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记全国优秀公安局天津滨海机场公安分局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机场公安是我们的安全守护神”。

在“立足天津、服务北方、辐射全国、连通世界”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无论是民航工作人员、机场商户还是旅客,大家谈起机场公安,总会由衷地从心底发出上面那句赞许。这座今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000万人次的空港,多年来确保了运行安全,在机场服务旅客测评中也排名靠前。在天津机场总经理阎欣看来:“机场公安分局是天津机场安全的坚强后盾,也是践行真情服务的窗口,是天津机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5月19日,天津机场公安分局局长刘继国作为民航公安英模代表团的一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背后的支撑,是公安部评选、民航系统唯一的“全国优秀公安局”的150余名民警、辅警日日夜夜的努力工作和兢兢业业的持续奉献。刘继国说,荣誉是属于分局全体同志的,“我们在获奖的新起点上,将珍惜荣誉、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砥砺前行,‘先机场之忧而忧,后旅客之乐而乐’,为天津民航发展保驾护航,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对党忠诚:全面建设平安民航 

尽管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回忆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刘继国总会变得更加严肃,也显得更加有豪情:“荣誉将极大激发我们的忠诚使命感、职业热情和责任担当。我们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荣誉转化为动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近年来,天津机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平安民航主线,大力深化保障机场安全、反恐维稳、矛盾化解、安全防控等方面工作,确保航空安全。国航天津分公司保卫部经理苏功兴在津已经工作十余年,他说,十多年来,机场没有出现过重大涉恐涉暴以及大面积航班延误造成的群体性事件。

“机场公安的同志们事事考虑在前,总能保证安全万无一失。”苏功兴说,“几年前,当遇到大面积航班延误时,我们保卫部的同志们总是提心吊胆,生怕会发生冲突事件。但事实上,只要有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机场公安的同志们就会出现在现场,主动调解,宣讲政策,让旅客满意,我们也放心。”

分局航站楼派出所所长张春友说,天津机场涉恐涉暴案件“零发生”,与分局坚决贯彻民航局“六严”要求,推动“群防群控”密不可分。“我们在航站楼内推动实施‘百眼’工程,机场航站楼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我们的警情联络员。我们与他们建有微信群,每天进行线索汇报,一旦发现警情,能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

“我们把安全措施摆到前面来,让犯罪分子不敢来;安保措施跟上来,处处设防,他们来了也不敢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因为我们会布下天罗地网。”分局副局长高翔说,“同时,我们推动航站楼内40余家单位落实反恐措施,对发生的违法和扰乱秩序的行为严厉打击,对危害航空安全的行为绝不放过。”

数据显示,2016年分局查处各类扰乱运行秩序的行为425起,行政拘留64人,重处罚率达到100%,在民航公安“六严”专项工作中持续排名第一,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人民群众的安全守护靠警察,天津机场的安全守护靠公安分局。对分局全体民警来说,建设平安民航、确保机场和空防安全,是他们的职责,更是他们愿意用汗水和鲜血守护的使命。

服务人民:主动靠前用心用情 

主动靠前,真情服务,是天津机场相关驻场单位和旅客对分局的一致评价。

“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认真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真心诚意为群众和旅客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主动靠前,用心用情,提高群众和旅客的安全度和满意度。”分局政委陆序宾说。

机场证件管理是分局重要业务职能之一,与每个出入机场的人息息相关。厦航天津分公司运行运保部经理王刚经常遇到有旅客咨询补办身份证明,他会对旅客说,“无论你的航班还有多久要起飞,机场公安都会最快帮你办好身份证明,不会有一毫迟滞。”

国航天津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站坪保障中心经理王煜管理着国航在机场站坪内的车辆以及人员。他说,特殊车辆出问题是会请外部工程师维修,涉及到办理场内证件。“无论何时,哪怕是凌晨,我们要进行紧急维修,机场公安也会毫不犹豫、毫无怨言地迅速帮我们办理好证件,不耽误我们正常生产。”

王煜还表示,人之外,机场公安对“车”的管理同样是主动靠前。“往年场内车辆年检,需要我们将车开到检查单位。今年,机场公安通过提前走访调研,主动邀请了车辆年检单位的人到机场为场内车辆做‘体检’,给我们提供上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我们驻场单位。”

分局交巡警支队队长刘庆群是天津市劳动模范,负责机场900余辆特种车、2500余名驾驶员的安全管理。他介绍,机场特种车辆驾驶人员流动性较大,存在机坪安全隐患。“我们每隔一段时间,会义务性地对新入职的驾驶员们进行驾驶技能与安全理论培训,帮助驻场用人单位解决他们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2016年,分局全年共接处各类警情5000余起,妥善处置不正常航班引发各类纠纷400多起,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830余件,价值三百余万元。

“‘一站式服务’,不让办事人员跑第二趟是我们的工作要求。我们还要求一线民警学会主动换位思考,要有主人翁意识,真情服务群众和旅客。”陆序宾说,“我们主动将公安工作放置于打造国内同层级服务标杆机场的视野格局中统筹谋划,为建成有天津民航特色的服务体系贡献力量。”

执法公正:塑民航警察正义形象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是分局的重要工作目标。“我们要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牢牢把握执法公正这一价值取向,让旅客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刘继国说。

奥凯航空保卫部经理杨生辉对分局的执法工作高度评价:“机场公安分局是我们的靠山。我数次经历有人在机上闹事,报警后分局在第一时间出警,对违法和扰乱秩序的人迅速采取措施,维护了广大旅客利益和正常生产秩序。”

分局还负责机场的消防、交通等工作。据了解,从2013年起,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客运管理办公室在天津机场成立客运管理所,与分局东区派出所两个牌子一个单位,承担天津机场出租车场站的管理工作。

“在机场公安分局的管理下,天津机场的出租车服务成为天津的一张城市名片。”天津市客管办出租车管理处处长吴云说,在天津机场公安分局的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下,机场出租车的设施规范、管理规范、执法规范、服务规范,成为天津市交委唯一一家示范性服务场站。“分局在取证、执法等方面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沟通顺畅,执法必严。哈尔滨、大连、拉萨等地机场都曾前来学习考察机场出租车管理经验。”

据悉,为提升执法能力,分局在天津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每年所有民警都要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密切贴近实战的严格培训,包括理论学习、执法技能、实弹训练等内容。同时,分局不断拓展信息化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社会面动态防控能力与民警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并要求民警时刻以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要求、法治办法来提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新机制。

纪律严明:打造铁一般公安队伍

“打造平安机场、创建和谐分局”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的品牌愿景。在刘继国看来,“纪律严明”是打造素质过硬的机场公安队伍的根本保证,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的部署要求,努力打造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公安队伍,增强民警的党性观念、坚定职业信念、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狠抓思想政治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分局副政委齐志昌说。

团结的领导班子是“铁一般”公安队伍的重要基础。分局民警纷纷表示,分局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配合、没有私心的战斗堡垒,勇于担当、廉洁勤政、模范带头,在选人用人、谋事干事上尽职尽责。同时,分局领导班子非常关心生活困难和退休民警的生活。

据悉,分局在2010年编制完成《警营文化手册》,提出分局使命、精神、品牌愿景、行为准则,在全局不断强化民警的文化认同,完善民警执法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增强公安民警的职业认同感,提升公安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因机场而生,为机场而战,保机场平安,助机场发展”。长期以来,分局民警用信念、汗水完成了全国两会、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任务安保保障,赢得了大量荣誉。同时,分局也拥有一支稳定而有战斗力的辅警队伍,他们是铁一般公安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打造平安机场、创建和谐分局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4年,刚刚正式更名不久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便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13年后,荣光再现,展示出的恰是分局优秀的传承和持久的努力,也是他们“忠诚、公正、服务、奉献、廉洁”核心价值观的深切体现。当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正着力打造区域枢纽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在推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机场公安分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分局所有民警纷纷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不忘初心,勇担重任,以高昂的斗志全力以赴保障机场持续安全稳定,全力以赴做好真情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