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机场踔厉奋发赴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连日来,地面服务部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反响热烈。广大干部职工畅谈真切感悟,纷纷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积极谋划所在工作领域的发展新思路,给予旅客最优质的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展示新作为。

过去十年里,习近平总书记走过崎岖的山路,去过边防哨所,坐过老乡炕头,用遍布神州大地的足迹践行对人民的承诺。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内蒙古民航人,必须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为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在“防疫大战”“安全大考”面前,勇担当、善作为、做表率,以实际行动擦亮“城市窗口”,守牢北疆空港。

一、始终在新时代新思想中定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彰显“同心、同向、同行”的品质。

在思想上同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守初心之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扎实推进党委班子学习,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介开展好线上学习,确保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在政治上铸魂。牢牢把握“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明确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全过程。在行动上同步。地面服务部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统一起来,系统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同时,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与《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推动“两责三化”体系建设落地,始终确保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

二、始终在安全工作大局中抓落实,服务中心任务,彰显“有为、有力、有位”的追求。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一直以来,党中央对民航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把航空运输安全放到“事关国家安全、国家战略”的高度考虑。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要求民航“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盯紧、盯住”航空安全。

地面服务部树牢“安全第一”思想,强化安全管理。在安全责任落实方面,制定《地面服务部2022年安全服务责任书》《地面服务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管理规定》,明确部门各层级的安全主体责任;同时首次完成合约商年度安全服务责任书签订工作。在风险管理与隐患治理方面,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组织各层级梳理风险数据库并对危险源进行分级管理,系统开展变更风险防控,开展进出港旅客服务业务外包、特车业务外包、取消中转旅客验讫章、摆渡车行车路线优化风险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安全隐患31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在加强监督检查方面,制定《地面服务部2022年安全服务监察计划》,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完成43项问题整改;截至10月31日,录入安全管理系统非隐患类问题52项,无后果违章179项。在持续开展安全作风建设方面,完善部门层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将安全监察员能力提升培训纳入计划当中,持续开展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宣教工作,将安全作风量化考核覆盖到合约商,指导合约商开展安全作风量化考核。

三、始终在提升服务质量中守初心,描绘民航服务画卷,彰显“为民、惠民、助民”的情怀。

新中国民航从创立伊始,就确立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从“模拟航空”到“支线快线”,从“干支联动”到“互联互通”,多年来,内蒙古机场不断为草原人民“坐得上”“坐得起”“坐得好”飞机而努力奋斗。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地面服务部不断丰富真情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质。以旅客需求为中心,推进服务流程再造。2022年通过机场公司立项14个,截止到10月26日,共完成13项。其中,“宠物收运”项目获得集团公司好评,并推广到成员机场。此外,持续升级优化优质服务链条建设,对标行业标杆,创新开展中转优质服务链条建设;优化行李门到门不正常行李派送服务,提高中转“急客”行李“舱门”到“舱门”服务效率。服务旅客方面,建立无人陪旅客(儿童或老年人)保障信息反馈机制,为送机人员实时反馈无人陪旅客乘机过程。组建专业化特服保障小组,推出轮椅旅客员工“同性别”保障、携带纸笔保障聋哑旅客服务。

四、始终在以企为家的氛围中凝聚共识,推进“凝心工程”建设,彰显“民主、团结、包容”的特质。

企业要发展,员工要幸福,实施“凝心工程”的效果如何,关键还是要看广大一线员工能否受益。

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地面服务部从职工不同层次的需要入手,开展“六项贴心行动”,让员工“入职有梦想、退休有荣光、喜庆有分享、困难有分担、工作有温暖、生活有兴趣”。同时,在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各个阶段,部门党委通过下发思想动态调研问卷,了解一线员工思想实情,同时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座谈会、政策解读会,让员工有合理的反映诉求渠道。各基层党支部、分部管理人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面临转岗员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及困难,加强心理疏导,积极解决员工实际困难。为转岗员工举办欢送会,赠送离别纪念卡与礼物,让转岗员工在温暖中过渡,开启新的职业生涯。从外包工作启动以来,未发生因员工思想动态不稳定导致的特殊事件。一件件实事的落地见效使得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极大提升。

一直以来,地面服务部多措并举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做实精准关心关爱工作,扩大员工关爱覆盖面,加大合约商员工关爱力度。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地面服务部全体干部职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锚定集团公司“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走好以创新'破局'、以发展'突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呼和浩特机场地面服务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