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我国民航安全运行情况

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 唐伟斌

 

唐伟斌: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介绍一下5月份民航生产运行相关情况。

一、5月份我国民航安全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国民航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5月份,全行业实现运输飞行86.7万小时,同比增长13.9%;通用航空飞行7.7万小时,同比增加8.8%。截止5月31日,我国民航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81个月、5052万小时,持续保持着我国民航历史上最好的安全纪录,也好于世界民航平均水平。

5月份,通过民航系统和地方政府的综合整治,突出的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安全问题得到遏制,但无人机违规运行问题没有根除,需要继续治理。

1-5月民航运输生产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全行业运输生产加速增长

1-5月份,民航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430.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279.9亿吨公里、150.6亿吨公里,国内、国际航线同比增速均为13.3%。

5月当月,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9.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6.2%,是两年以来的月度最高增速(剔除春节因素),呈现加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二)国内客运快速增长

1-5月份,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2亿人次,同比增长13.4%,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1.98亿人次和0.22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4.1%、7.1%。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国内客运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5月当月增速达到16.7%,也是两年来的最高增速。

(三)国际货运呈高速增长走势

1-5月份,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274.5万吨,同比增长5.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190.3万吨和84.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9%、12.5%。

5月当月,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量完成19.0万吨,创月度历史新高,受中国-欧洲、中国-北美远程航线高速增长带动,国际货运同比增速高达20.1%,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20.4个百分点。

总体来讲,1-5月份航空生产运输处于加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机队方面,截止今年5月底,民航运输飞机在册数为3040架,通用航空器在册数为2185架。

航班效益方面,1-5月份,民航全行业飞机日利用率是平均每架飞机每天9.5小时,与去年同期持平。正班客座率是83.2%,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正班载运率为72.7%,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从效益指标来看,民航全行业的运营效率也处于较高水平。

二、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的总体要求,民航局对全行业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全行业牢固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主题宣讲、安全诚信红线和规章底线主题宣讲、“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航空安全知识主题宣传、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安全大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等六项活动,从基层、基础、基本功入手,从严从实开展各项安全工作,确保行业安全发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针对当前无人机违规运行、危险品违规运输事件多发和夏季空中颠簸事件增多的情况,我们制作了相应的航空安全公益宣传片,已通过民航局官网、中国民航网的媒体向社会发布。我们也看到,该视频已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站的社会传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里,也对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感谢。安全连着你我他,确保安全靠大家。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宣传民航、传播安全知识、引导社会公众、了解航空安全知识、遵守航空安全规章,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航空旅行氛围。

三、民航行业安全监管工具箱相关情况

安全监管是民航行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面对日益增长的运行总量和复杂多变的安全环境,民航安全监管在肯管、敢管、会管、严管上下工夫,不断创新和改进安全监管的方式方法。去年起,民航局着手开发“安全监管工具箱”,创制了一套安全管理与经济管理协同,行业管理与社会监督兼备的组合拳,在安全监管中初见成效。

顾名思义,“安全监管工具箱”,整合了机关各部门安全监管工具和手段,规范了民航行政机关对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手段,加大了对关键事件的处罚力度,其中包括安全诚信黑名单在内的惩戒制度。

“民航安全监管工具箱”主要包括评估工具和决策工具:评估工具是用来评估民航生产经营单位的运行状况,由民航局各部门独立管理和使用,如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系统、民航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运输机场安全保障能力量化评价系统等;决策工具作为不安全事件的处罚决策辅助工具,通常在下列四种情况下启动决策工具:一是民航行业发生了严重事故症候;二是民航行业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三是出现严重安全失信行为;四是经民航局安委会研究,认为针对某一关键事件有必要采取惩戒行动。

民航局将持续完善民航安全监管工具箱,继续发挥规范民航安全监管行为,提高安全监管效能的作用。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