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场协会机场旅客体验与技术总监安东尼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技术信息的发展趋势及便利化的演讲。


  在这次的演讲一开始,安东尼总监就抛出了整个演讲的核心,即技术上的创新有哪些,以及这些创新会带来怎样的挑战和机遇。


  安东尼总监回顾了这些年技术给机场带来的变化,例如智能服务、大数据和智能机场等,特别是自助服务。有人可能认为,自助服务的过程中由机器取代了人,因而缺少人性的关怀,但对此安东尼并不认可。他认为在节奏明显加快的现代社会,利用自助服务可以极高的提升值机效率。同时,对于真正需要与人沟通,或者是有着复杂需求的旅客,同样可以通过工作人员获得所需的帮助。因此自助值机是给旅客提供了多一种选择,同时将宝贵的人力资源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旅客。


  回顾过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些思考,关于未来如何更好应用技术的思考。


  安东尼接下来为大家分享了一些新技术的案例。第一个是机器人技术。机器人技术并不一定要真的像人一样,像无人驾驶汽车、机械手臂等都是机器人技术的应用范畴。第二个是现在越来越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像苹果的Siri和谷歌地图等。人工地图的基础之一是机器学习,即在数据不断积累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可以实现自我的优化和更新。人工智能在机场中应用的一个案例是智能安检,即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安检的排队速度,但又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的威胁。第三个是物联网技术。让机场的各种设施和设备都接入互联网,将使得机场更加智能化。例如行李托运设施的接入互联网,将使得旅客可以全程监测自己行李的情况。


  以上的这些技术进步,都体现了机场的数字化转变。这种转变的本质就是利用各种各样的技术,收集一切可以收集的数据,通过有效的处理和分析,为旅客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满足他们个性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