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成员、长龙航空见习乘务长颜画伊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在浙江长龙航空飞行准备室里,初见颜画伊,人如其名,美颜如画,沉静内敛,举手投足间透着江南女孩特有的灵秀和温婉。颜画伊自幼习画,大学主修艺术设计专业,长年笔耕不辍,坚持创作。身材高挑、面容俊俏的她,曾当过演员、拍过电视剧、做过职业模特,但最终按捺不住从小就怀揣的“飞行梦想”,与蓝天结缘,来到长龙航空成为一名职业空乘。

亲历了长龙航空参评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角逐,主持过33万人次参与的长龙航空网络直播空乘招聘,从上千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摘取“浙江24小时双面代言人”桂冠,历经重重考验和历练,一路走来,颜画伊已从最初的普通乘务员晋升为见习乘务长。她的个人成长速度印证了长龙航空的快速发展速度。她的美丽才华与个人情怀,在蓝天幕布下和民航行业里,精彩绽放。

历经考验淬炼 才情与工作碰撞出绚烂火花

在长空航空董事长办公室,一幅气势恢宏、寓意深远的“鹰击长空”图,挂在醒目的位置上。这幅画作出自颜画伊之手。2016年底,在长龙航空客运开航3周年之际,颜画伊用了近一周时间完成这幅作品。在她看来,“鹰”在中国文化中具有志存高远、搏击长空等寓意,以此祝愿长龙航空蓬勃发展,越飞越高。

2016年9月,颜画伊最终将归乡之情与蓝天梦想完美结合,成为长龙航空的一名空乘。然而,这只是迈出的第一步,重重考验和历练之路都在等着她。

入职不久,颜画伊被选入长龙航空客舱部翎龙示范组,遇到了对于长龙航空和她个人而言的里程碑式的“大事件”:首次参加在西宁举办的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的评选活动。颜画伊说,作为行业新兵,首次参加这么重要的评选,公司从上到下高度重视。为了让评审组和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留下深刻印象,她在评选前的两天两夜时间内,几乎不吃不睡,画出了55幅高水准的水墨作品,并在现场展示环节中现场作画。在展示过程中,她凭借扎实功底和新颖呈现方式,得到多方认可。最终,长龙航空客舱部翎龙示范组在114个民航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中脱颖而出,取得现场评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2015年~2016年度民航青年文明号”。

2016年底,长龙航空开展空乘招聘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呈现每一个招聘环节。有着T台走秀经验、曾是签约模特的颜画伊再次被委以重任,担任直播主播,被同事开玩笑称作“网红空姐”。然而,当“网红”并不容易。在整个招聘过程中,体检、面试、个人才艺展示、综合面谈、空姐试装等环节都需要主持人从不同角度进行剖析解读,无异于一次民航专业领域知识的科普。颜画伊从容自信地做到了。当天观看直播活动的高达33万人次,取得圆满成功。

真情服务 万里长空舒展心中画卷

作为长龙航空翎龙示范组的一员,颜画伊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不仅要做到让旅客“放心、顺心、舒心、动心”,还要以饱满的热情,真心、真情地服务好每一位旅客。她在航班执行中严格要求自己,凡事尽善尽美、真诚相待,不留遗憾。即使常常要面对连续飞行12个小时的超大负荷工作,也依然能用甜美笑容贴心服务乘客。外表纤弱的她,在面对航班延误时依旧沉着冷静,展现出一名空乘特有的职业素养。每次出现航班延误等情况时,她都能及时处理、安抚好旅客的情绪。她说,秘诀就是“解决问题、设身处地”这八个字,“首先要告诉旅客,我们正在积极联系塔台、积极解决问题。其次要告诉旅客,机组也很想早点飞、早点回家休息,让他们觉得大家都是同一阵营的”。

空姐的工作在外人看来光鲜亮丽,但其实十分辛苦,不仅工作时间不固定,还常常需要在节假日飞行。2017年的春节,她就是在飞机上度过。颜画伊告诉记者,在一次执行航班任务时,飞机落地后,旅客们纷纷下机,只见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拎着行李箱弯着腰走走停停、步履蹒跚。这时,颜画伊才发现老奶奶无家人陪同。她二话不说,拿起老奶奶手中的行李,将其送至摆渡车上。送完这位老奶奶之后,颜画伊流泪不止,老人的满头银发让她想起家中日渐苍老的奶奶,由于工作无法陪伴在她身边,心里一直存有愧疚。从此,颜画伊将每一个航班相逢当作缘分,珍惜与旅客相处的每一刻,竭尽所能服务旅客、帮助旅客。

速度和奇迹 与“长龙”共成长

工作之余,颜画伊依就保持着习画、练字的爱好,挥墨时那份自由的心境与笔墨背后那份厚重的中国文化,能让她在生活中觉得满足而快乐。2016年底,长龙航空客运开航3周年晚会上,她跳的一段古典舞加现场书法,惊艳四座。她说:“长龙航空是一家充满活力、有生命力、有创造力的航空公司。在这里,她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也有了更加广阔的快速成长的舞台。”

在长龙航空,有为就有位。凭着自身努力和优异表现,颜画伊在长龙航空所有乘务员晋升至见习乘务长中,成长速度最快的一名。

长龙航空客舱部副总经理陈蕾告诉记者,颜画伊知书达理、灵秀温婉的形象正是长龙航空作为浙江唯一本土航空,所要传达给全国乃至全球旅客的视觉印象;颜画伊的个人艺术素养和人文内涵,则与长龙航空致力打造的“文化长龙、星级长龙、智慧长龙”的文化理念不谋而合。长龙航空开航三年半,开通百余条航线,发展速度让整个业界惊叹。颜画伊正是长龙航空快速发展的缩影。我们相信,在长龙航空这片沃土上,还能不断地听到她成长的动听声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通讯员王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