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通航产业发展现状和战略构想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王寅中副厅长带来了一场关于“浙江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和战略构想”的精彩演讲。

 

  王寅中副厅长首先对民用航空和通用航空的区别进行了阐述。民航的主业是客运,通航的主业则是产业链构建,包括飞机的研发、运行、服务等业务。

 

  十二五以来,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政策支持下,我国通航产业发展迅猛。浙江省对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也高度重视,2012年浙江省人均GDP突破一万亿美元,这成为了浙江省建设大航空战略部署的基础。五年来,浙江省的通用航空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拥有通用航空相关企业17家,通用航空器47架,年产值超过20亿元。目前浙江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具有四大特点,即海陆统筹、融合发展、民营经济和体制机制创新。

 

  王寅中副厅长表示,通用航空建设目前仍然是浙江省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的短板。其中关键的因素是空域管理体制。目前空域管理体制,特别是低空管理体制和技术手段的相对落后,使得低空领域不能全面开放,从而制约了通航产业发展。

 

  接下来王寅中副厅长介绍了浙江省接下来几年通航产业发展规划,主要目标是建成全国航空强省,包括建立1小时空中交通圈,建成一批一类二类通用航空机场,搭建航空发展的大平台,打造千亿级通用航空制造业,建设一批通用航空特色小镇示范产业区等内容。

 

  最后,王寅中副厅长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包括杜绝恶心竞争、保证改革政策落地,促进国企民企合作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