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5月份开展服务质量方面工作

运输司司长 刘锋

 

刘锋:尊敬的新闻媒体各位朋友,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民航5月份开展服务质量方面的一些工作:

一、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开通情况

5月份,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依法保证军人合法权益,践行民航的“真情服务”理念,进一步推进军民航深度融合发展。中国民用航空局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在总结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81个民用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并鼓励支持其它机场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通,为军人在值机、安检、登机等环节提供优先服务。

值机、安检、登机环节,提供哪些具体的服务呢?在民航局网站上,已经都发布出来了,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

二、母婴室服务工作情况

06年,民航局就已经颁布了《民用运输机场服务质量》这样一个行业标准,2013年民航局对这个行业标准进行了修订,明确了在III类以上机场,也就是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它的主要流程区域,均应该设置专用母婴室,配备婴儿车的标准。

近期,结合民航服务工作实际,民航局正在着手对这个标准再次进行修订。拟将设置母婴室的要求,覆盖到全部民用运输机场。今年4月10日,为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专门下发了《关于在机场设置母婴室的通知》,一方面要求各运输机场于今年6月底前,针对旅客出行需求,设置母婴室,并做好母婴室内部的相关设施日常维护工作。另一方面,要求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开展母婴室设置的专项检查,督促各机场按照行业标准及通知要求,尽快完成母婴室的设置及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备工作。

三、开展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的情况

去年,按照民航局党组提出的真情服务底线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全行业开展了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效果非常好。今年,为了持续提升民航服务质量,民航局决定,从今年的4月1日起,开展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一方面,针对航班正常、客票销售与使用、行李运输、餐食供应、特殊航空运输服务、投诉反馈等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改进服务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对标民航规章、标准,进一步健全服务质量监控体系,规范服务的内容、流程和标准,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自查制度,推动建立民航服务质量管理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以此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各个地区,扎实的推进过程当中。为了督促这项工作的推进,我们下发了《关于对“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开展阶段性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于6月底前,对辖区内相关单位部署、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专门的督促检查,以期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就发布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