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民航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连日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新是第一动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相关会议精神在民航系统引发高度关注。议报告、谈体会、话落实,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机场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纵横当有凌云笔,万里写入胸怀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进一步完善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政策体系,引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近年来,民航科学把握经济全球化时代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和航空运输业发展的新趋势,着力实现世界级城市群与机场群联动发展。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产业定位,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推进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个世界级机场群。根据民航“十四五”规划,未来,民航仍将以推进世界级机场群率先发展为支撑,积极服务和支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并分别针对东中西部区域发展特征,推动构建西部民航发展新格局,支撑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开创中部民航崛起新局面。

来自粤港澳、成渝地区的党代表积极展望世界级机场群发展。谈及过去几年的发展成绩,党的二十大广东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表示,大湾区软硬联通取得新进展,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居全球四大湾区之首。党的二十大重庆市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介绍,未来,成渝双城将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注重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提速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加速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依托机场群,临空经济跑出“加速度”。对此,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工委书记(兼)王有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有感触。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地处京津冀“一核两翼”的中心地带,“空地一体”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重要的引擎和带动作用。在打造京津冀机场群的政策引导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全国唯一跨省市综保区封关运营、公共库建成投用,120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和60万平方米的国际消费枢纽完成全球创意征集。截至今年9月底,临空经济区注册企业达到3384家……”临空经济区蓬勃发展的态势,正为“机场效率”增添新的注脚。

b5.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记者高雅娜/摄)

智慧民航驱动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智慧民航”“科技创新”等正成为民航发展的关键词:国产大飞机追梦成功,GBAS(地基增强系统)等国产自主卫星导航技术应用持续推进,国内更多机场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旅客差异化安检让过检效率明显提高……在政策层面上,过去几年,民航局先后印发《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中国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等智慧民航建设顶层架构的纲要性文件。

科技赋能民航,成为民航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自主创新领域,民航二所研发的“新型翻盘式行李分拣设备的关键技术研究”作为大型枢纽机场行李高速自动分拣的核心技术,较传统转盘—推臂式行李分拣设备系统,处理能力增强了3倍~4倍。在此之前,仅少数几家国外公司拥有该产品,并垄断了整个国际市场。该项目的开发研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推动和支撑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推出全流程自助服务,包括刷脸行李托运、刷脸安检验证、刷脸登机;推出旅客易安检、智慧安检通道;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的全方位个性化服务,推出旅客出行全流程5G和Wi-Fi高速网络服务,小程序上线60余项服务;推出全流程“行李门到门”服务,让旅客在出行中体验运行智能化精细化、安全一体化立体化、出行个性化精准化。

b6.jpg

深圳机场候机大厅(图片由深圳机场提供)

根据民航“十四五”规划,民航将聚焦行业重大需求、发展瓶颈和科技前沿,建成支撑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引领体系,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产品应用,加快构建高水平民航科技创新体系;“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等智慧民航新形态加快形成。预计到2025年,体现智慧出行的千万级机场旅客全流程无纸化、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比例将分别达到100%和90%。

始终做国际航空减排的务实行动派

气候变化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民航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作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格局,推动行业全面绿色转型,始终做国际航空减排的务实行动派。在前不久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第41届大会上,中国代表团通过双边会谈,向国际民航积极介绍中国民航绿色发展措施和成效,阐释中方在加强国际减排务实合作方面的立场和方案。奥地利、古巴、沙特阿拉伯、纳米比亚、印度等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低碳减排和航空环保议题与我国进行了广泛交流,积极赞赏中国为国际民航绿色发展作出的贡献,纷纷表达在可持续航空燃料、机场清洁能源应用等民航脱碳技术领域深化合作的强烈愿望。

b7.jpg

国际民航组织第41届大会期间,中国获颁国际民航组织杰出资源贡献奖(记者曹慎慎/摄)

统计显示,过去10年,中国民航统筹发展与环境保护,通过完善政策标准体系、加强新技术应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等,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9月,中国民航机队有运输飞机4099架,平均机龄8.6年,燃效水平较2000年提升近30%,累计减少碳排放4亿吨;中国大中型机场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替代设备安装率、使用率超过95%,场内电动车辆占比超过23%,机场电气化率接近60%。

此外,今年1月,民航局印发《“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作为中国民航历史上编制的第一部绿色发展规划,明确了全行业要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加快形成民航全领域、全主体、全要素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并提出到2025年民航发展绿色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基础更加巩固、措施机制更加完善,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现,行业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低碳能源消费占比不断提升,民航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为全球民航低碳发展贡献更多中国实践。

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产业,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民航具有运输效率高和服务国际化的特征。在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民航始终把握开放的前瞻性、主动性,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在支撑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与1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开通国际航线895条。在正常情况下,国内航空公司经营的国际定期航班通航62个国家的153个城市。同时,着力推进国际航空物流发展,每周完成国际货运航班约5000班,通达全球52个国家的123个城市,有力保障了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航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截至今年6月,我国已与10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同时与64个国家保持定期的客货运通航,航班总量占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根据民航“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25年,我国通航国家数量将超过70个,其中通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量超过50个。

在政策层面,去年2月,民航局提出废止《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及其6个补充规定。民航保留公共航空运输、通用航空、民用机场三个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而清单以外的领域主要通过行业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内外资一致的非歧视方式管理,以加快利用外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和引导外资、技术、管理等投向民航重点业务领域。

在航权方面,民航努力构建结构优化、多元平衡、枢纽导向型的航权开放格局,高起点布局航空新兴市场和非主流市场。2020年,民航局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实施方案》,鼓励、支持境外航空公司在现有航权安排外,在海南经营客货运第七航权,助力海南自贸港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伟大变革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展望未来,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民航将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中国民航报 记者张丰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