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博鳌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泰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在刚刚落幕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海航集团旗下的博鳌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部队转业进入海航集团,胡文泰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兢兢业业,为海航集团机场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特别是自负责海南博鳌机场工程建设工作以来,胡文泰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5+2”与“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在短短10个月的时间里顺利完成了博鳌机场一期建设任务,刷新了“海南速度”,展现了海航精神,创造了世界民航机场建设史上的新奇迹。

勇担重任:以“海南速度”建设博鳌机场

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固定会址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作为有着东方“达沃斯峰会”之称的亚洲论坛,每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都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在这里参加会议。早在博鳌亚洲论坛创建之初,国家领导人就表示将持续不断为论坛提供支持和保障。为提升博鳌亚洲论坛服务品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海南省决定在距离论坛永久会址大约15公里的地方修建新的机场。

2015年初,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航集团的指示,60岁的胡文泰被任命为博鳌机场建设总指挥,参与机场建设。博鳌机场是服务国家外交、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顺利举办的窗口工程,胡文泰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到任务后,胡文泰便马不停蹄往返于海口和琼海之间:选择办公场址,踏勘现场地形,研究机场可研报告及概算。博鳌机场2700多亩的土地上留下了他的身影,槟榔林里、催禄河畔、深草丛中、小山岗上都有他坚实的脚印。汗水打湿了衣衫,露水浸湿了裤管,泥水沾满了鞋袜,可他依旧步履匆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原镇通往三仙村的小路旁,一座700平方米的二层板房搭建完成,这就是博鳌机场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办公场所。2015年1月,一支由11人组成的小分队在胡文泰的带领下进驻现场。

入驻后,胡文泰积极与琼海市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征地单位和设计单位沟通、协调,密切配合推进各项工作。2015年3月19日,博鳌机场工程正式开工,300多人的施工队伍及150多台机械设备顺利进场施工,机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开工后的一个月里,他带领全员克服村庄未搬迁、催禄河未改道导致作业面小等困难,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尽最大努力争取作业面,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突破自我:十个月赢得机场建设战役

中小型民用运输机场一般建设周期都为2年~3年,但为保障201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实现2016年3月底试运行的新目标,博鳌机场建设周期要从原定的2年缩短为9个月。建设工期缩短,如何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机场工程建设任务?胡文泰发动各参建单位共同行动,全力投身到两大战役中去:一个是“百日大会战”,另一个为“决战三十天”。

面对艰苦的环境和紧张的工期,胡文泰多次与北京建工等3个主要施工建设单位高层进行会谈,并签署了责任状,同时按新的工期计划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变传统的流水线施工方式为同步有序地开展多层次作业,严格落实每一个环节,一天都不敢拖延。整个航站区及附属工程从全面开工到主体结构封顶仅用了36天的时间,创造了“博鳌速度”。

军人出身的他,在生活和工作中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环境越艰苦,越能磨砺人的意志、锻炼人的能力”。2015年8月中旬,土石方工程正干得热火朝天,但途中持续60多天的降雨使工程建设受到极大影响。胡文泰会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的负责人、工程师驻扎施工一线,水中行、泥中立、想办法、做试验、现场论证,晚上召集指挥部工作人员彻夜开会讨论、协调作业,尽最大可能减少天气对施工的影响,努力争取作业面,确保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及符合行业规范。

同时,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胡文泰一直吃住在现场的板房里。他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清晨四五时巡视施工一线,在手电筒的指引下,深一脚、浅一脚地丈量每天变化的工地。从指挥部到跑道1344米,跑道长2600米,从跑道到停机坪大约842米,停机坪的背后就是9945.2平方米的航站楼……这个流程走一遍大约12公里。而这样的12公里,胡文泰几乎每天都要走上3回。“这样‘玩儿命’,对健康肯定有影响。但是,只有这样丝毫不敢懈怠的诚惶诚恐,才有可能将2732亩工地上的每个细节都盯住,才能保证每一片瓦都被擦得干干净净。”胡文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胡文泰的率领下,全体建设人员克服千难万险,紧抓建设,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飞行区、航站区工程建设,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博鳌机场一期建设任务,于2016年3月圆满试飞成功,并完成同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保障任务,创造了民航建设史上的新奇迹。

再续辉煌:二期扩建、论坛保障并未松弛

刚完成博鳌机场一期建设及博鳌亚洲论坛保障的任务,2016年4月20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航集团又交给胡文泰另外一项重任:务必在2016年11月底完成博鳌机场二期建设任务,实现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前全部投入使用的目标。

胡文泰二话没说,又担负起博鳌机场二期扩建任务。他一心扑在工程上,不分昼夜,集中各方力量全面加快项目工程建设。在他和全体建设人员的努力下,原先椰林茂密、水田星罗的场地变成了一马平川的飞行区,停机坪在扩大,滑行道、跑道在延伸。国际航站楼、值班用房、联检综合楼、货运仓库等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单体建筑,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最终,博鳌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按时完成校飞及试飞,顺利通过行业验收,并在2016年12月29日正式复航。

复航后的博鳌机场很快便迎来2017年春运保障任务。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实现“一地办会”目标,博鳌机场也首次作为主力战场服务于论坛保障。面对如此重大的政治任务,胡文泰带领博鳌机场全员对接世界级服务品质,以高标准、严要求全身心投入到年会服务保障工作中去。

从博鳌机场建设到管理运营的每个关键环节,胡文泰勇于担当、突破自我,充分发挥督导统筹作用,带领全体员工刷新了全国中小型机场航班保障的新纪录,向世界和各国友人展示了中国、海南的服务标准及服务品质。

而胡文泰这种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博鳌机场人的工作干劲儿。“获奖只是对之前工作的肯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影响和带动一批年轻人,为海南美好明天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胡文泰如是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曾凡容、胡茂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