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张祥泽3

最美民航人:Ameco北京基地党委副书记张祥泽
时间:2017-09-08| 编辑:马欢|【

在首都机场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附近一个居民小区内,每天5时许,总有3条可爱的大狗,一只金毛、一只萨摩耶、一只苏牧,在凌晨出来放风撒欢儿。它们的主人,也是我们的主人公张祥泽,会跟在狗狗后面,随着它们的节奏而辗转、奔跑、跳跃,遛了狗也完成了锻炼。年龄大的狗已经有七八岁了,张祥泽也至少保持了七八年这个习惯。他说,狗就像他的家人,陪它们让自己更有爱心和耐心,坚持早起遛狗也使自己炼就了一副强健体魄,让自己能更加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

在Ameco北京基地的飞机维修机库里,每天7时许,张祥泽总会出现在飞机旁,在有重大特殊航空运输保障任务时他会更早到现场,彻夜坚守也并不罕见。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换来的是20年来Ameco无差错完成各项重大航空运输活动与所有重要任务的机务保障工作,以及上至中央领导的表扬,下到所有一线员工的爱戴。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曾表示:“张祥泽同志对自己执行的每一个任务都严肃认真、忠于职守、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是民航机务人的代表,展现了工匠精神,也是当代民航精神的模范践行者。”

云端谱忠诚,大国有匠心。自18岁进入民航工作以来,张祥泽在40余年的职业生涯里,始终坚持初心,始终踏踏实实,始终满怀对工作、对生活的无限热情,始终保持着对民航、对国家的担当和忠诚。而在他看来,他的身份始终是一名民航机务人,“不让飞机带着一丝疑问上天,确保飞行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也是最大的使命。”张祥泽温和而坚定地说。

 

在一线与每位员工沟通,是张祥泽(左)工作的最常态。陆二佳/摄 

担当:在云端谱忠诚

确保飞行安全是民航工作的底线,也是最大的政治。机务保障是民航安全的基础,做好机务工作,首先是要敢于担当。

“机库内和云端上,都是展现我们机务人忠诚担当品格的舞台。”张祥泽说。

民航与国家发展休戚与共。尤其在一些重特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时,民航人总能靠得住、顶得上,机务人是重要的一部分。Ameco北京基地项目办公室经理周欣荣清楚地记得,2003年正值非典肆虐之时,进入机舱检修都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但必须完成任务,怎么办?当时张书记是机务领导,他没有太多话,只是带头进到机舱检查维修。同时,他带领我们制定了一套严密的防护程序,如进出机舱前要测量体温,戴口罩,穿防护服,做好消毒工作。”周欣荣说,当时的情景都历历在目,“他勇于担当,是我们的定心丸,有他在,我们就心里踏实”。

Ameco北京基地站坪办公室年轻的经理刘晖对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行动记忆犹新。在2011年2月23日到3月5日历时11天的利比亚撤侨任务中,Ameco共完成撤侨包机机务保障28架次,没有一起因为机务原因造成航班不正常的事件;撤侨包机每天飞行时间达19小时,飞行性能持续保持良好。“张书记负责专包机任务,那段时间他牵头组织协调,无论什么时候到现场,我总能看到他也在。”

每次有重大特殊航空运输保障任务时,总会发现张祥泽坚守的身影。2006年,张祥泽被评为“首届中非论坛保障工作民航局先进个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张祥泽领导完成保障奥运会航班3932架次、残奥会航班1321架次,为实现“平安奥运”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和十八大期间,张祥泽在前线指挥部全面掌握飞机运行情况,圆满完成相关保障任务;在每年的两会期间,张祥泽都会在一线指挥、部署工作,使Ameco充分发挥自身在专包机方面的优势,确保两会航班无延误、无责任差错……“只要我在,就不能让飞机带着任何一个疑问上天,我们在地面上精益求精,同样是在蓝天中谱写忠诚。”一串串荣誉、奖励也印证着张祥泽的忠诚和担当:1978年,荣获空军三等奖;1989年,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爱国立功标兵”;2003年,被Ameco记功奖励;2008年,荣获“首都‘迎奥运,树新风’先进个人”……

在张祥泽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合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对党忠诚,对工作有担当,也是人生的起码要求。在德国代表民航局主持相关工作期间,他组织成立了驻德机构的临时党支部,坚持让年轻党员学习、过组织生活,也让远离祖国的年轻员工们对国家有了更多归属感,并得到了驻德国使领馆领导的首肯。2009年起,张祥泽担任原Ameco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在党务岗位上,他更是从基础做起,围绕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建立了纪委委员例会制度,并切实加大源头防腐力度,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为Ameco北京基地干部职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职工们评价张书记的党建工作给了他们“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体现了对党的事业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踏实:立一线写严谨

纵观自己多年的职业生涯,张祥泽选择“踏实”二字作注脚。他说,自己始终秉承“踏实做人,踏实做事”,立足一线,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人,踏实做好任何无论大事小事。

踏实的张祥泽,随着中国民航的发展而成长。他的能力、态度和思想,也一直是民航机务人的榜样。在工作的头几年,张祥泽吃苦耐劳,认真钻研,在工作现场始终是一路小跑,脏活累活抢着做,业务能力飞速提高,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1980年,我被中国民航派往莫斯科,担任机务代表。”谈及这段被外派的经历,张祥泽认为自己在这5年中成长飞快。“一个人在外的时光,让人思维更加全面、深入,你要照顾到所有面对的人,处理好所有遇见的事。”勤恳、踏实、专业而又细致的张祥泽得到了当时执飞莫斯科航线的许多飞行员的肯定,张祥泽也与他们都成为了好朋友。莫斯科几乎全年天寒地冻,但常在室外检修的张祥泽一直一丝不苟。有相熟的飞行员照顾他,主动帮助他一起检查飞机以减少受冻时间。张祥泽历来是接受好意,但对飞机的检修程序仍是一个不落。最具严谨精神的他在驻外工作中得到了全面的成长与锻炼。1984年,他被评为驻外先进工作者。

回国后的张祥泽,开始逐步担任管理者的角色,先后担任民航北京管理局机务大队副中队长、中队长,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分部经理、总经理助理。1992年~1999年,张祥泽担任飞机维修分部经理。他严格管理、深化改革、积极提高员工素质,在国航机队规模大幅扩大的情况下,使飞机不正常千次率持续下降并保持在较低水平。1996年,他所在的分部首次被评为“全国民航飞机维修先进集体”。

自1999年起,张祥泽开始负责特殊任务保障工作,并从2009年起担任原Ameco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岗位在变,但张祥泽立足一线、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却始终未变。这些好的品质,Ameco的员工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项目办公室助理储兴会也是一名“80后”的机务人。他坦言,在张祥泽手下干活永远要“如履薄冰”,事关安全绝不大意。“对张书记来说,每一次任务都是新的开始。在他的领导下,我们保障任何一架航班,都秉承着严谨精神,按照手册认真完成每一个程序”。

“张书记分管纪委工作以来,切实抓干部拒腐防变,认真对待每一个举报问题线索,事无巨细,一定要查到水落石出,既给举报人一个交代,也让被举报人有则改之,无则安心。他很善于做好团结工作,让大家都没有后顾之忧。”纪检审计办公室主任吴静说。

“张书记身具上海男人的细致和严谨,机务出身的他更具工匠精神,长期扎根一线也让他了解基层员工的心理和动态。在领导岗位上,他能因地制宜做好管理,让所有人团结协作起来。”纪检审计办公室副主任孙强说。

一幕幕画面,将张祥泽踏实、团结而又平易近人的形象勾勒得更加清晰。基层员工们还纷纷表示,张祥泽还是公司的“政委”,是他们的导师和大哥,是员工们最喜欢的述说者和倾听者。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找到张书记,必定会得到好的反馈和好的建议,无论他多忙,都会认真倾听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牢骚,然后给出他的解决方案,无比负责,更令人暖心”。

奉献:为民航运匠心

民航局公安局局长魏亚军多次跟张祥泽一起执行保障任务。他发现,无论风霜雨雪,只要飞机在机务保障过程中,张祥泽就一直站在飞机下面,与每位机务员工交流,现场协调解决所有面临的问题,绕飞机检查好多圈。他问张祥泽:“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累不累?”张祥泽回答道:“累,但是把事情做好的成就和满足,远远抵消了站几个小时的疲倦。”

这样敬业的画面,至今仍然每天都在一线出现。多年来,张祥泽近乎将他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机务工作中,投入到了民航事业中。张祥泽多年的同事、项目办公室书记徐立平说,张祥泽的手机常年24小时开机,无论什么时候有任务,他总是没有任何理由,最快冲到一线。

除了身体力行,张祥泽还在Ameco的制度、规范等建设上付出了更多心血。他的匠心既能确保飞机的正常和安全,也在企业的管理、传承上运用得更妙。主管特殊保障任务的他,根据自己多年宝贵的机务经验,主持编写了《重要任务飞机维修管理程序》《重大航空运输活动机务保障工作程序》《重要任务保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细则》《要客航班和包机任务管理程序》《机务工作礼仪手册》《极端天气状况下飞机维护注意事项》等特殊运输保障的九个程序和一个细则,健全了要客保障程序和组织机构,为特殊运输机务保障形成了完整的规章体系。

兢兢业业敬业奉献,是张祥泽自始至终的职业操守。“无论什么时候在一线看到张书记,他都是精神饱满。尤其在执行特殊保障任务时,他身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那是很有魅力的瞬间。并且,他从来不用倒时差。”安全质量管理部适航管理科经理阮正明说,由于工作性质,张祥泽经常需要国外出差,但无论他回来多晚,第二天他总能出现在工作中,时差对他来说似乎并不存在。党委办公室主任顾冉说,他是班组的良师益友,“张书记将工作和生活的智慧都奉献给了班组员工,为公司的人才培养作出了很大贡献,推进年轻人成长进步也是匠心独运,不遗余力”。

在张祥泽办公桌一侧,摆放着他和妻子、两个女儿和小外孙,以及三只狗狗的照片。他说,家人永远是他最坚实的后盾,年轻时候驻外太久,现在无论什么时候有空闲时间,他都愿意在家里陪伴家人。在另一侧的抽屉里,摞着他多年获得的荣誉证书、奖状、奖杯与报道,桌面上摆放着他主持编写的各种规范、规则、规章、制度。他曾笑言,自己只是一名修飞机的工匠,但每个人都知道,这著作等身的背后,是他一生匠心的深刻展现,更是他无数个日夜的默默奉献。

春日的Ameco北京基地,绿意萌动,生气勃勃;四机位机库里一派繁忙,紧张而又有序。这个春日,张祥泽一如既往,每天都会出现在机库,观察,交流,协调,思索。他并不高大,但他的背影在几十米高的机库里却显得挺拔;他的声音也并不洪亮,甚至他的普通话也并不算标准,但是他的话,这个机库里每个人都愿意用心倾听。他会用一生,在云端谱写忠诚,铸就一颗红火的大国匠心,践行着当代民航精神,做一个纯粹的民航机务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每天都要到机库里走一走看一看,是张祥泽(右一)长期以来养成的良好的工作作风。陆二佳/摄 

 

本报评论员:初心塑先锋 时代扬精神

伟大时代需要先锋引领,更需要伟大精神指引前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民航历来与祖国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民航人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宗旨,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抓安全,促服务,在建设民航强国的征途上干劲儿昂扬。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民航发展离不开民航人的万众一心,也离不开辈出的民航先锋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创业精神。张祥泽就是民航人的优秀代表。兢兢业业始终如一的他,从来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他在云端里谱写忠诚,展现民航匠心,完美诠释了当代民航精神。

不忘初心,要有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张祥泽从事民航机务工作四十余年,对党忠诚、对事业有担当,是他工作、生活的思想基础,也是行动指南。正因如此,他总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每项任务。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民航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产业,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是民航人忠于党、国家、人民和事业应具备的基础品质。

遵从初心,要有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机务工作艰苦、寂寞,但与机器打交道来不得一点差错,严谨、科学、专业,是张祥泽毕生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作为管理者在团队中传承的财富。二十年来,Ameco无差错完成各项重大航空运输活动与所有重要任务的机务保障,正是机务人严谨科学专业精神的最好体现。

坚持初心,要有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张祥泽总是心系职工,打造好的团队和班组,用“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着力塑造“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局面。民航是人力和资源密集的行业,运行环节多、链条长,从班组到行业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养成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以汇聚更多力量,促进行业更好发展。

恪守初心,要有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重大任务,张祥泽始终在现场;他注重传承和以老带新,将个人智慧都贡献给了机务事业。在他的引领下,Ameco人人做贡献,个个敢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筑牢了安全的机务防线。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薪火相传,未来会有更多忘我无私、创新进取的民航人不断涌现,奉献蓝天。

千磨万击,百炼成钢。张祥泽是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优秀代表,他身上体现出的“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凝聚着民航人的核心价值,是民航人的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民航领域的生动体现,是全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处在新时期的我们,需要更多张祥泽般的民航人,不忘初心,担当使命,踏实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汇聚力量,砥砺前行,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走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