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级机场群相适应的航空枢纽定位和发展趋势

 

  谢谢奥斯皮纳先生,大家早上好!首先我非常感谢中国民航局、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精彩的高峰论坛的平台,我想借此机会简单地谈一谈与世界级的机场群相吻合的航空枢纽的定位和趋势。的确,中国经济的结构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换句话说,也就是从一个以工业投资为主导的经济,逐渐地转变为以服务和个人消费为主导的经济。

 

  这张图表显示的是2010年开始作为基数,到2015年,在真实的GDP的增量中,个人消费所占的比例达到的36%。预计到2025年,这个比例将会达到43%;到2035年,这个比例将会达到50%。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中国的民航市场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底蕴所在、底气所在。

 

  回顾过去中国民航市场发展的历史,过去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2%,我们预计在未来的五年,也就是在十三五的框架之内,中国航空市场的发展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持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轨迹,发展的增长率也将保持着两位数以上。到2020年末,预计总的客流量达到7.2万亿人次,换句话说,全中国的人中,每两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出行;当然比起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就是中国航空市场发展的潜力所在,空间无限大,使我们能够充分得以展开我们的想象力、我们的期望和愿景。

 

  另外一个在未来20年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中国航空业势必将从一个航空大国走向航空强国,这种趋势我们深信不疑。什么是航空强国?在我们看来有以下几个特征。一个是需要有非常强的国际竞争力,有很高的品质;二是要有覆盖能力很强的航线网络;三是要有足够的影响力,不仅仅能够创新,更重要的是能够引领;四是能够满足人们最基本的出行需求。我相信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将会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如何从一个航空大国走向航空强国。

 

  从公布的“十三五”规划来看,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当中所描绘的航空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一些政策上的支持。首先我们要打造大型的国际枢纽;其次我们还要打造国际枢纽、区域枢纽以及覆盖中小城市的机场和通用航空机场。

 

  现在我们看看全球二十家最大的机场特点是什么。有两个机场值得我们关注,一个是迪拜机场,另外一个是伊斯坦布尔机场。我们看到2011年迪拜机场在全世界的排序当中还只占13位;但是到了2015年,排名已经进入前三,这个发展的确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另外一个伊斯坦布尔机场,也是不断地通过航线网络的构建得到了发展,在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从2015年到2016年,能够获得34%的增长。换句话说枢纽能够抵抗经济、政治、社会动荡因素带来的影响。

 

  如何打造枢纽轮辐模式的网络系统,我们认为,首先在政府层面要有一个远期的战略决策,相关的利益方都要一致参与,要构建一体化的全国网络体系;更重要的是要有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的支持,使他们拥有能够覆盖更广泛航线的航权,拥有可构筑高效航班波的时刻。另外也需要构建综合的地空交通体系。

 

  这张图显示了“十三五”规划所描绘的如何构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国际枢纽机场、区域枢纽机场和三四线的其他机场,途经中国、走向世界。中国不能再被看作为是一个瓷器国家,我们的祖先把这个地域描绘为世界的中心,所以才有中国之说。所以今天我们将会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构建一个能够跟我们的祖先对中国的概念相吻合的强大国家。有困难要解决,有挑战要战胜,这是必须要做的,因为这是未来我们走向航空强国的必经之路。

 

  我们也预计在未来20年,中国的民航市场将需要6000多架飞机、4200架的窄体机和1700家的宽体机,满足不同的市场。

 

  最后要打造国际枢纽系统需要各方面的参与,不仅仅是政府,还有机场、旅游局、航空公司,我们坚信一个强大的航空市场在中国、在全世界将会出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