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北空管局王军 执著追梦人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我工作的20多年,正是空管飞速发展、民航大步前进的20多年。身处民航业之中,参与并目睹从引进技术到引领技术、从追求安全服务到追求真情服务、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过程,我感觉特别自豪、特别自信。如果说我摘取了荣誉的桂冠,那是因为大家把梯子扶稳让我站在了上面;如果说我成长得快,那是因为我脚下的土壤好”。站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领奖台上,王军用质朴又动人的语言将一名空管人20载追梦的艰辛与坚定娓娓道来。

为飞行安全护航

民航业扎根蓝天。空管作为其中的一个特色行业,其每一个专业都拥有“高精尖”的科技技术与专业人才,每一个岗位都是保障航空安全链条上的一个齿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军所在的技术保障领域算得上是空管技术中“高原里的高地”,每一种空管设备都为管制指挥和航班运行提供着重要的技术支持与安全保障。其中,盲降系统可谓是航班运行的“最后一公里”,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当飞机即将降落的时候,盲降系统会为飞行员在仪表盘上指示出一条可供降落的精确路线,为航班的安全着陆提供重要参考,全天候、无间断地提供服务是它的“刚性标准”。然而,2015年3月~4月,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盲降系统两次发生异常关机,导致航班复飞,不明原因的异常关机带来了重大的安全隐患。盲降进近是飞行最关键的阶段,当飞行员正按照仪表指示的高度和坡度下降时,突然丢了盲降信号,这就好比人在晚上走路时灯灭了,一下什么都看不见了,是非常危险的。

特情就是命令。王军立即带领技术人员投入到问题的解决当中。当时的难点是只知道盲降系统出了问题,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点儿线索都没有,只能凭借以往的工作经验来推断。王军带领技术人员不断地假设,不断地推翻,连续1个多月都没好好睡过一觉。500多个小时的误码监测,利用电磁炉、电暖气这些身边的干扰源做了100多次实验,有了推断就去验证,他们就这么一点一点地试,最后终于通过模拟找出了故障,确定了外界电磁干扰串入遥控线就是关机原因。

执著探索打败“拦路虎”

仅仅查找原因的过程就如此坎坷,随之而来的问题解决与技术攻关更是国内空管领域中的空白区域,毫无经验可循,其困难不言而喻。特别是面对破解遥控通信指令编码这只“拦路虎”的时候,攻关小组的所有人都不放弃、不气馁,2个月后,国内首部用于滤除电磁干扰的干扰隔离器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它能将电磁干扰产生的非正常指令滤除,有效弥补了进口NM7000型仪表着陆系统的设计缺陷,彻底消除了此项重大不安全隐患。

“当时根本没去想会有多困难,就是觉得发现问题了,也找到原因了,我们就得想办法去解决。”王军并没有将研发干扰隔离器的那段时间渲染得很艰难。看准了方向就出发,在日积月累中抵达目的地,这是王军长期以来的工作信条。时至今日,由王军团队研发的干扰隔离器已在山西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等单位应用,为全国300多套该型设备的平稳运行增添了安全砝码。

像这样的探索还有很多,近年来,王军先后解决了进口航管自动化系统超期服役运行不稳、航空管制区交接点通信不畅等10多项空管保障的技术难题,为保障航班运行的安全顺畅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和理论支撑。追梦路上脚步不停,从技术层面的探索到管理领域的深耕,只要是有利于安全发展的,他都要沉下心来去研究。

大胆培养技保全能人才

在王军所领导的技术保障中心,除了向能力要提升、向细节要安全外,还向新思路、新模式、新理念要发展。为了与国际空管先进的“大运行、大岗位、大值班”工作方式接轨,王军大胆地提出培养民航空管技术保障“全能人才”的目标,组织不同专业相互交叉换岗工作,要求员工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在关键时候顶上去。

“在这种模式没有成熟之前,是要承担风险的,而且刚开始推进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王军坦言,培养设备维护的“全科医生”计划在刚开始推进的时候,遇到的阻力不小。“但哪有改革是没有困难阻力的呢?要想推进,就不能纠结于它带来了哪些困难,而要看坚持下去它将解决哪些困难。对于当时的技保中心来讲,这算是一种‘良性疼痛’与‘积极压力’吧。”

时间会给出答案。2年来,变化潜移默化地在发生,当初还对王军的做法有些不理解的员工也渐渐地看到了自己的提升和成长。“现在我们中心的员工都是‘一专多能’,我们也终于知道了王主任确实是用心良苦。”不少员工表示。如今,技保中心有近70%的员工取得了2个以上的岗位执照,近30%的职工取得了3个以上的岗位执照。2016年,管制大厅又设立了“技术主任席”,在解决技术骨干短缺问题的同时,向对标先进、对接国际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条条航路,满载着平安的守望,寄托着大地的牵挂。它们不只是屏幕上简单地纵横交错,是许许多多如王军一般的空管人初心萌芽的所在、使命扎根的地方。一名实干家,一位探索者,一个追梦人,这就是王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滢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