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致闭幕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嘉宾的坚守与辛劳,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即将闭幕。

  经过两天的交流碰撞,大家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根据大家的反映,本届论坛和往届论坛相比,规格更高、代表性更强、主题更聚焦、内容更丰富。

  从论坛形式来看,两天来,先后有国内外73位嘉宾登台,发表了28场精彩的演讲,共有6场热烈的讨论会。

  从讨论议题来看,本届论坛的议题设置好,嘉宾的搭配有看头,发言和讨论都很精彩。各位嘉宾围绕相关议题畅所欲言,积极地提出了好的思路、好的观点、好的方法,各位嘉宾的讨论既有很强的前瞻性,也有很强的操作性;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应用的广度。

  从新闻舆论来看,社会各界对这次论坛的分享非常关注。根据统计,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共有208家新闻单位和媒体对这次论坛进行了报道,媒体的报道数已经达到了700多篇次。

  本次论坛之所以成功,源于大家对全球民航业发展的高度关注,源于大家对中国民航业发展的浓厚兴趣,也源于大家对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群和机场群、对全球民航业发展的新前景,具有着相同的憧憬和共同的期待!

  女士们、先生们,在大家的共同参与和积极努力下,本届论坛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果:

  一是对全球航空业的发展和发展方式形成广泛的共识。正如冯正霖局长在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全球航空业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打造世界级的城市群和机场群。这既指明了全球航空业的发展方向,也明确了全球航空业发展的着力点。希望全球航空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民航业的战略基础作用,努力为区域和世界的互联互通架起“空中丝绸之路”。

  二是对机场群和城市群的认识更加清晰。作为当代世界集约化发展的重要特征,城市群和机场群推动了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促进了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同时也促进了管理方式和商业方式的不断创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机场群只有坚持合理分工、协同运行、差异化发展,才能实现与城市群的协同联动发展,才能更好地推动区域社会的协调发展。

  三是对机场群和城市群协调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深刻、更全面和宏观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实现机场群和城市群的协调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积极探索区域的机场群管理模式,大力完善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着力改善通关政策环境,充分发挥互联网各方的协作效应,才能更好地推进世界机场群的建设,以实现机场群和城市群的协调发展。

  四是对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支点更加明确。冯正霖局长在主旨演讲中强调,要聚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努力打造世界级的机场群,服务中国世界级的城市群建设。他强调,合理的分工定位是前提,优化航线网络结构是基础,改善保障资源条件是保证,发挥协同效应是关键。大家认为,推进城市群和机场群的协同发展,是落实“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要以推进民航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建设基于功能定位的机场网和航线网,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论坛期间,民航局领导还与多位国际民航组织和相关国家民航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会谈,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取得了广泛共识。同时召开了促进民航发展研讨会,听取了参会省市领导对民航的意见和建议。这个平行座谈会效果很好,近二十个城市的政府领导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民航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各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部门的协作沟通,扎实推进城市群和机场群的协调发展,也愿意加强与世界各国民航的合作,努力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打造成为全球民航沟通政策、对接战略、交流经验的平台。我们相信,城市可以让生活更美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机场群可以让城市群更美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这里我还要衷心地感谢为筹备和保障本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工作人员,各位媒体朋友们,你们这几天的工作非常努力,你们辛苦了!

  在此,我还要代表论坛组委会对本届论坛的协办单位、主持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特别是对首都机场集团、上海机场集团、广东机场集团、中航材、中航信、空客、波音、美国航空、英国航空、GE、ART、霍尼韦尔、庞巴迪、中国商飞、联邦快递等长期支持中国民航发展的企业表示真诚的感谢!

  各位演讲嘉宾和讨论嘉宾,你们既是这次论坛的代表,也是论坛的主角,正是有了你们出色的演讲和睿智的对答,本届论坛才能取得真正的圆满成功。所以,我代表组委会真心感谢你们为论坛所做的精心准备、精彩表现!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相约2019,在第十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再见!

  现在我宣布,2017年中国民航发展论坛闭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