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航班运行和航班正常情况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党委书记 张春枝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由我来发布4月份航班运行和航班正常情况。

  4月份,全国航班运行总体安全平稳,共保障各类飞行409398班,日均13647班,同比增加7.95%。全国航班正常率为71.9%,同比下降3.13个百分点。

  造成4月份航班正常率下降的原因是哪些呢?

  一、天气原因。

  占延误航班的43.17%,主要是华东、中南、西南地区进入雷雨季节。其中,虹桥、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等机场,多次受到雷雨的影响,造成了大量的航班驻港延误,部分航班返航备降或取消。

  二、空域活动。

  占延误航班的30.77%,主要是华东、中南地区沿海机场受影响较为严重。

  三、航班量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

  全国客运航空公司航班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65%。

  四、重要活动保障方面。

  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25天,浦东机场C919飞机开展低速、中速、高速、滑行等试验15天,造成上诉机场运行效率降低,放行正常率同比大幅下降。

  五、公共安全方面。

  4月份,成都、上海、南京、杭州、大连,共发生13次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特别是成都双流机场,受到了9次影响,造成34班取消,112班返航备降,142班空中和地面等待,给运行保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近年来,针对航班正常工作,民航局高度重视,提出“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并为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航班正常水平。

  措施有下面四点:

  一、完善规章体系。

  去年7月份,民航局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主要包括航班延误原因的界定、延误信息告知、投诉处理、服务保障流程等问题,作出了具体规范,并下发了一系列的管理文件,督促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相关运行主体单位贯彻落实。

  二、出台限制措施。

  1、早在2015年,民航局就已经开始对航班正常率较低的航空公司和放行率低的机场,采取暂停受理、新增航线申请等手段。此后的一年多时间,民航局对航班正常率不达标的单位处罚逐渐升级,标准愈加严重。

  据统计,3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因航班正常率后三位,且正常率低于50%,航空公司原因占比最高的航班,予以取消航班时刻,2016年共处罚8家航空公司,取消13个航班时刻。

  2、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不正常航班占计划航班数超过8%的航空公司,予以停止两个月的受理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的申请,共有5家航空公司受到处罚。

  3、因时刻协调,放行正常率低于75%后三位的机场,予以停止两个月的受理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班的申请,共对13家机场处罚36次。

  2017年,民航局对限制措施实施优化调整,取消航班时刻的处罚,由对3000万人次以上的9个机场的处罚,改为对2000万人次以上的17家机场的处罚,停止受理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的申请,处罚由两个月改为三个月。这些措施,抓住了治理的要害,极大的激发了各运行单位抓航班正常工作的主动性。

  三、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民航局开展了滥用航班时刻的整治,调整了航班正常统计标准,对观察门后、延误或长时间延误等关键问题,实施严格管控,并连续三年成立了督导组,对主要航空公司、机场开展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的督导工作。

  四、建立运行协同决策机制。

  建立由地区管理局、空管、主要航空公司和机场,参加的民航运行协调视频会议制度,运行信息通报,数据共享,快速处置,在提高运行效率、加强联动、主动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16年共组织召开各类运行协调会议580次,协调解决长时间延误的航班8600余班。

  总之,航班正常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民航局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努力做好航班安全正常服务工作,让人民群众乘坐中国民航飞机更加安心、放心、舒心。

  我的发布就到这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