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欧洲城市群综合交通的融合发展

  

  各位局长、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本次论坛,并且给我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欧洲的交通运输系统。

 

  我们的欧洲民航会议是欧洲在民航方面的一个主要的协会,有44个成员国组成,我们致力于进一步促进欧洲航空运输系统的安全、可持续和高效的发展,我们在航空的各个领域,在过去的60多年一直是这么做的,包括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在最近几年,欧洲的航空运输每一年乘客是6.4亿,占全球19%的客运量,并且提供了190多万个工作岗位。从GDP的贡献来讲,航空行业的贡献大概是770多亿,也就是说航空行业对于欧洲经济的繁荣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将来是怎么样的呢?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看到旅客运输在欧洲的增长,随着航空行业的发展,我们觉得将来可能在未来的20年,会以每年2.6%的速度增长,会促进更多的产值,并且会增加更多的就业;剑桥的经济学家预测,到2034年,航空行业将会进一步促进就业,将会增加170万个就业机会,并且增加1.2万亿元的经济总值。

 

  欧盟的交通网络包括公路、铁路、内陆河道和海上港口、机场,将欧洲的北部和南部、东部和西部结合在一起。自从2014年以来,这个网络成为一个核心的网络通道,将每一个成员国的基础设施网络联合在一起,并且将政策联系在一起,航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把地方和区域的节点联系在一起,240亿欧元的投资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保证交通网络的持续发展。

 

  在欧洲以及其他的地方,大的机场都是很多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总部,比如说巴黎、马德里,旗舰型的航空公司都是在这些机场来运行的;支线航空主要是向枢纽机场提供服务,随着空中交通航权的开放,新的航空模式和点到点的交通运输已经成为可能,机场在过去的10-15年有了快速的增长。我们现在看到国际联通越来越便捷,现在机场在乘客和航空公司的引入方面竞争都非常激烈,将来的发展有一个特点,就是要进一步和铁路、公路连接,我们之前的嘉宾也提到过这一点。

 

  过去这么多年欧洲由欧盟所主导的自由化的政策是一个很大的成功,与欧盟邻国组成的欧洲共同航空区域,在这张幻灯片上大家可以看到。另外我们还和美国、加拿大等全球合作伙伴签署协议,另外还有一些正在进行的谈判,还有一些谈判已经结束。我们与中国、沙特阿拉伯、巴林等这些国家将来也会进行谈判。

 

  我们现在的一个挑战就是保证人口的迁移和商品流通,能够将更多的人和地点联系在一起,同时要减少对气候的影响。联运不同交通方式的结合、不同交通服务的结合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应该在联运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可持续发展和互联互通的要求,主要的机场有必要和他们所服务的城市连接在一起,需要有更多的综合型、整合型的交通设施来帮助做到这一点;还要与火车、公交车等等各种各样的交通方式的连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创新的、智慧的交通体系,对于建立一个现代无缝的欧洲交通体系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需要每一个人都会运用这样的体系,如之前讲到过智能机场、无人机、控制塔和一些崛起的新技术。我们还面临一些挑战,精简行政程序,另外信息和通讯技术也改善了很多行业,包括交通,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更好的挑战。挑战就是我们要实现运输系统的数字一体化,同时不会影响到安全、安保和私密。

 

  这就是我的介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