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国航上海分公司飞行部安全运行高级副经理丁伟申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国航上海分公司飞行部是一支成立仅6年的年轻队伍,丁伟申是建立这支队伍的元老之一。他将这些在上海奋斗的日子视为“创业”,因为人员紧张、工作忙碌,丁伟申6年里仅回过3次浙江老家,甚至没有接送过女儿一次。“创业者不该想这些,等队伍以后逐渐成熟起来再说吧。”丁伟申总这样安慰自己。

2011年上半年,国航从浙江分公司调了5名机长、6名副驾驶到上海组建上海分公司飞行部,丁伟申便是其中的一员。如今,上海飞行部已有飞行员逾200人,执管9架空客A320系列客机,截至5月已执飞航班超过4.7万架次,安全飞行12.1万余小时,飞行安全持续稳定,未发生严重不安全事件。这6年对于丁伟申而言、对于国航上海飞行部每一名成员而言,都是一部充满机遇与挑战、拼搏与奉献的“创业史”。

把优秀当成习惯

丁伟申高考那年是中航浙江公司第一次在他的家乡浙江丽水招生。他说,家里几辈人都没有一个从事民航业的,自己对飞行员这个职业也是知之甚少。当时的他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参加了体检,没想到顺利通过了。丁伟申学习成绩优秀,顺利考取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运行飞机驾驶专业。那一年,整个浙江省只有10人考进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丁伟申说,在学校的4年对他终生的工作作风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当年准军事化的学院管理,让他至今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经过两年理论学习、两年初教机、中教及高教机的机上实践,2002年7月,丁伟申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回到杭州,开启了飞行员的职业生涯。

在国航浙江分公司飞行部,丁伟申凭借自身的飞行天赋和平时的刻苦学习,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就成为了空客A320飞机的带队机长,是同批进入公司的飞行员中进步最大的飞行员。从上学到飞行,丁伟申将优秀当成了自己的习惯。这些年来,他也多次获得国航上海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航“先进个人”、中航集团“航空安全生产标兵”等荣誉称号。

“小飞”眼中严管厚爱的“老大哥”

由于丁伟申飞行技艺精湛、行事作风严谨,2011年,公司决定将其调往上海组建新成立的上海分公司飞行部。从那时候开始,丁伟申对自己的要求不再仅仅是一名责任机长,作为党员、飞行管理干部,在多种身份合一的情况下需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在上海飞行部,他先是在飞行部航空安全技术室担任经理一职,随后到飞行部二中队担任中队长。前不久,他又被调到飞行部任安全运行高级副经理一职。

丁伟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一直以“四个合格”“四个意识”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尽管已经安全飞行了11000多个小时,但他还是在不断积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不是做出权威的样子,而是要成为权威”。他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管理干部,清楚中心工作是航空安全,在此前提下还要在考虑生产、运行、服务以及效益等多方面的工作。此外,他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做事公平公正、廉洁自律的好干部,让“小飞”信服的“老大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6年来,人员紧、航班任务重,丁伟申不是在飞行就是在办公室。他说:“要求别人做好,自己首先要做好。”上海飞行部高级经理黄勇是丁伟申的上级领导和“老大哥”,他用“在岗、办事、见效”6个字评价丁伟申。这6个字,也像座右铭似的,时时刻刻提醒着丁伟申。

随着国航上海战略的推进,上海飞行部的飞行量也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每年加入队伍的新学员60名~80名。新人多,运行经验少,专业技能提高需要时间……面对高速发展中的这些困难,上海飞行部在保障航班安全生产运行的前提下,还要为今后国航上海发展夯实基础。这就需要一支作风严谨、技术精湛、严守纪律的优秀飞行队伍。丁伟申说,对于飞行部的每一个成员,他都是“严”字当头,严格要求,加强安全管理,加强作风建设,加强飞行训练,加强生产组织,全面提高能力。尤其针对新机长、新副驾驶的特点,他格外注意“严”在教育培训,“严”在作风养成。每月召开安全教育会,定期召开新机长和重点人员讲评会,丁伟申坚持以这种方式教育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作风“底线”意识。

任何时候都严格要求自己

“严”字当头,也要“爱”在心头。丁伟申全心全意关心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家庭,飞行员家属看病、上学……什么事情他都恨不得帮忙解决。上海飞行部很多飞行员都是外地调来的,丁伟申也尽量合理安排他们的飞行时间和休息时间,让外地飞行员可以回家探亲。丁伟申和一众飞行干部始终24小时做好飞行备份,随叫随到去执行航班。几乎每年的飞机时间,丁伟申都接近上限。

上海飞行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低能见度、台风、雷雨等恶劣天气发生时,无论节假日,飞行干部必须无条件到飞行部现场办公。如有机组超时,干部带头飞行。面对恶劣天气,干部们也需要做好预先准备,实时做好气象监控和信息发布工作。对新机场、新航线、特殊机场、特殊程序等,都需要他们进行专项飞行评估。

因此,丁伟申这些年时刻以榜样要求自己,从不挑航班和时间,总是主动请缨应对复杂机场和复杂天气。在“5·12”大地震、玉树地震抢险救灾物资、人员保障中,丁伟申也始终冲在第一线。

这些年来,丁伟申还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了《QAR分析及飞行品质评估系统》软件开发工作。该软件通过建立系统化的QAR飞行品质个人技术档案,让飞行部更好掌握重点副驾驶、机长、待转升人员的飞行实际情况。丁伟申还带领同事创建了“安全教育视频系统”,在飞行部楼层、飞行准备室每日播放各类安全信息、不安全事件、安全视频及滚动安全提示等。飞行理论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比赛、模拟机技能竞赛以及“防止QAR超限·提高飞行品质”专题论文竞赛等活动,也是丁伟申和同事们为检验飞行员技术水平,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所举办的。

丁伟申全心投入工作,为了大家只能舍小家。这些年,他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更是放弃了所有的假期和疗养。如今,女儿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可丁伟申至今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没有接送过女儿上下学。值得欣慰的是,他的女儿成绩非常优异,而妻子对他的工作也是非常理解和支持。

此外,作为一名教员,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下,丁伟申总能抓住各种机会有针对性地对飞行员开展个性化训练,帮助“小飞”尽快成长。他时常告诉“小飞”:“不要将飞行当作职业,要当作事业去经营。认真只能做完一件事,用心才能做好一件事。”这句话也正是丁伟申所感悟的金玉良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