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讲述在机场亲历的军人依法优先

这两天,81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将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消息火热“刷屏”。这一提升军人职业荣誉感的新举措,令官兵心暖,引网友点赞。“军人‘依法’优先”的新提法,为何得到大家一致叫好?今天,当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在越来越多的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时,将“依法”优先“依法”落实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中,记者回顾和思考了春运期间的一次亲身经历。

(双流机场的军人依法优先值机柜台  解放军报记者邹菲/摄)

这两天,81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将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消息火热“刷屏”。这一提升军人职业荣誉感的新举措,令官兵心暖,引网友点赞。

这不是“军人依法优先”第一次引发人们的关注。今年春运期间,中国第四大航空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就因为试点开设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在新媒体上火了一把——

当时,解放军报记者在双流机场亲身体验了这一“特殊礼遇”,并第一时间配图“报道”到了微信朋友圈。很快,这组微信朋友圈图文引发了多个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的报道关注。

人们关注的焦点既在于“军人优先”适应官兵日常出行方式变化,从车站、码头走进了民航机场,更在于相比以往军人优先的提法,此处多了“依法”二字。有新媒体由此整理出若干明确提出军人依法享有优先权利的法规,被纷纷转发,赢得军内军外一片点赞。

“军人‘依法’优先”的新提法,为何得到大家一致叫好?今天,当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在越来越多的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时,将“依法”优先“依法”落实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请看解放军报记者对春运期间那次亲身经历的回顾和思考。

意料之外的一份特殊礼遇

回顾那天的经历,我得说,这些年飞机坐过不少,这一次是最畅快的;军官证在社会场合“露脸”的机会不多,这一次是最有获得感的。

我从双流机场出发是在今年大年初七。恰逢节后第一天,出发大厅里人头攒动,各柜台前办理值机和托运手续的旅客都排成了一大条长龙。

看来,漫长的等待少不了!左顾右盼中,我眼前突然一亮,一个柜台上方显示屏的内容赫然入目:军人优先专柜,军人依法优先。

军人乘飞机也可以优先?我和同行的丈夫都是军人,抱着疑问和尝鲜的心理,我们决定前去试一试。

专柜前只有一对母女正在办手续,可看样子不像是军人。抬头再看显示屏,我才发现,这是个军人和国际中转旅客合用的柜台。

轮到我们时,工作人员倒也简洁利索。当我们分别出示军官证后,她二话没说便办好手续,并在登机牌后贴了张有英文“Priority”(优先)的红色标签,告诉我们凭此还可走优先通道。

到了安检口,我们本以为优先通道,会出现过去常遇到的情景——要优先,得拿着证件,穿过从队尾到队首所有人灼热的目光——若是那样,我还是宁愿放弃优先权,老老实实排队。

然而,在普通的安检口转了一圈,我们没有找到那标志。后来,询问工作人员,才在头等舱旅客安检口看到了“军人依法优先”标志牌。其实,我们已路过此处,只是没往那儿想。

带着惊喜直奔空旷的安检验证处,我们递上登机牌和身份证。刚开始,工作人员眉头一皱:“你这不是头等舱机票呢!”

“据说凭这个可以走优先通道!”我指了指登机牌背面的红色标签。

“是什么优先?”工作人员问。

“军人依法优先!”我答。工作人员报以职业微笑,随后我们顺利安检,登机时,也是一路绿灯。

还有什么地方可以优先?飞机落地后,我们开始猜测:托运的行李会不会也最先出来?办理托运时我留意到,工作人员在行李牌上夹了一张红色标签。

当首都机场的行李转盘启动时,我们都瞪大双眼紧盯行李出口。果然,我那个黑色的拉杆包第一个从传送带爬上了地平面……

“依法”二字为何赢得众多点赞

我最初只是想把这次体验的过程拍照记录下来,发在朋友圈里赞扬机场的做法。没想到,有微信公众号编辑看到后由此编发成《机场增设“军人依法优先”提示语,“依法”二字被点赞》一文,引来网络热转。

仔细想想,这个微信公众号的新闻敏感性也应该被由衷点赞。在习以为常的“军人优先”表述中加上“依法”二字,确实是个新提法。当时自己看到这条提示语时,心中也掠过些感触,但未做他想。如今细细思忖,加上“依法”二字其实大有深意——这条新提示语能引来大家叫好的主要原因或许也正在于此。

首先,对于普通群众而言,加上“依法”二字,有效消减了人们的疑问:为什么军人可以优先?因为有法可依!尤其是那篇公众号文章列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众多法规依据,颇具说服力。

其次,对于军人而言,“依法”二字,能进一步加深官兵对军人优先的理解:一方面,军人优先是法律赋予军人的正当权益,享有这一权益具有严肃性和光荣感;另一方面,法律也为军人优先划定了范畴,切不可越线任性而为。

综上所述,多加了两个字,能有如此效果,如何不被点赞?!

当然,也有朋友对“依法”二字应该加在哪里持不同看法,是该“军人依法优先”还是“依法军人优先”?我个人更赞同前者。你怎么看?

“依法优先”期待依法落实

当时,双流机场的试点做法被报道、点赞后,很多人心中自然引出了另一个问号:其他机场呢?如今,军委后勤保障部与中国民航局联合印发通知,在81个全国枢纽和重点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让大家的期盼变成了现实。

不过,有网友在为此举措点赞同时,也表达了顾虑:这些“依法优先”通道能够依法落实并保持吗?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原由,网络留言中,一些战友谈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军人优先窗口形同虚设,军人候车室被取消的现象时有发生,军人优先遭遇了“落地难”。

要回答这个问题,个人以为,一项政策能否较好落实,可从两个方面作些探讨——

其一是可操作性。这一点应该问题不大,目前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是和头等舱/优先旅客共用的,这个通道平时的业务量不大。将这一业务资源用于依法落实军人优先,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可谓一举两得。试点期间,军地相关部门的充分调研也表明,这项优待政策没有过多增加机场额外保障压力。

其二是公众认可度。这一点,或是能否有效落实的重要变量。军人优先,既需要强调法规保障,更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在“过马路都害怕自己比别人慢一秒”的当今社会,虽有明确的法规在前,但难免有人从利己主义出发而“忧虑”:让你优先,岂不是我便靠后了?

“如果一个国家的军人还不如商人受人敬仰,那么这个国家离亡国就不远了”。这句经常被人引用的拿破仑语录,是否真为其所说犹未可知,但其所揭示的军人荣誉和国防安全之间的关系,绝非妄语。

说实话,当时,如果不是好奇图新鲜,我肯定和很多战友的选择一样:没有特殊情况和紧急任务,不会、不愿也不太好意思去享受法律赋予的军人优先。

大家应该有理由相信,一支能够在撤侨时让食于民,在洪水中以身躯为堤,在火海前壮美逆行的人民子弟兵,咋会在排队这点事儿上有心与民争利呢?

我想,那条“军人依法优先”的通道,不一定每个官兵都会去走。

不过,无论走与不走,当他们走下长年与世隔绝的风雪边关,走下从远洋归来的护航军舰,走下巡航空疆的归巢战鹰,匆匆行走在回家路上,突然看到那块醒目的标牌,那一刻的心头一热,定会让他们觉得,此前的一切都那么有价值和意义。(《解放军报》 记者邹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