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客货并举” 加快推进西安—中亚空中丝路桥梁建设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达 报道: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第十年,西北民航按照民航局《“十四五”航空运输网络专项规划》和打造“一圈六廊五通道”的总体要求,深刻把握国家防疫政策重大优化调整的契机,坚持客货并举,加快推进西安—中亚空中丝绸之路桥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西安—中亚客运市场方面,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加快优化调整国际航空市场发展政策,合理配置航权和时刻资源,充分利用民航局与陕西省、管理局与西安市战略合作协议搭建的平台,加快协调推进国际航空市场发展。南航、国航、长龙航等航空公司积极参与中亚市场拓展,2023年以来,已先后开通西安至阿拉木图、塔什干、比什凯克、阿斯塔纳等中亚3国4城的直达航线,西安至阿什哈巴德、杜尚别航线即将于5月中旬开航,届时西安将实现中亚“五国六城”的全覆盖,西安即将达成国际航空市场发展新的里程碑。相关航空公司充分发挥“首乘服务”经验优势,在西安—中亚航班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际首乘”系列活动,为广大旅客提供了便捷舒心的航空服务,赢得了旅客一致赞誉。

在西安—中亚货运市场方面,西安机场稳定运营西安—阿拉木图、西安—塔什干国际航线,顺丰航空、圆通航空等全货运航空公司充分发挥快递物流产业优势,对两条中亚航线的运营给予了强力支撑。西安机场加大中亚航空物流市场开拓力度,组织出访团开展了跨国商务交流活动,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3国共计18家航空公司、货运代理企业、当地主流商会进行了商务交流,就国际货运航线开通、特殊货物保障、建立海外货站、国际货运中转联程、跨境包裹运输、货运舱位销售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多个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西安—中亚空中丝绸之路桥梁为西安国际航空市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巩固了西安“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和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地位,对促进中国与中亚地区人员和经贸往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编辑:金杰妮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