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为“大飞机梦”保驾护航

   2022年9月29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向中国商飞颁发了编号TC0042A的C919型飞机型号合格证。寄托着无数华夏儿女期盼、凝结着几代航空人心血的C919由此获得了进入民用航空市场的“准入证”,中华民族的“大飞机梦”向着最终实现迈出了极为关键的一步。
  国产大飞机不仅要飞起来,还要飞得安全、飞得稳定,飞向市场、飞向国际,成为一款有竞争力的航空工业产品。要实现这些目标,适航取证是必由之路和先决条件。C919的成功取证是航空制造业的里程碑,也是民航适航审定事业的里程碑。我们可以庄严地宣告,中国不仅有能力制造出先进的大型客机,也完全有能力按照规章,运用先进的适航技术与适航管理方法,对国产民机的适航性进行严格把关。
  C919的成功取证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大飞机的发展和建设,多次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发展大飞机事业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适航审查是大飞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赋予中国民航的重大使命。在12年的适航审查历程中,中国民航牢记嘱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举全行业之力,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给予了C919适航审查工作最充分的资源保障。审查过程中,C919审查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使命中积极担当作为。
  C919的成功取证是审定方与工业方同题共答、并肩奋斗的结果。中国商飞是国产民机的“开拓者”,中国民航是国产民机的“护航者”,双方在C919适航审查的过程中深入开展“理念融合、人才融合、服务融合、标准融合、工作融合”,形成了强大的合力。为了降低双方试飞员和航空器面对风险的机会,在保证严格按照适航条款完成符合性和安全性审查的前提下,C919审定试飞团队以高度的使命感,主导并开展并行审定试飞,让并行试飞科目比例提升到了67%,既实现了高效审查,又有效减少了风险,加快了试飞进度,是审查组主动作为的体现。在最后的冲刺时刻,双方“一本计划推进,一致目标攻坚”,集中审查、集中办公,共同提升了工作计划的科学性和资源调配的合理性,大大加快了取证的进程。
  C919的成功取证标志着我国适航审定能力的全面提升。我国的适航审定事业起步较晚,但经过3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通过为提升审定能力所开展的适航攻关,我国已建成完备的适航审定体系,能够满足民用航空产业的发展需求。在法规建设方面,形成了由适航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指导材料组成的适航法规体系;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构建了覆盖各类航空器、航空发动机、螺旋桨、机载设备的健全的适航审定机构和专业审查队伍;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已与美欧等3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适航合作关系,为支持国产民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在C919适航审查历程中,审查组凭借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先进的手段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彰显出了适航审定人安全意识强、主观能动强、奉献精神强,工作效能高以及责任过硬、专业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良风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适航取证到进行商业载客运行,C919还有一段路要走,中国民航将继续担当国产民机“护航者”的角色,让广大旅客早日坐上安全舒适的国产大飞机。
  (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刘韶滨)