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投稿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机场“大安全”格局
时间:2023-05-10| 编辑:sunwenjin|【

在中国快速发展与世界深刻变化这两大历史性进程交织作用下,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新历史方位,以科学规范的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鲜明指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总体国家安全观既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也包括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等非传统领域,乃至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新型安全领域。具体到民航领域,总体安全则包含飞行安全、运行安全、空防安全等航空安全领域,也包含意识形态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集中反映在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社会属性、经济属性、业务属性和文化属性上,完全契合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外延。广东机场集团在理论指导和实践锤炼的基础上认识到,整合资源构建机场“大安全”格局,健全安全治理体系,增强安全治理能力,以“大安全”新格局保障“大发展”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民航,是机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有效路径。

一、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构建“大安全”新格局

“大安全”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依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广东机场集团在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中,自觉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系统总结抓安全工作的思路和做法,提出构建“大安全”格局的工作理念。这一理念就是以培育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追求包含内部员工、旅客、承包商工作人员、社会公众的全员安全和全面安全,追求包含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全领域安全和全过程安全,追求安全、服务、效益、发展、廉洁多方面协同促进的系统安全和整体安全,追求“人机环管”联动、软硬件相结合的动态安全和科技安全。把“大安全”理念贯穿各方面工作全过程,以“大党建”为引领,以“大运行”为保障,以“大数据”为平台,多维度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着力构建全面、系统、综合的“大安全”格局,以更高站位统筹安全与发展,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二、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建立“大党建”新模式

“大党建”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基石。广东机场集团全面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安全、服务、效益、发展、廉洁五个方面的相互促进和动态平衡,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各个方面。一是提站位,始终把安全作为党委核心工作抓经常。党委领导班子和经营领导班子将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建立“第一议题”制度,2022年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38次、经营领导班子会11次、安全专题会28次,增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责任,始终把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作为主线抓落实。修订出台《全员安全责任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引领广大工作者树立“安全第一”理念。三是促融合,始终把“三基”建设作为落脚点抓根本。持续推行“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坚持党委赋能支部、支部赋能班组、党员赋能员工,全集团833个班组实现党员挂点进班组,打通平安机场建设“最后100米”。四是务实效,始终把岗位职责和专业能力抓扎实。创新出台双岗复核、禁带手机、列队交接班等新举措,在102个高风险作业岗位上实施“手指口述”,在182个岗位上实行安全积分制度,编制典型作风负面行为清单1570项。

三、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建立“大运行”新机制

“大运行”是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广东机场集团按照全过程管理要求,着力创新安全管理体系,挖掘运行协同增效潜力,形成机场高品质运行合力,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全过程。一是构建基于风险管理的主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开展核心安全风险评估,确定“5+3+N”核心风险并动态调整,用好“四个提级”(重点风险提级管控、不安全事件提级调查、应急事件提级响应、不安全事件提级追责)工作法,通过挂牌督办、党员挂点等方式,狠抓风险管控到位;按照“盯组织、盯系统”工作要求,邀请第三方机构对集团本部及重点二级单位开展安全评估、SMS外审、系统安全诊断,提升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效能。二是建立基于AMDB技术的场面运行管理模式。结合数字孪生技术,研究将机场地理信息与航班基础元素进行创新性融合,打造全局运行精准可视、航班智能精准预测、数据多域高效协同的“运行一张图”,建设远程机坪塔台、不停航施工管控、航班推出预管理、飞机拖行、试车管理、融合指挥系统联合运行、航班计划动态数据共享7个应用场景,建立全面态势感知的安全运行模式。三是搭建基于生态协同的运行决策平台。健全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功能,进一步强化以机场AOC为核心的运行管理平台建设,围绕航班、旅客、行李、货物“端到端”运行全流程,以秒为单位细化航班保障措施,实现民航各业务主体数据资源整合共享,通过创造价值贯穿内外,形成生态圈,提升机场协同运行水平和区域运行效率。四是构建基于实战需求的应急管理体系。开展应急救援能力专项调研,组织各机场交流研讨,开展航空器真火扑救训练,全年各层级开展各类别应急演练1213次、应急培训747次,顺利完成相关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自主研发的机场智能应急指挥平台获2019年度民航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被评为2020年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

四、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建设“大数据”新平台

“大数据”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支撑。广东机场集团坚持科技赋能安全,全面运用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建立智慧安全监管体系和协同决策平台,实现数据统筹管理、优化配置、精准应用和价值提升,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智慧安全建设。一是建成全省机场一体化智慧监控平台,实现多维感知、资源汇集、数据融合、平台开放、服务集成、智慧应用等,树立机场运行监控和企业应急指挥新标杆。二是建成以机场A-CDM协同决策系统为核心的现场生产管理平台,践行秒级运控理念,实现机场与空管单位、航企高效信息互联和业务互通,建立支撑广东机场集团机场群高效运行的航班协同决策机制和数字化平台。三是建成以法定自查系统为代表的智慧安全监管平台,基于安全管理体系四大模块十二支柱,融合数据中台、业务中台、AI/知识中台等“三中台”技术,对全量安全数据进行自动汇聚和统一分析,实现安全态势全面感知、风险隐患智能管控。四是建成安全安保新技术应用场景,引入毫米波人身检查仪、手提行李CT机、人脸识别“易安检”、飞行区模拟驾驶舱等新技术、新流程,探索由“远程塔台”向“异地塔台”升级的试点研究。

道不远人,未来可期。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机场“大安全”格局之路任重道远。广东机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民航局党组和地方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机场安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砥砺前行、勇担使命,继续在党建引领上“发力”,在运行管理上“提质”,在数字化转型上“加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民航”做出更大努力,取得更好成绩。(作者:沈朝阳 单位:广东机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