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姜春水致辞

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局长姜春水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们民航人都深刻地记忆着1957105日的时候,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对我们民航作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重要批示,科学概括了民航工作的主要特点,深刻阐明了民航工作的基本内容,确定了民航工作的原则要求。在我们民航业一路前行的过程当中,始终闪耀着永恒的光辉。

今天在民航局的指导下,中国民航报社、淮安市人民政府、东部机场集团在淮安这个伟人故里、运河之都联合举办第五届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共同探讨中小机场四型机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对推动全国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对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是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的重要支撑,华东辖区目前有47家民用运输机场,其中34家为中小机场,占比72.3%,是华东地区机场网络和航线网络布局的重要节点。“十三五”期间,华东民航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业务规模、发展质量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辖区民航发展水平差距不断缩小,中小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7.9%,这个数据很不容易,高于整体10.6%的平均水平。近年来,高铁在华东地区中小机场周边设站,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中小机场的建设和发展对于航空运输保障能力的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的完善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有力促进了华东区域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四型机场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小机场未来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华东民航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科技运用,加快智慧机场和智慧空管建设,积极推广智慧出行,华东地区有11个机场的16个机场建设项目入选中国民航四型机场示范项目,位列各地区首位。相比枢纽机场,中小机场入选率还不够高,四型机场建设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中小机场还存在保障能力不足、运行效率不高、服务品质不佳等问题,特别是空管保障和飞行区运行中的核心风险管控能力还偏弱,必须加快以智慧为引领的四型机场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机场安全运行服务综合能力。为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为中小机场的典范,淮安机场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方式,开展了信息集成平台、塔台管制自动化系统等7个智慧化项目的建设,实现了“航班运行全流程、空间一体全覆盖”的高效运行和安全监管模式,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此次论坛,民航局将发布“中小机场四型机场建设优秀案例名单”,我们淮安机场也位列其中。我们衷心希望各位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分享四型机场建设经验。作为华东辖区的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辖区中小机场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聚焦痛点、因场施策,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型机场优秀建设案例。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期待更多中小机场跻身四型机场建设的优秀行列。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华东民航将坚持四型机场建设的理念,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加快推进中小机场改扩建工程,提升辖区中小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与地方政府和军方的联动力度,优化辖区机场功能布局,推动中小机场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强力助推辖区综合交通一体化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贡献华东民航力量。

衷心祝愿各位嘉宾在接下来两天的时间里畅享交流,我相信真知灼见的交融一定会碰撞出火花,大家都会收获满满。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