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5月份航班正常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运行监控中心党委书记 张春枝

 

张春枝: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5月份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总体安全运行平稳,共保障各类飞行423169班,日均13651班,同比增加10.79%。全国航班正常率为72.46%,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

造成5月份航班正常率下降的主要因素,主要有2大方面:

一是主要原因仍是天气和空域活动,占延误航班的80.34%,其中,(1)天气原因占延误航班的50.68%,主要是雷雨天气对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影响较大,造成浦东、虹桥、杭州、广州、深圳等机场大量航班出港延误,部分航班返航备降。(2)空域活动占延误航班的29.66%,主要是华东、新疆地区的机场受影响较为严重。

第二方面是(1)重大活动保障,中国商飞C919飞机于5月5日在浦东机场首飞,当日浦东机场停航3小时,调减航班81班,部分航班出港延误;为保证“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相关重要任务的顺利执行,5月11日至17日民航局对首都、天津机场进出港航班采取了调减和限制。(2)公共安全,5月份西南、西北、中南地区机场共有19次无人机影响航班正常运行事件,其中成都11次,重庆4次,昆明、西安、广州、长沙各1次,共有326个航班受到影响,其中101班返航备降,给安全运行和旅客出行带来了不便。

民航局正在加大无人机管理力度,我相信随着各项管理措施的实施,今后的无人机运行将更加有序规范。

我的发布就到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