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和中国通航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下午好,我的名字是史建元,德事隆航空负责战略及业务拓展的副总裁。今天十分荣幸能够参与本次盛会。

  通用航空是美国一切航空发展的基石。在过去的一百多年中,不断演进的飞机设计为航空活动开创了众多的机会。德事隆航空是全球领先的通用飞机制造商,旗下拥有赛斯纳、比奇及豪客三大著名飞机品牌。近90年前,沃尔特比奇先生和克莱德赛斯纳先生分别在堪萨斯州的威奇托市创立了比奇飞机公司和赛斯纳飞机公司。迄今,两家公司一共生产、交付了超过25万架飞机,机队积累了超过1亿飞行小时。

  我经常被问到中美通用航空业之间究竟有什么不同。在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讨论一下“什么是通用航空”以及“为什么通用航空业对于中美经济的未来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通用航空就是除了军事航空以及公共运输航空之外的所有的航空活动。这是一个产业链,但主要是一个服务业,向社会公众、政府、商业以及个人提供服务。

  这些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紧急医疗服务及转运、海事巡逻、货运及包裹快递、林业及勘察、消防和防火。(如果列举下去)这个单子还可以很长……但是最重要的服务就是旅客运输服务。

  通用航空业其实和汽车行业有很多可以类比之处。汽车行业本质上也是一个服务行业。通过使用不同类型的汽车来提供不同类别的服务已经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约20年前,许多中国人还是骑着自行车去工作。看看今天的街道,已经挤满了各种小轿车、卡车、公交车。这种变化对于经济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今天,我们实在无法想象没有汽车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在某种程度上,通用航空在美国,对于生活、经济等方方面面都有着与汽车业类似的影响。我们用飞机代替汽车。举例来说,在阿拉斯加,通用航空服务就改变了人们生活、工作甚至娱乐的方式。

  中美在地理面积上非常接近。当然美国只有3亿人口,而中国人口总数达到了13亿。但是,当你研究一下中美两国的通航飞机的机队规模、飞行员人数规模,我们发现两国之间的差距十分巨大。换而言之,中国发展通航产业的潜力巨大,机会多多。据资料显示,修建1公里高速公路的成本在1亿到4亿人民币之间,但只能让你走1公里。如果,你修建1公里的跑道,它可以让你通达整个世界。

  在中国,目前大约有300个机场。在美国,如果把所有私人机场都算在内,机场总数将超过1.9万座。到了2020年,中国计划增建500座机场,通航飞机的机队规模将增加至5000架。在美国,通航产业每年大约为经济贡献了2200亿美元,相当于1%的GDP。整个通航产业雇佣了超过110万人。在中国,这个数字大约是8000人。

  所以,当我们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究竟具体在指什么?我们认为以下领域对于发展成功的通航产业至关重要。基础设施-机场,通往机场的道路(道路,进出通道等),服务机构,金融支持,租赁,保险,培训,缺一不可。

  空域-天空中的高速公路。在美国,飞行很简单,基本上就是你想飞到哪里就可以飞到哪里-绝大多数时候,并不需要事先提交飞行计划以供审批。空域是一个宝贵资源,应该时时开放。飞机-持续对新飞机、航电系统、推进技术进行投资……新型号的飞机设计,将更省油,对环境更加友好。

  规章-应该清晰、明确,以帮助娱乐飞行者以及小型运营商更好地开展他们的义务。在中国,很多的通航规章起源于公共运输航空,并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通航的发展。

  飞行员-通航产业其实是个关于人力资源的行业。飞行员、机务人员、工程师,以及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的养成都依赖于持续的投入。在美国,我们已经看到了飞行员总数正在下降。部分原因是由于人口老化,另外,如今美国年轻人学习飞行并成为一名职业飞行员非常困难。对于将来,这肯定是个挑战,当然也是个投资的巨大机会。

  最后,跨境投资对于双方都有益处。德事隆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在2012年携手签署了在中国发展通航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在国内建立了2个合资工厂,一个在珠海,另一个在石家庄,生产2种不同型号的飞机。德事隆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都是各自国家的行业领袖。我们将资源、专业知识汇集在一起,共同面对国内通航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也和像浙江虹湾通航科技这样的民营企业开展合作来拓展我们的服务网络。我们坚信通过与浙江虹湾这样的公司的合作,包括浙江在内的全国通航产业的未来发展一定会值得期许。我们正处在中国通航产业大发展的激动时刻。我们为能够加入这一旅程感到无比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