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全国劳动模范、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总检验师苏立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苏立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总检验师。在奉献中忘记小我,在工作中体味价值,是苏立踏实勤勉、吃苦耐劳、不计回报的机务工作真实写照。工作27年,青葱少年成了头发半白的中年人,他用严谨的态度忘我工作,在机务维修领域谱写了一曲劳动者之歌。

5月27日,在南航2017年民航劳模大讲堂上,苏立穿上一身笔挺的西装掷地有声地说:“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在岗位上恪尽职守,用满腔的热情和精湛的技术、精益求精的作风、钢铁般的意志,铸就航空安全城墙!”

在冰天雪地里创纪录

1990年,苏立从民航北京中专毕业,正式加入新疆机务维修队伍。有别于乘务员、地勤人员等直接面对旅客,机务人员要默默在幕后对飞机各个系统和部件进行维护及修理,保障飞机持续安全适航。在苏立眼中,飞机维修具有技术水平高、风险大等特质,维修质量直接关系着飞行安全,也关系着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

梅花香自苦寒来。苏立所在的新疆地区,地处西北边陲,冬季温度常常低至接近零下30多摄氏度。由于初期没有机库,呵气成冰的数九寒天里,只能在偌大的机坪上进行维修作业,环境十分恶劣。不仅如此,当时的维修水平有限,维修经验仅靠师傅带徒弟和口口相传。然而,种种困难并没有使初出茅庐的苏立望而却步,反而让他更加坚定,“身为机务人,肩上的担子是沉重的,我们必须做到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飞行安全”。不怕吃苦,善于学习取经,勤于思考总结,苏立在成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经过两年扎实勤勉的努力,迅速成长为维修骨干。

图-154飞机是当时新航的主力机型,虽然被誉为“空中美男子”,但其发动机性能是个短板,故障多发与频发成为机务维修的攻关难题。苏立与众多机务兄弟专门组建了发动机维护技术队伍,在有限的技术条件下开动脑筋,运用集体智慧攻坚克难。他回忆说:“当时大家不怕吃苦,加大发动机监控力度,每100个发动机飞行小时都要靠摇转子检查轴间轴承,持续监控发动机状况,确保发动机性能可靠。”正是依托这样的勤勉与努力,在年复一年的维修工作中持续监控发动机状况,他们积累了不少经验,最终创造了图-154发动机连续78个月无空中停车的安全纪录,此举同时也在国际民航维修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在通宵达旦中出成绩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民航业的不断发展,美制波音系列飞机被逐步引进,这对于维修了多年苏制飞机的苏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用他的话说就是“一切归于起点,要从零开始学习全新的知识和技能”。

1997年11月,波音757正式加盟新航,苏立作为第一批技术骨干,远赴美国波音公司参加培训学习。从苏制飞机的经验型维护到波音飞机技术手册维护模式的转变,令苏立清醒地认识到,机务维修理念亟需快速跟进和英文学习的紧迫性。他说:“作为车间主任,我要以身作则,加紧学习英文,迅速熟悉维修手册,与员工并肩作战、攻克飞机投入运营后的一切疑难故障。”最终,他和团队顺利完成了维护机型与维修理念的成功转型。

27年来,苏立已经忘记自己维修过多少架飞机,但是说到2001年初那次B757-200/B2831飞机“6C+S5C”大型高级别定检的情景,他依旧历历在目。回忆当时的情况,他说:“这是757飞机进疆后最高级别的定检,也是我们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工作,能不能完成、完成的质量如何都有待检验。”顶着巨大的压力,苏立和他的团队在每个工作环节上都不敢有半点怠慢。从收集资料、学习工卡、准备工具到区域安排,每一个环节他们都投入了一百二十分的精力,苏立说:“参与该项工作的人员都没有哪怕一丝的倦怠,不懂的问题我们就开会讨论,哪怕是深夜2点也不放弃;累了我们便靠着工作梯小憩片刻;工期紧张,不能拖延,我们就相互鼓励,再加把劲儿。”每一天都争分夺秒,每一处细节、每一个零件他都亲自把关。最终,经过12天没日没夜的连续奋战,飞机成功出库,苏立及其团队积累下来的维修经验也为后续的深度维修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他的带领下,波音757-200型飞机的正常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飞机延误率降到了历年来的最低。同时,其维修团队保持了连续3年未发生人为差错的优良纪录。

在平凡岗位上树榜样

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院校毕业生,到普通技术员、班组长、工段长、车间主任、部门经理,直至维修基地总检验师,苏立虽然从事机务工作至今已经27年,但他觉得自己在机务维修行业还是一个“年轻人”。他认为,机务工作者必须从点滴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只有不断完善业务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总结分析问题,才能在实践中掌握诀窍和积累经验,从而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成长。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自1992年以来,苏立连续10次被评为管理局、飞机维修工程部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1月,他获得全国民航机务维修先进个人,2001年被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02年被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2004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面对这些荣誉,苏立说:“要想把事情做好,就要有一个好的工作态度。我们要为自己从事的工作设定一个理想的状态,持续努力,把它往理想的方向引导、发展。不论从事什么样的工种,电子也好,电气也好,机械也好,勤务也好,都要全身心投入并热爱它。”

2016年,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率先成立了以机务维修创新为主、协同保障为辅的创新型团队——“苏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苏立很荣幸地成为其中的一员,并对自己能够为机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而感到高兴和自豪。

面对未来,一生都在与机械打交道的苏立,一心只想着在岗位上恪尽职守,铸起航空安全的城墙。“其实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只要扎扎实实、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秉持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辉煌的成绩。”苏立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实习记者冯智君、通讯员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