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份民航全行业的运输生产情况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 王长益

  下面,由我来继续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一下1-4月份民航全行业的运输生产情况。

  1-4月份,我们民航全行业的运输生产,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全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

  1-4月份,民航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41吨/公里,同比增长12.5%。增速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国际、国内航线分别完成22.6亿吨/公里、118.4亿吨/公里,国内、国际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2.1%。

  二、航空客运市场增长平稳。1-4月份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75亿人,同比增长12.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增速分别达到13.5%和7.9%。

  三、航空货运市场增长有所加快。

  1-4月,我国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4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5%;完成旅客运输量1.75亿人,同比增长12.9%,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1.57亿人、0.18亿人,同比分别增长13.5%、7.9%;完成货邮运输量214.6万吨,同比增长5%。

  总体来讲,民航1-4月份航空运输情况好于预期。

  今天是第一次民航局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也把民航运输企业的规模情况,跟大家做一些介绍。

  目前,截止今年4月底,全国共有运输航空公司59家。其中,客运航空公司51家、货运航空公司8家。全国持有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的通用航空企业共335家。

  整个民航的机队情况,截止今年4月底,我们民航运输飞机突破了3000架,目前达到3025架。通用航空器,目前在册数为2147架。

  1-4月份,民航全行业飞机日利用率是平均每架飞机每天9.6小时,与去年同期持平。正班的客座率是83.6%,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正班载运率为72.5%,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

  下面,向媒体简单介绍一下运输机场的有关情况。

  截止今年4月底,全国颁证的运输机场有220个。1-4月份,全国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64亿人,货邮吞吐量492.6万吨,起降架次316.6万架次。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分别增速为12.9%、8.0%、8.7%。同时,也高于去年同期的4.3个百分点、3.9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整体情况,应该说都是好于去年。

  好,我的介绍就到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