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信息化发展与展望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 冉祥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机场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为保障航空枢纽安全平稳运行、推进机场旅客服务品质提升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回顾10年来上海机场信息化发展历程,上海机场确立了“智慧机场”的发展目标,在采用新技术提升安全、便捷、人性化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创新探索和实践,运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当前,上海机场集团已全面进入数字化建设阶段,以“一条主线”“两个转变”为指导思想,围绕“卓越的全球智慧机场标杆”的目标愿景,聚焦机场超级大脑和数字孪生工程开展重点建设。未来继续沿着持续改善和工程建设并重的“双驱动,三步走”发展路径推进建设,打造卓越的基于智能分析的全感知、可视化及主动防御的安全体系、卓越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全自动、协同化及高效率的运行体系、卓越的基于大数据的全自助、流体验、无感知的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