各航站楼增设了多个电子警察,利用电子警察抓拍、录入超时违法停车行为,并在航站楼行车道用醒目的电子警示牌公布违停车辆信息以警示他人。汪阳说,电子警察抓拍将违法证据固定,违停群众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对处罚也不会有太多争议,大大减少了交警的工作量。但处罚不是目的,让每名驾驶员都了解出发层行车规矩,有效治理交通拥堵,提高上海两场航站楼出发层的交通保障能力才是关键。而“禁止未载客机动车驶入航站楼出发层”举措在全国民航机场尚属首创,并成功推广至上海南站、虹桥站以及成都双流机场。

汪阳告诉记者,他希望航站楼交通管理可实现“全科技手段辅助”,解放更多的警力去完成机器不能承担的任务。

综合科的“带头人”

汪阳所在的交警支队综合科是整个支队的核心部门,被誉为“中枢和纽带”。汪阳在科里主要负责科技和青年工作,并负责很多其他工作。他总是组织同志们一起进行政治理论学习,还要撰写交通执法指南、制作讲义,帮助大家一起成长进步。去年,他还受分局委托代理出庭交通行政诉讼案件,应诉胜率高达100%。

将综合科打造成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战斗堡垒”是汪阳的心愿。他不仅对同志们高标准、严要求,对其也是关爱有加,还善于发现科里每个人的长处和优点,让大家进一步增强工作成就感。综合科先后有4名青年民警受到嘉奖,2名青年民警受到通报表扬。

汪阳严以律己,他说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要求同志们去做。去年交通大整治期间,汪阳更是以队为家,周末加班是常态,办公室里一张简易折叠床见证了他忙碌的日日夜夜。而当时他的妻子有孕在身,他却很少请假。因为是同行,妻子不仅理解汪阳的工作节奏与强度,而且还亲自上阵支援汪阳的工作。

因表现优异,汪阳今年荣立上海市公安局个人二等功。此外,他从警以来多次获得嘉奖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汪阳说,选择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碰到难题要迎难而上,为一线交警管理工作再上台阶添砖加瓦,让广大老百姓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