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投稿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新时代公共航空安全管理
时间:2023-06-07| 编辑:sunwenjin|【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为公共航空安全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强化公共航空安全管理必须在国家总体安全大局下行动,从根本上遵循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唯物论,是系统性、整体性的国家安全观念体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新时代公共航空安全管理,就要以系统思维面对公共航空安全问题、应对公共航空安全挑战、谋求公共航空安全稳定,以系统方法探索公共航空风险生成与演化的客观规律,切实提升对重大公共航空风险的识别、研判及处理能力,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公共航空风险防范机制。

一、公共航空安全管理应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准则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系统思维看待国家安全。公共航空安全管理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思想统领、战略引导和推行实施的基本准则。一方面,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公共航空安全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指引;另一方面,要把公共航空运输发展中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从单一维度扩展到多维度,上升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来系统地思考、分析和处理,使系统思维成为公共航空安全管理的基本思维方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在总体性,强调的是统一性、整体性和系统化,突出的是整体安全和全面安全,是一种大安全理念。强调公共航空安全不仅是公共航空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支撑民航高质量发展、减少国家发展整体风险,进而服务国家总体安全大局的重要安排。在公共航空安全管理推进过程中,要将“大安全”理念贯穿始终,既不应过分强调经济效益而忽视公共航空安全,也不应片面强调航空安全而限制公共航空运输正常发展,要以总体性统筹规划航空运输发展和航空安全,保持航空运输发展和公共航空安全动态平衡。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人民为安全主体的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论述中特别强调了人民安全的重要性,强调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统领下,我国公共航空安全管理的最终目标是有效应对各种公共航空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在航空出行过程中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增强公共航空安全韧性,提升公共航空安全保障能力,将公共航空安全深度融入国家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国家安全领域,把公共航空安全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系统性支撑。

二、公共航空安全管理应以人的因素管理为核心主线

公共航空运输是航空从业人员为航空旅客服务的现代交通运输方式,以人为本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公共航空安全管理以人的因素管理为主线。公共航空安全是复杂社会技术系统。随着科技的进步,机电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幅提高,机电设备故障引起的飞行事故及征候率大幅度下降,而人的失误导致的事故及征候率不断攀升。研究表明,60%~80%的航空事故可归因于人的差错。因此,人的不安全行为是触发航空事故最重要的直接原因,如何促进员工安全行为是当前公共航空安全管理领域关注的首要问题。

现代管理科学技术为研究航空安全人员因素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工具。例如,心理学家Bandura提出了观察学习的社会学习理论,他认为除了先天的生理反射,人的行为方式都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形成的。个体在学习过程中以行为结果作为是否学习的判断标准,当行为结果符合自身利益诉求时,个体倾向于学习这种行为;当行为结果损害自身利益时,个体不愿意学习这种行为。当个体学习、复制和模仿群体中其他个体的不安全行为时,就会造成不安全行为的传播。在公共航空运输从业人员管理中,应当建立可抑制不安全行为传播的群体关系。

Jonathan等学者研究了工作压力影响,发现工作压力大会导致高焦虑的心态和对工作的抵触情绪,进而产生不安全行为。因此,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可采取合理分配工作任务、灵活调整工作时长、有效改善工作环境、完善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规定等措施,增强员工的企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鉴于心理变量的调节作用,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可采取模拟抗压训练和心理培训等干预性措施增强员工的心理韧性,也可以建立沟通交流群或定期举办工作座谈会,为员工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和心理激励,从而保障员工的心理安全,增加员工的心理资本。

此外,公共航空运输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还受工作—家庭冲突影响。根据角色冲突理论,个体在某一个角色付出的时间和资源较多时,便会减少另一个角色的相应资源。工作—家庭冲突将导致个体产生沮丧、抑郁等负面情绪,进而降低员工的工作满意度。而员工工作满意度降低会显著提高员工不安全行为的出现概率。工作—家庭冲突感知程度越高,负面情绪的累积程度就越高。而负面情绪会削弱个体的精力和体力,抑制个体的活动能力,进而弱化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与安全意识,导致员工间的安全氛围下降,最终提高不安全行为的发生概率。因此,要加强公共航空安全管理中的人文关怀,减少工作—家庭冲突对员工从业行为的消极影响。

三、公共航空安全管理应以安全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

从本质上说,航空从业人员的学习行为、工作压力和负面情绪都是特定工作环境中的文化现象。因此,公共航空安全管理突出人的因素主线,贯彻以人为本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安全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

安全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安全文化伴随着人类的产生而产生,它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文化现象。对现代安全文化的研究高潮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由于安全文化对人的安全信念、价值观以及安全行为模式等具有根本性影响,如何提升安全文化水平一直是公共航空安全管理领域备受关注的研究课题。

公共航空安全文化主要包括安全理念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物质文化等基本内容。公共航空安全文化影响航空从业人员对安全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能够对公共航空运输从业人员的观念、意识、态度等产生深刻影响,使从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发生积极改变,从而有效提升组织安全绩效,防范安全事故。优良的航空安全文化能够改变员工的安全理念,培养安全行为方式,增强员工安全责任心,提高公共航空安全水平。实践证明,航空安全文化是公共航空安全管理的灵魂,而各种不安全事件大都源于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等安全文化缺失。

公共航空安全文化建设是系统化的安全管理模式,应该面向公共航空安全管理实际需要,在安全文化运行机制作用下,依照计划、实施、评价、改进等步骤实施。由于航空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计划阶段需要首先通过调查研究制订安全文化发展计划;在实施阶段需要通过制度和程序推进航空安全文化改进计划,根据计划任务将改进目标具体落实到部门和有关人员;在评价阶段应及时监控和评价计划实施情况,通过评价对整个航空安全文化建设过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和讨论,逐级落实细化后的航空安全文化改进措施。(作者:冯绍红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