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的张诗雨副社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一带一路”背景下机场建设和服务的精彩演讲。

 

  张诗雨副社长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相关背景和意义。“一带一路”自从提出以来,就强调“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这“五通”之中,张诗雨副社长认为,设施联通,特别是交通设施的联通,是不能被忽视的重点之一。

 

  张诗雨副社长表示,机场建设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点,旅客体验则成为了增加机场非航收入的关键。随着选择民航作为出行工具的旅客人数不断增加,机场的属性也发生了变成,成为了即餐饮、旅游资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这就使得旅客体验成为了机场发展的非常关键的一环。

 

  为了改善旅客体验,张诗雨副社长认为,各机场应该拥抱新技术,建设智能化机场。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旅客不同的出行需求。张诗雨副社长认为,可以通过信息化、便捷化、标准化、个性化、定制化、全球化等“六化”途径,提升机场服务质量;可以通过功能化、一体化、智能化、商圈化、低碳化、园区化等“六化”原则,引领未来的机场建设。

 

  最后,张诗雨副社长强调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海南作为21世纪丝绸之路的重要结点城市,将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民航业的发展,为经济社会进步作出重要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