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副警队长韩冬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第一眼见到韩冬,他正站在国乒明星和一群狂热粉丝中间。

6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结束第53届世乒赛征程抵京,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遭大批粉丝接机“堵截”。从到达层到国乒大巴停车场,短短数百米的距离,清秀的马龙、略显郁闷的张继科、萌萌的刘诗雯等近乎寸步难行。近千名粉丝呐喊、求合影、求签名的蜂拥,令运动员们无奈而又焦虑。

好在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副警队长韩冬就在他们身边。

“请大家保持有序!”韩冬的话通常简短快速,声调不高,穿透力却很强。他不停地对着左胸前的对讲机发令:“注意电梯,人多!”“保持距离!”……警队警员们在楼梯口、出口、大巴周边的布控迅速到位。他目视之处,粉丝们会自动让出通行空间出来,呼唤明星们的声调也开始更加一致。很快,球星归去,球迷回味,韩冬带着一身汗回到航站楼对面的派出所。

“维护航站楼治安和秩序是我们的基本职责。”还未落座,韩冬已经打开了话匣子,“作为派出所民警,扎根基层就是我们的价值,繁杂、普通、细致、琐碎,但又与每位旅客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维护秩序、旅客求助、打架斗嘴,各种警情随时都可能遇到。我是一名普通的警察,但我明白在这里我可以创造出伟大价值,这需要沉下心、扎下根,无怨无悔、默默耕耘。”韩冬整了整警容,放慢了语速说。

“英雄”无畏:誓保空防安全

执法记录仪、对讲机、胸牌、警帽,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韩冬身上该有的东西一个都不落下。不过,目光下移,他腰带间一圈设备更加惊人:手枪、手铐、警棍、记录本……围满腰身,鼓鼓囊囊。韩冬笑言:“10多斤,不算太沉。”随后,话锋一转,“但这些是我们维护航空安全的重要保证”。

此言不虚。机场安全是航空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安全是民航公安警察的最高职责。对于韩冬来说,工具都是被人用的,真正靠得住的还是警察自己。“面临危险的时候,我们穿制服的人就得冲上去,必须把人拿下或者把事情处理好。”也正是因为韩冬在关键时刻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他被所里的同事戏称为“韩英雄”。“‘英雄’远远谈不上,我唯一能做的是面对危险保持无畏,确保航空安全”。

东航站区派出所警员王运良仍旧清晰地记得2013年7月首都机场航站楼发生的爆炸事件。“一名手持炸药的男子在不停叫嚣,自制爆炸物随时会炸。我们与韩队最快到达现场,韩队迅速组织疏散旅客并上前制止极端分子。爆炸发生得很突然,韩队和该男子都被炸伤,但韩队在脸、脖子、胳膊都被炸伤之际,仍旧迅速上前控制住了他,以防二次爆炸。他是个永不退缩的人”。

去年来派出所工作的实习警员王博则对韩冬的专业素质大为赞扬。“去年8月,我们收到通知,有一名俄罗斯籍杀人逃犯或在首都机场。因为对方可能有武器,行踪又不明,再次犯罪概率较高。韩队带队前去搜捕,在领取实弹后,立即在我们面前‘咔咔咔’往手枪里装弹,动作流畅,眼神坚定,一气呵成。看到他这个动作,我就知道人肯定能给抓回来,果不其然。我那会儿刚入职,韩队为了保护我就没让我跟着去,这是一种遗憾,但我相信未来若有这样的机会,我也一定冲上前去,不负‘警察’这两个字。”王博说。

为有效打击航站楼违法行为,韩冬对长期在航站楼从事“黑车”“黑服务”等人员的名字和相貌都牢记于心,“露头就打”;有纠纷警情主动参与,以理服人,将矛盾消灭在萌芽之中。数据显示,近年来,韩冬带队处理警情近3万件(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人员近700名,处罚危害民航运输秩序人员400余名,调节处理各类纠纷数万起,年核录异常人员约5万人次,切实保障了航站楼的安全有序。

模范有情:真情闪耀国门

民航是服务型行业,真情服务也是民航工作的底线之一。韩冬认为,在首都机场面对中外旅客,他们代表的是“中国的警察、中国的名片”。“警察是最直接面对旅客的人。人民利益无小事,我们要心系旅客,用严谨精神践行真情服务”。

但真到直面服务旅客,是一件异常令人挠头的事情。“警情总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做了一些简单分类,包括突发疾病救治、遗失物品寻找及管理、行李错拿处置、出租车遗落物品寻找等,归纳、分析和提出相应对策办法。处理这些需要耐心、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负责到底的精神。”韩冬说,“这才是我们的日常工作。真情、尽心服务好旅客能给我们最大的成就感。”

警员宁静心思细腻,对韩冬照顾一名走失儿童的经历印象深刻。“前几年的一个冬天,机场大巴司机报案说,一名儿童在车上不下来,也不愿意与人交流,后来证实是一名自闭症儿童。韩队长好说歹说才把孩子带到派出所,亲自给孩子热了牛奶、包子。他的细心让我这名女同志都自叹不如。最终,我们联系上孩子的父亲。当孩子的父亲来到派出所接儿子时,一个字没说就直接给韩队跪下了,感动得泣不成声。我想,韩队的这种责任感以及付出的真情,是他个人身上最有魅力的地方。”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表扬信书写着韩冬真情服务旅客收获的赞誉,也体现着他日复一日琐碎而又平凡的工作中所付出的汗水。同时,作为一名基层领导,韩冬同样用真情打造出了一支优秀警队。“我们基层领导者可以说是‘兵头将尾’,既要做警队的领路人,又要做民警的知心人。”韩冬说。

韩冬“领路人”“知心人”的表现也得到了一线警员的一致好评,“身先士卒”“有亲和力”“‘本本队长’,细致周到”“洞察力强,判断力准”等好评如潮,不一而足。派出所辅警班长孙明山在所里工作多年,他对韩冬的解释说明能力很佩服:“无论对旅客解释政策,还是对我们说明问题,他总能三言两语抓住要害,让人明白。在日常管理中,他跟我们交流很贴心,真心为我们着想,是很多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的‘老大哥’,更是榜样和模范。”

据悉,近年来韩冬所在警队在其带领下,在打击违法犯罪中成绩显著,多次破获系列盗窃案件,警队也被誉为“第一国门第一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集体嘉奖三次,警队多名民警先后多次获得全国、民航和地区的各种荣誉和称号。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韩冬作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民航公安警察的优秀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成为英模倍感荣幸,但这些都只代表过去。未来,面对危险,我仍将无畏向前;面对旅客,我仍将真情投入。植根基层,位卑不敢忘忧国;心系旅客,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我给自己的定位和忠告,希望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续做一个无畏有情的好警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