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群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我要感谢中国民航总局邀请我参加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我非常高兴。这个论坛选择的话题,就是机场群和城市群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及时的话题。机场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在人和物的运输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国内和国际的商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通过机场能够促进GDP的增长、创造就业、促进经济。有些城市选择一个机场来达到这个目的,而有些城市是选择多个机场,这些多个机场包括一些中型的区域性的机场。今天上午我想讲的是世界的机场群,这个机场群和我们这两天讨论的机场群有点不一样,但是目标是一样的。

 

  国际机场协会(ACI)数据显示,有48%的机场都是国家或者是区域的机场网络的一个组成部分,做出了30%的贡献;中东、拉丁美洲的机场参与网络的比例非常高,拉丁美洲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反映了机场网络或者机场群的重要性,大概有270个拉丁美洲的机场是国家或者区域的机场群的组成部分,比如说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大概有80%的拉丁美洲的机场,贡献了大量的旅客运输。

 

  在亚太地区是怎样的情况呢?46%的机场是机场群的组成部分,大部分是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乘客占比40%以上;中国北京的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管理40个左右的机场;2015年,从乘客的角度来讲,西班牙是排在第一的,排在前十的航空公司有七个都在亚太地区。

 

  规模是非常重要的,小的机场没有那么多的流量来减少成本,实现规模效益,或者说实现非常高的航空业务。机场是一个非常繁忙的地方,所以需要大量的投资,这样才能够保证各方面的运行。所以说在收回投资和运行成本之前,就必须要非常高效的运行,这对整个行业来讲都是一样的,不管这个机场在什么地方,所有权是怎么样的,监管的环境是怎么样的。刚才讲的这一点都是一致的。

 

  主要的挑战就是大部分机场都比较小,主要的流量都聚集在比较大的机场。我们预计大概全球只有1%的机场服务4000万的乘客,80%的机场每年服务的旅客不超过100万。总体来讲,ACI预测70%的机场是比较小的,他们在网络当中贡献的乘客运输量占1%。

 

  机场公司一般是管理多个机场,可以有规模效应,尤其是人员成本等方面。在很多方面他们都是高效的公司,收费也是比较合理的。从成本的角度来讲,机场网络或者机场群的运行成本会更低,每一个乘客的资本成本也是更低。如果单个机场加入一个网络,单个乘客的成本可以减少很多;如果是一个独立的机场,又会高很多。这也反映出机场群或者机场网络因为规模效益而受益,比单个的、独立的机场是有优势的。

 

  ACI预计,21%的机场是有盈利的,79%的机场是有亏损的,从全球来讲,有盈利的这些机场大概是34%。ACI最近的预测显示,全球大概有6%的机场都是亏损的,整个行业总体来讲是盈利的,但是小的机场每年乘客量不到100万,投资是很难收回来的。所以说机场群对于这些小的机场来讲是非常有必要的,涉及到这些机场是否能够生存。因为他们是否能够生存,不是说他们自己的运行是否好,而是在于是否有一个群,和他们合作的这些大的枢纽也会因为这些小机场能够给他们供客而带来好处。

 

  总结一下,为什么要有机场群?因为机场群有规模效应,而且可以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这比独立地运行一个机场要好。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可以改善整个区域的联通,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增加商业机会;小的机场如果加入机场群,可以带来流量,可以保证大的机场可持续发展,这样就可以改善客座率;支线机场可以给枢纽带来更多的流客,把他们运到国际国内各个地方。

 

  我们赞赏中国民航局在发展机场群方面的愿景。航空行业虽然发生了很多变化,机场会不断地适应这些变化。现在的竞争日益激烈,机场加入机场群是一个安全、高效、低成本的选择。机场群对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所以需要各个方面的支持,包括政策方面的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