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扛起空管使命担当
时间:2023-09-05| 编辑:zhangwei|【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实践命题。空管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承担着保障国家政治安全、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的特殊使命。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紧密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行业发展全局高度,加快构建现代化空管体系的“四梁八柱”,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空管篇章。

坚持党对空管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空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领导空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空管系统发展定位实现战略转型,推动空管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空管安全保障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空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基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对外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党的领导为空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新时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党在民航空管事业发展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一以贯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与高质量推进空管安全运行、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开创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空管是业务部门,更是政治部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清醒认识国内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和我国民航安全整体态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辩证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有针对性地强化安全举措,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要坚决确保空管运行长治久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切实强化安全责任政治担当,将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要持续增强安全管控能力,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机制,强化人防托底、物防保障、技防支撑,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继续支持中小机场安全发展,坚持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培训共享、文化共享,为提升民航整体安全水平贡献力量。要在抓好空管运行安全的同时,高效统筹网络安全、保密安全、综治安全,科学精准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以最高标准、最强担当牢牢守住空管安全发展底线。

增强空管改革的战略定力

空管体制改革是党中央部署推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决定民航发展质量的关键因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深化空管体制改革的关键阶段,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把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谋划空管改革工作。要紧密围绕中央和民航局党组统一部署,承担好空管保障国家政治安全、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的特殊职责使命,确保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全力推动民航管制区调整、管制能力提升项目建设等重大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加快形成军民航空管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的全新运行格局,进一步提升空管运行效率和安全裕度,更好服务民航行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要坚持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建设现代化空管体系是空管局党委在“十三五”期间实践基础上,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航高质量发展制定的中长期发展思路,为我们描绘了空管发展的美好蓝图,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绘下去。要着重强基固本、破解难题、提质增效,推动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重点研究推动军民航空管深度融合发展、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提升空管自主科研能力等事关空管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不断筑牢现代化空管体系的“四梁八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决心,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空管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空管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空管工作的不懈追求,不断增强航空出行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近年来,航班正常性始终保持在80%以上的较高水平,空管人以实际行动回应了社会关切,满足了出行需求。今年,航空运输市场快速回暖,国内航班量已经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应对疫情后大流量航班面临一定挑战,人民群众对航班正常必然提出更高要求。因此,要继续把提升空管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提升管制运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保驾护航。要持续改善空域环境,优化骨干航路航线网络布局,继续做好“10+3”空中大通道建设,重点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繁忙地区空域优化,不断提升空域使用效能。要进一步深化管制、气象、情报业务融合,提高极端危险天气预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减少复杂天气对航班安全运行的影响。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采取合理使用高度层资源、优化航班流走向、加大临时航线使用力度等措施,有力支持民航业绿色低碳发展,服务航空公司降本增效,为实现“水绿山青天蓝”贡献空管力量。要加快智慧空管建设步伐,努力向技术要活力、要红利、要生产力,不断发展以国产装备为主、兼顾国际空管先进技术的技术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夯实更加安全、高效、可靠的空管保障根基。 

以基本建设为牵引赋能行业发展

空管作为民航运行体系的中枢,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础设施规模和发展程度直接决定民航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质量。这几年,在民航局党组领导下,空管系统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过去10年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建成民航“三中心”、北京大兴机场空管工程、上海终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去年,第一批管制能力提升工程获得可研批复,总投资87亿元;第二批工程建设方案编制工作也将陆续开展,空管系统将迎来基本建设高峰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紧紧围绕“四个工程”建设要求,着力提升工程建设品质,优化资金保障机制,完善制度标准体系,深化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要加快推进广州、深圳、昆明、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长沙、福州、重庆等机场新建、改扩建空管工程和管制雷达、气象雷达工程建设,继续推进空管信网工程等重点项目实施。要强化工程组织管理和质量监督,提升工程建设品质,逐步形成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的现代工程管理体系。同时,要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抓住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做工程,认认真真树丰碑”。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成为全球一流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继续谱写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这篇大文章,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空管力量。(作者:杨海红,系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编辑:张薇,校对:张彤,审核: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