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在无人机管理方面的相关举措

 

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张瑞庆

 

  首先,我想简单介绍一下近期民航机场受到无人机等升空物影响的情况。

  大家一直都注意到,近期无人机干扰民航机场的运行事件频繁发生。去年以来,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杭州、昆明、成都、重庆、西安等多地,多次发生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影响民航运行的事件。特别是成都地区,4月份以来连续发生8次无人机扰航事件,其中6起影响航班运行,造成138架次航班返航备降。

  就在上个周末,5月12日,重庆江北机场又受到无人机影响,造成43个航班备降,2个航班返航,地面等待航班延误67班,58个航班取消,候机楼滞留旅客6000余人。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给旅客的生命安全和民航正常运行构成严重威胁。

  第二,我想介绍一下民航一直以来所开展的关于民用无人机管理方面的工作。

  民航局高度关注民用无人机的安全发展和管理,主要从组织协调、法规标准、分类管理、人员培训、技术手段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协同,无人机管理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无人机之所以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社会属性特定突出。过去我们从事航空业的基本都是以单位、部门、行业,这种团体构成。而无人机,现在个体的现象突出。所以,单靠一个行业、一个部委、一个单位,很难有效地进行管理,必须协同发力。民航局积极参与空管委办公室无人驾驶航空器部际联席工作机制,承担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适航管理、操控人员管理、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在局内,也建立了无人机专项工作机制,由分管局领导分工负责,总工程师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协调调研相关工作。

  二是创新管理方式。

  无人机与传统的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有组织的活动不同,很多持有者都是个人,而且人数众多。现有的管理方式很难适应其特点和发展,民航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委托相关行业协会对此类无人机进行管理。

  例如,从2013年开始,委托行业协会对轻小型无人机培训和操控人员资质进行管理,注重发挥制造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广泛了解无人机制造企业、运营企业的技术能力和发展需求,共同研究无人机监管的措施和办法。

  同时,根据无人机飞行活动对航空、公众、国家安全的影响程度,对无人机操控人员登记注册,航空器适航、经营活动、空管服务等进行了分级分类管理。对于重量较轻、飞行范围有限、能可靠操控的无人机活动采取相对简便的管理方式。对大型无人机,按照有人驾驶航空器严格管理。

  三是建立法规标准。

  无人机作为一种民用航空器使用和管理,可以说是近几年来的新现象。世界各地都在研究如何管理,才能既保证安全,又促进发展。近两年来,各国也陆续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和规章。民航局早在2009年,就开始研究制定民用无人机管理规范,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轻小型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等规定。对规范民用无人机监管起了积极作用。

  对航空安全“三基”是关键,三基:基础、基层、基本功。民用无人机的运行,特别是对于轻小型无人机,“三基”就集中在使用者身上。民航局规范了民用无人机操控人员及其培训机构的管理。目前,民航局认可的200多家无人机操控人员培训机构,核发了14000多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五是丰富技术手段。

  无人机有着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特征,也许不少制造企业也曾迷茫过,自己到底应该是归机器人产业还是信息产业,还是航空产业?不管是什么产业,我们都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促进监管和运行。

  民航局充分利用无人机的这一特点,建立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管理制度。目前,已经有三家云平台为无人机提供服务。今年,共计实现5.48万架次无人机飞行、跟踪管理。同时,正在开发无人机登记注册平台、经营管理平台和监管运行平台。

  三、向大家介绍一下近期民航局正在采取或者将要采取的措施。

  针对去年以来无人机影响民航运行的事件多发的态势,民航局以细化要求技术防范为重点,正在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无人机实名登记注册,民用无人机的登记注册制度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一种管理方式。就像我们买了车以后要有个车牌一样,这样有利于掌握无人机的发展情况,规范对航空器的管理,实现无人机行为的可溯性,是无人机管理的基础,民航局已经初步形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6月1日起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同时,正在积极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二是发布民用机场保护范围数据。

  为保证机场及其周边的飞行安全,我们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收集整理了全国运输障碍物保护范围的数据,通俗的讲就是机场的禁飞区,是安全的红线。

  有了这些保护的数据以后,就可以更有效的利用电子围栏等技术保证安全,能够提供给社会对无人机限制飞行区的认知,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发更多的技术防护手段。

  我们将于5月18日,发布首批155个机场保护范围数据,后续将不断补充和完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限制面保护范围以外,飞行活动还要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要求,不能对民航飞行安全和正常产生影响。

  三是逐步规范无人机开展商业运营的市场秩序,正在制定使用无人机开展通用航空经营活动准入管理规定,针对发展的特点和需求,拟将农林喷洒、空中拍照、航空摄影、执照培训,四类主要经营项目列为许可对象。同时,配套开发无人机准入和经营活动监管平台。

  四是针对前面的非法干扰活动,立刻开展无人机专项治理工作,根据国家空管委的要求,民航局已经召开全行业的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无人机专项整治任务,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的优势,配合地方政府、公安等部门,建立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的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好民航对民用无人机管理的各项职责,综合施策,确保民航飞行安全。

  四、加大宣传和教育。

  要更广泛的宣传无人机管理及飞行应遵守的法规,宣传违法违规飞行的危害,引导大家合法飞行、安全飞行。没有宣传,再好的办法、手段都是徒劳的,都是无法有效实施的,这也是我们今天请各位来的主要目的,也拜托大家,多为我们发发声、多多宣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