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基本盘 突出发力点 打造新引擎

 

西部机场集团西安国际空港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蔺国鑫

新冠疫情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低迷,统筹规划深耕航空经营,借力航空品质品牌优势,彰显企业责任担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寻找发力点,探索新模式,实现新突破。

一、坚持稳字当头,激发增长动能。一是公司坚因时因事动态完善疫情防控制度,提升常态化精准防控水平,确保员工零感染。二是坚持航空市场为主战场战略,向航空公司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五地公司“四个一”合作模式。三是全面开启“一揽子”战略合作,针对西安设有基地航司,从航空配餐、贵宾厅服务、地面延误等方面开展多元化战略合作。四是打造“一系列”地方特色产品,联合国航推出“遇见长安”主题产品、与海航合作研发“陕西官府菜”系列菜品。

二、突出社会责任,践行国企担当。一是五地公司积极响应防疫号召,组织人员前往疫情检查站、市政府、高速卡口及机场公安及等保障单位配送爱心午餐,助力一线疫情防控。二是紧抓复工复产契机,累计为高速收费站、西安地铁、三星半导体公司、海东市综合执法局等近三十余家省市企事业单位提供餐食服务保障。三是始终把员工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履行责任,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员工。同时做好五地公司维稳意识形态工作,保持员工队伍稳定,凝心聚力,共渡难关。

三、实现多向发力,创新发展路径。一是成功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扩项,成为全国第二家、西北首家获得“一址两证”的航空配餐企业,市场业务拓展至商超便利及中高院校配餐等多个领域。二是紧抓集团后勤改革契机,开辟员工食堂业务,实现T2航站楼员工食堂自主运营,筹划T3员工食堂建设,探索T5员工食堂“中央厨房+终端餐饮”模式,未来将T5员工食堂运营模式在西宁、银川等地全面推广。三是以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为契机,同步开展三期航食工程建设,以提高自动化水平为核心,以提升集成化生产能力为目标,探索冷冻餐生产加工配送模式,全面打造专业化、多元化、产业化的西北领先餐食生产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