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致辞

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第五届民航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暨中小机场四型机场建设研讨会在淮安隆重举行,充分体现了民航局和江苏省有关部门对淮安发展的关心和厚爱。在此,我代表淮安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民航局、省有关部门以及大家长期以来对淮安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座有些领导和嘉宾来自省外,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美丽的淮安。淮安地处长三角北部和江苏省北部中心,总面积1003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51万,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也是因交通而兴、因枢纽而名的城市。昨天的淮安曾是南船北马的交通要冲,淮安位于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大运河、古黄河、古淮河在这里相互交汇。在以陆运为主、水运为优的漫长历史当中,淮安因“九省通衢”和“南船北马”的特殊地位而长兴不衰,鼎盛时期淮安是全国漕运指挥、河道治理、粮食储运、盐榷税务、漕船制造五大中心。明清时代,漕运总督和河道总督均驻扎于淮安,这也奠定了淮安在大运河文化、大运河发展史上特有的历史地位。

今天的淮安已经在加速重塑交通枢纽。近年来,我们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大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相继建成两条高速铁路、一个国际机场和即将全面形成米字型的高铁网。大家现在来不是特别方便,但是再过5年,淮安将形成米字型的高铁网,我们的高铁网络将进一步丰富。作为全国主要港口的淮安港可以实现两千吨以上的船舶通达江海,被明确为全国公路运输枢纽、京津冀—长三角主轴路径节点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明天的淮安将是快联快通的枢纽新城。我们将围绕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奋斗目标,更加突出交通枢纽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加快实施宁淮铁路、机场三期、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淮安港三期等重大工程,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努力把淮安建设成为全国高铁通道枢纽、区域航空货运枢纽和国家级内河航运中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注入强劲的动力。

航空运输是现代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淮安打造枢纽新城的重要支撑。从政治机遇来看,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有力推动淮安深度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江苏省委省政府也大力支持淮安空港的建设,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强化淮安涟水国际机场货运枢纽功能,基本建成淮河生态经济带货运枢纽机场。从机场建设来看,淮安涟水国际机场2010年建成通航,2015年成为一类航空口岸,2020年更名为国际机场,年货邮吞吐量全国排名前50位,以五年一个台阶的速度实现了中小机场到中型机场的跨越,被民航局誉为支线机场发展的样板;目前机场三期建设正在加快,建成后客货吞吐量将达到75万人次和25万吨。从发展势头看,我们依托于特殊的区位优势,以淮安涟水国际机场为核心,提速发展航空运输业,配套建设淮安空港产业园,加快完善机场集疏运网络和通用机场布局,航空枢能级不断提升,为淮安更好构建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创造新优势、提供新动能。

今天,民航领域的众多领导和专家齐聚淮安,共商中小机场建设,共谋民航高质量发展,对我们而言,是一次极为难得的学习和请教的机会。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准确把握“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努力把淮安涟水国际机场打造成为群众满意、运行高效安全的现代化中小机场,不断提升区域航空货运枢纽辐射带动力和发展影响力。

常来淮安,幸福平安。借此机会,我们也恳请民航局、省有关部门和在座各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淮安的发展,多在淮安感受美好,多来淮安传经送宝,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淮安集聚,帮助我们把周总理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