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瑞丽航空功勋飞行员郭华 三十载专注一个梦
时间:2017-10-10| 编辑:mahuan|【

最美民航人栏花1_副本.jpg

20岁开始飞行,25岁当上机长,27岁成为飞行教员,50岁荣获“功勋飞行员”荣誉称号。迄今整整30年的飞行生涯,郭华始终保持着对飞行的热爱和对安全的执着,跨越飞行员生涯这一个个节点,安全飞行超过26400小时。

成为瑞丽航空总飞行师后,郭华言传身教,科学管理着这支朝气蓬勃的飞行员队伍。2017年5月18日,瑞丽航空迎来安全运营三周年。驾驶飞机执行飞行任务时,郭华是机组的“定心丸”;管理飞行员队伍时,郭华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权威。



尽最大努力 选择最安全的飞行方式

在航前总是认真细致地检查仪表数据,有条不紊;在飞行过程中利用长时间飞行经历积累起的丰富经验作出种种预判,应对特殊情况不慌乱;在降落时,更是不断琢磨技术细节,追求落地稳、接地轻。这是郭华在执行每一次飞行任务时都要重复的“标准动作”,目的就在于最大限度地确保飞行安全,提升旅客的乘机体验。

“提升飞行员的自我修养”是郭华在工作中始终强调的一个信条。“承担飞行任务的时候,要提醒自己是载客飞行,要将所有的旅客当成自己的亲朋好友。在飞行过程中,选择最安全的飞行方式,尽最大努力让别人感到舒适,而不能自己想怎么飞就怎么飞”。这是郭华对这一信条的解读。

当了25年的机长,郭华对于机长的职责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飞机关了舱门,就是机长肩负重责大任。一名好机长是一次飞行安全、顺利、准点和舒适的关键”。

当航班发生延误情况,旅客出现情绪波动甚至不理智行为时,郭华总是以机长的身份及时出面与旅客沟通,耐心解释飞行程序和飞行安全的重要性。“只有确保旅客和机组成员间的和谐,才能为航班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确保飞行安全”。

“老飞行员越飞越谨慎不是没有道理的。一来经历的特殊情况多了,明白谨慎的重要性;二来更能体会航班日趋密集和气候变化所增加的飞行情况的复杂性”。郭华时常向年轻飞行员强调谨慎的重要性。郭华对“飞行员的自我修养”这一信条的执著劲儿和对机长职责的充分履行感染着一同执行飞行任务的机组成员,是整个机组的“定心丸”。




把飞机当作最熟悉的伙伴

郭华1987年进入民航后,便在美国波音公司接受培训。在此后30年的飞行生涯中,飞机成为了郭华最熟悉、最信任的“伙伴”。

在机型方面,郭华所秉持的是“业精于一”的宗旨。波音737飞机是郭华认为最适合自己的机型。“精于一款机型,就要对这款机型各部分的结构、性能有充分了解。这是掌握和操作它的基础”。

在学员时期,郭华就常常观察机务维修、养护飞机,以此来了解飞机的零部件构成。郭华一边观察,一边学习,有不懂的地方就主动向机务请教。

对飞机各组成部分的结构和功能的了解,让郭华在执行飞行任务时底气十足。在一次执行飞行任务时,飞机巡航时,舱门灯突然亮起,意味着舱门被意外开启。郭华通过仪表发现机内温度、气压等数据没有发生变化,又想起舱门是由几根手指头粗的锁销锁死的,便推断是颠簸导致舱门把手电源接触不良。他冷静指挥乘务长前往舱门处查看,将舱门把手向下拍。事情果然如郭华所料,乘务员在拍打舱门把手后,舱门灯熄灭了。

郭华多年执飞波音737的经验,使得他对这款飞机的性能有充分的了解。但是波音737系列不断地推出新款机型,改进和提高飞行性能,郭华意识到,自己的知识面也要不断拓宽才能跟上新技术的步伐。

一次到美国波音公司接回公司订购的波音737系列新型飞机时,原计划一天试飞4个小时,为了对飞机性能有更充分的了解和测试,郭华在空中试飞了整整8个小时,用最严格的标准进行测试。连波音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不禁感叹他试飞要求高。

除了实际试飞之外,郭华还经常翻阅波音公司新出的训练手册,从中寻找新的技术要领,不断提高自己的飞行技能。


传承技术更要传承精神

从27岁担任飞行教员开始,郭华带飞出的机长、教员超过百人。将自己的飞行技术、经验教训和精神信条传承给年轻的飞行员,郭华乐此不疲。

成立3年多的瑞丽航空已经组建起规模达200人的飞行员团队,这是一群来自全国各地,有着不同的飞行背景和管理背景的飞行员。用郭华的话说,他们是一群执著于飞行技术的“技术宅”。

针对瑞丽航空飞行员队伍的特点,作为总飞行师的郭华有一套独特的管理理念。首先,郭华强调以“技”服人,在飞行技术上成为权威。在同飞行员进行技术交流时,不论对方是教员、机长还是副驾驶,郭华始终强调彼此尊重,以朋友的姿态交流,对事不对人。这两条原则让郭华在飞行中队深受尊敬和拥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让人有犯小错和改正错误的机会”。对待飞行员在驾驶过程中出现的小错误,郭华秉持这样的态度:一名聪明的飞行员要善于从他人的操作中总结经验,从别人的失误里长记性。

不同的飞行背景使得飞行员的飞行方式各不相同,既不便于队伍管理,也不便于飞行员之间的配合协调。于是,郭华在飞行中队强调建立统一的操作程序。在对某一名飞行员进行讲评后,郭华还要亲自跟着他飞一次,观看他的实际操作情况,实际操作合格了才肯放心。

30年的飞行历程,让郭华领略了老一辈民航人历久弥新的优秀品质。他们对技术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对安全坚守底线、一丝不苟。郭华认为,要将这种精神传递给年轻的飞行员,始终警醒他们要把握“分寸”,要提高飞行技能,更要传承精神态度。

“我就是闲不下来,喜欢飞”。这是郭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扎根云南民航30年,让郭华从初出茅庐的青涩少年变成两鬓斑白的功勋飞行员。不变的是他对飞行源源不断的兴趣,对技术孜孜不倦的渴望和对安全持之以恒的追求。(《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本报记者韩磊、实习记者刘韶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