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话民航

伴随着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的实施,一个山河壮阔、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新西部正在崛起。西风漫卷,云起云飞,西部已经成为蓬勃发展的热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会议期间,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为西部各省区代表的热议话题。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综合排名现在已经进入全球前50位。”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在集体采访中自豪地说起了陕西民航的发展成绩。

众所周知,对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地区来说,航空是连通世界的最佳捷径。近年来,借国家战略和政策支持的东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以其“承接东西,连接南北”的地理位置优势拓展了更加广阔的“朋友圈”,成为中国国内干线重要的航空港和国际定期航班枢纽机场。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始发点,1小时航程可覆盖成都、重庆、武汉等中西部主要城市,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70%的国土和85%的经济资源,3小时航程能够覆盖国内所有省会城市和重要旅游城市。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三期扩建工程让西安咸阳机场如虎添翼。“机场扩建+产业虹吸”效应为陕西省带来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推动陕西省加速成为配置全球优质资源的运筹中心,释放西部“西引力”。

b1.jpg

(西安咸阳机场供图)

3000米的跑道可以连接世界。机场的高效、便捷也带来了物流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国际航线网络的完善,让西部各地物流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云南独特的自然条件,让这里盛产鲜花和菌类。随着航空运输的发展,这些鲜货不仅通过陆路发往国内,也乘上飞机飞向东南亚、中东、欧洲和大洋洲。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委副书记石玉钢给出的这组数字足以说明民航在物资运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云南年产鲜切花167亿枝,相当于给全世界每人2枝多,给每个中国人10枝多”。

b2.jpg

(昆明长水机场供图)

曾经“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川渝两地也因为有了蓝天的加持,实现了与世界的近距离对话。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介绍:“重庆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7年的4508亿元增加到2021年超过800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0亿元。东盟连续3年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进出口总额达1292亿元,同比增长15.2%”。统计显示,全球每生产4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重庆,全球每生产10部手机就有1部是“重庆造”。其中自然少不了民航的助力。近年来,重庆机场国际航空货物运输、国际货运航线加速发展。2021年,重庆江北机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达到22万吨,同比增长45.6%,为历史最高,连续10年保持西部地区第一位。

b3.jpg

(重庆机场供图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牵引下,成渝“双核”发展走出西部新速度。“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两年多来,川渝两省市积极谋划推进一大批重要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罗蔺介绍:“我们将注重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提速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加速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

b4.jpg

(成都天府机场供图)

据悉,“十四五”期间,民航将重点加密中西部地区和边境地区机场,切实发挥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及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中国民航报 记者张丰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