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信机场数字化产品事业部产品服务部副经理鄢洁专题演讲

 

中国航信机场数字化产品事业部产品服务部副经理鄢洁专题演讲

 

中国航信中小机场协同一体化方案

尊敬的各位领导,很高兴有机会来到周总理的故乡,美丽的淮安,参加第五届民航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今天向在座各位领导汇报的是中航信面向中小机场协同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

在2018年中航信就提出了“以机场内和跨机场两个层面的协同智慧化为目标,围绕平台和应用建设,实现‘全国互联一张网、数据赋能一平台、机场运营一张图、便捷出行一张脸、个性服务一终端’的‘五个一’航信智慧机场建设愿景”,通过两个协同、五个一打造机场内和跨机场的服务生态。

中国航信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积极探索,目前智慧机场建设的产品覆盖了四型机场生产运行、旅客服务、安全安保等主题,包括离港系统、智慧机场中台、智慧运营、智慧出行、智慧服务、数字孪生机场等六大内容。根据机场的业务诉求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旅客出行、服务新趋势,引入生物识别、泛在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理念,为机场搭建一个从信息基础设施到机场IT基础服务平台,再到核心业务应用的智慧机场全方位解决方案,通过信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核心信息服务的平台化、微服务化、业务应用的协同化为机场创建一个开放、协同、共享、发展的信息系统生态,围绕机场场景和业务,为机场的智慧化建设提供一套全面协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2022年,我国境内运输机场共有254个,其中定期航班通航运输机场253个,定期航班通航城市(或地区)249个,小于200万旅客吞吐量的为206家机场。

中小机场的规划建设是机场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促进中小机场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建设新时代交通强国和民航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面向中小机场的基础设施薄弱、保障能力不足、管理水平较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中航信的中小机场建设方案通过运行协同、安全监管、旅客服务、经营管理四条业务主线的互联和协同,为中小机场提供场景丰富、功能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为提升中小机场运营能力,从部署方式和运维成本角度综合考量,中航信方案提出云端部署加本地部署相结合的方式,图中绿色标识的部署在机场本地,黄色标识的为云端部署。在“基础支撑层”建立“云原生技术底座”实现机场基础设施平台;在”生态平台“层由”全国机场共用旅客服务平台“支持业务能力的汇聚和开放,提供航班、旅客、行李的信息服务等,支撑了便捷出行、运行协同、旅客服务、生产安全、经营管理等应用场景,不同的应用场景都由对应的产品支撑。同时方案提供了丰富的第三方服务接口。通过“一个APP”、“一个网页”、“一块大屏”提供可视化能力。

为更好服务于中小机场用户运营生产需求,航信提供了云端A-CDM的解决方案。

中航信A-CDM已在全国投产43家机场,其中千万级机场11家,机场集团1家(含17家成员机场)。云端A-CDM满足中小机场业务需求,面向决策层、指挥调度人员和一线保障人员。系统汇集全国的航班信息与运行数据,在中航信云端部署,免去机场的安装部署和运维,全面优化用户的体验。系统通过丰富的数据接口,实现航班动态等核心信息即时掌握、共享;通过对航空器地面运行保障节点的有效管控,优化地面资源配置;通过对航班的空地一体化监测,实现航班运行全方位监控;通过数据分析统计预测,有效提供经营决策支持,一个系统即能满足中小机场的全面管理模式,不仅节约成本,而且提质增效、提升中小机场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水平。实现以机场为中心的机场、空管及航空公司之间协调运行。

云端A-CDM由机场主导,航空公司、空管、地服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实现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以协同决策为核心的运行机制。

系统采用航信云集中部署,由航信管理员完成系统的安装和维护,用户通过网页登录操作;系统通过集合各方数据,并将数据进行共享,来实现各运营方资源的合理调配,实现放飞过程的协调,提高本场的航班放行正常率,保障旅客方便快捷出行,协助机场实现“运行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决策智能化”,为机场的长远发展提供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

通过云端A-CDM的建设,辅助中小机场实现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逐步解决各中小机场目前所遇到的数据缺乏的问题,通过数据融合,全面提升中小机场的业务管理水平。

以推动中小机场由直接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提升机场安全运行服务能力。解决方案通过一个APP,实现了实时的信息共享,了解机场运营全景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的是面向行李方面的运行和协同。

中国航信云版行李跟踪系统采用云端部署,免去传统软件模式的服务器等硬件投入和安装、调试,降低了建设成本和建设周期,实现快速部署和统一运维。部署中支持机场现有设备的接入,实现旅客托运行李全流程跟踪管理。

下面从旅客服务角度切入,为大家介绍中航信全场景旅客服务协同系统。

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的突出了“十四五”时期民航工作的智慧民航建设主线智慧民航建设的一个重要场景就是智慧出行。“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更加便捷化、舒适化、智慧化的高品质旅客出行服务系统,切实增强“人享其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巩固提升旅客对中国民航的满意度。究其实质,就是通过全面推动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转型,一方面不断提高民航系统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着力提升旅客航空出行的便捷舒适度。

面向中小机场,建设目标是提供一个场景化、协同化、数智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中航信提供了全场景旅客服务系统,系统中聚焦旅客出行动线,细分各类赋能场景,依托机场旅客服务数字化协同平台,以协同化、数智化为导向,一方面协同各类终端设备,针对值机、托运、安检、登机等环节,通过场景赋能满足旅客服务需求,保障旅客出行过程快捷、便利。另一方面通过数智化大脑发布运营策略,提升机场的运营服务能力。

面向高端旅客,立足高端服务保障接触点,推出智慧贵宾室系统,以实现智慧化、自动化、可视化为目标,提升高端旅客在贵宾室的高端服务体验、提高现场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航司高端旅客的权益从贵宾休息室的线上线下场景触达到旅客。

为解决目前各个人工柜台,交互性差,业务不畅的核心问题,协助机场更好相应局方的建设要求,航空出行可视化服务系统通过整合人脸识别、语音交互、手语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以国产化的一体化智慧双屏为基础,通过整合离港基础软件,支持机场在旅客出行触点中的各个人工柜台完成增值服务建设,解决目前各个人工柜台服务模式单一、交互性差、业务不畅的核心问题,协助机场更好的响应局方的建设要求,让旅客通过方便快捷的渠道获得丰富的出行全流程服务,也为能打造更丰富多元的航空出行服务产品提供平台支持和营销渠道。

中航信集团版A-CDM整合集团整体下辖各机场的航班、旅客、货邮和保障数据,实现各机场间的信息交互共享,为机场集团的战略规划、运行生产和服务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在经营管理角度,对于中小机场而言,加强内部的精准管理需要参考有效的生产数据,而当前面临无法获取全国范围的航班数据、缺乏航班前站和下站的集合、数据统计分析能力不足、各参与方协同能力不足等痛点。中航信中小机场解决方案中通过融合各类生产数据,通过可视化APP,提供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有效提供经营决策支持。

中国航信的中小机场智慧解决方案贯彻创新、协同、开放、共享、绿色的新发展理念,围绕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的打造目标,通过统一实施、维护和管理,搭建了资源共享又相互独立的运行模式与环境,实现航班服务的全流程覆盖,实现运行与维护、监控与管理的多维度一体化操作。帮助中小机场提升安全水平、服务品质和运行效率。期待与各方机场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